《小群效应》:社群运营的“万物归一”

几个月前,看了一个关于美丽化学的视频,画面很是惊艳,镜头下的化学微观世界非常神奇。锂的燃烧像火山喷发,水分子形成冰晶的过程似一棵棵茁壮成长的树。这些画面不仅漂亮,还隐隐让人产生一种疑问:为什么微观世界中,可以看到外面大世界的影子?难不成肉眼所见的花花世界早就存在于小小的原子内部?

道家讲: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看多了事物,总会产生一种“归一”之感。社群运营也不例外,《小群效应》这本书也同样给人一种大隐隐于市的归一之感。


《小群效应》这本书从人们的社交习惯出发,深入分析了社群运行规律。它会告诉你,在粉丝越来越贵的如今,运营者在追求粉丝壮大的过程中,小群非常重要,在此基础上,作者还展示了一系列运营社群的方法。这本书里有80多张图表的数据分析,很多数据都是首次公开的内部资料,还包括很多像滴滴打车、豆瓣等我们熟知的案例。李开复、周鸿祎等20多名业界大咖都推荐这本书。

《小群效应》的作者徐志斌是一名资深的互联网从业者,他现在是微播易的副总裁,曾服务腾讯八年,也在硅谷动力、新浪公司工作过。在《小群效应》之前,他还出版过《社交红利》、《即时引爆》等畅销书,这些书都是对互联网经济的分析。《小群效应》的另一个名字也是《社交红利3.0》。

因为写了个短书评,有幸和作者交流。他治学认真得很,对读者的小建议和疑问回复很是仔细。他的文章中坦言,写书是件性价比很低的事,尽管如此,他还是把他的业余时间和全部假期都用来做钻研。我问他如何在书评中介绍他,他大抵意思是说“能吹的牛太多,索性忘记了。”这一段读起来也甚是欢乐,怎么说呢,感觉像一个有点窃喜的小孩儿。

01

“人人都想加入大群,人人却都活跃在小群”是书的出发点,很多小群,都呈现出成员之间互相认识、互相信赖、互动频繁的特点。在这种基础上,人们的分享行为更多发生在小群。你回想一下,当你发一个滴滴红包、美团外卖的分享链接,你会更倾向发到微信群还是更大的朋友圈呢?在小群成员之间信赖与互动频繁的基础上,链接分享的转化率就会更高,很多明星产品的诞生都是无数小群共同作用的结果,小小的社群显现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能量。

“小群”中的“小”只是表象,小群的实质在于成员之间紧密关系。如果大群成员之间关系足够紧密,同样可以产生小群效应;而小群如果松散,哪怕再小,也产生不了上面的能量。

02

书中提到了一组分析数据。通过跟踪微信、脸书等平台的用户规模与社群市值,他们发现,单个用户价值增长最快的平台,用户的好友数、使用强度和活跃度也增长得最快。而用户的好友数、使用强度、活跃性这些要素都和小群的特征非常相关。大群是由一个个小群组成的,运营大群的问题就又转化为运营一个个小群的问题。作者认为,运营好小群是获得社交红利的关键。那怎么才可以运营好小群呢?作者又提供了四字真言——“三近一反”,三近指的是相近地域、相近兴趣和相近年龄,一反是指交易与互补。

“三近”比较容易理解,比如陌陌就是依靠基于地理位置的群功能发展崛起的,快手基于相近年龄的年轻群体成功转型,而豆瓣上各种基于兴趣的话题小组自不必多说。“三近”可以帮助用户聚集成群,一反可以让这些成群的用户之间关系更加密切,但“一反”也是运营社群时常常忽视的要素,一反是指可以互相帮助但又存在冲突的双方。最常见的就是两性关系,还有工作中的甲方双方、买卖供需双方等,实现成员之间互通有无,取长补短的作用。很多群刚组建的时候热热闹闹,不过多久就悄无声息,正是患上了“一反不足”这个病。

03

社群要持续发展,需要满足工具性、病毒性和长连接三个属性。这三个属性分别对应三个问题,即一个产品能为用户提供什么?用户怎样才能把它推荐给别人?用户为什么要持续使用?为了实现这三个关键点,作者又给出我们一套工具,他提出了社群的六大驱动力模型,分别是这六大驱动力分别是荣誉驱动、利益驱动、关系驱动、事件驱动、地域驱动和兴趣驱动。

这几个驱动力在我们熟知的社交应用中都有据可循。比如微信运动,每天都会显示你走多少步,你的好友走多少以及你的排名。你想拿到好名次,就要不断多的运动,有的网友甚至还用一些电器拴着手机模拟运动,这背后就是荣誉驱动。微信读书的买一赠一就是典型的利益驱动。你会受你的好友影响应用一款软件就是关系驱动。一些热点吸引公众群体参与是事件驱动的表现。受地理、兴趣因素影响加入某一社群的背后就是地域驱动、兴趣驱动。当然,这些驱动力的运作规律没有我们例举那样轻飘飘,每一种驱动力该怎么运行、需要注意哪些、怎样做效果更好,书中都有作者精彩的论述。

《小群效应》讲大小社群的运行,大中有小,小是根本。这本书表面上讲社群,一系列效应背后还是用户个体的心理、情感与价值判断。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发展,还是归到那个“一”下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uto 关键字作用 在阅读了《深入应用C++11 代码优化与工程级应用》的第一张第一节之后,对auto关键字的认...
    文卿阅读 438评论 0 0
  • 猫咪视角:它的一天都在干什么? 早上4:30。 醒来,巡视领地,确认狗同伴的安全。 早上4:38。 前往水源处,饮...
    朕羽驾培strive7724阅读 1,006评论 0 0
  • 大人都很傻,记忆力也不好,比如,经常问我:“你几岁了?” 还问我好几遍。我要背着手,不回答,他们就说我认生。 我不...
    九九弱水三千阅读 396评论 0 2
  • 听我说 我原来有个梦 跟你高飞远走 跟你一起走到白头 但是我 拥有化为乌有 忘记我们承诺 忘记曾经 爱你爱得那么浓...
    M_152阅读 5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