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 | 面对父亲逼婚

问题,我爸说了些什么

我爸又给我打电话说:

你现在工作挣钱太少了…… 赶快结婚,三天后给我回复等等。

我的反应

很着急,到底该怎么办?很反感家人强迫一些事情。

为什么催婚?

果壳网心理学领域达人“科学家种太阳”从心理学角度给我们分析了这个让人头疼的问题:

在心理学里有一个专门用来分析一个人行为的理论,叫“计划行为理论”。这个理论就说啊,人的行为主要受行为态度、主观规范、知觉行为控制这三个因素的共同影响
第一条,叫行为态度。简单说,就是我们常说的“内因”,从积极到消极,可以分三种情况。
我觉得,我父母是这种情况:
你爸/妈会这么跟你说“我结婚这么多年,不也过来了嘛”——这说明你爸妈可能并不觉得婚姻有多美好,但觉得是一种习惯,他们早就熟悉这种习惯了,自然就觉得还不结婚的你怪怪的。

影响行为的第二条因素,叫主观规范。就是我们常说的“外因”。和内因一样,从积极到消极,也可以分三种情况:
比如你妈跟你说“你看别人家孩子都结婚了,多好啊”——这说明他们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预设了结婚才能幸福的假设,然后只记住了那些幸福的例子,就越来越强化这个观点,所以才逼迫你结婚。
再比如你妈可能会跟你说“随大流不会错的,别人都结婚了你也结吧”——这说明,你爸妈觉得存在就是合理的,既然大家都结婚了,你也应该结婚。一直不结婚的就是“异类”,他们当然不希望你变成异类,所以就盼着你早点结婚。
还有一种情况是你妈跟你说“别人都结婚了,你别给爹妈丢脸”——这说明你爸妈其实并不关心结婚好还是不好,他们只是觉得别人家孩子都结婚了,而你还不结,他们脸上挂不住,自己在同辈人里简直抬不起头来。

我觉得,我爸妈这三种情况都有。

内因和外因,决定了你爸妈在催婚这事上意愿有多强烈。不过这还只是心理上的,也就是想想而已。要落实在行动上,得看第三条因素,知觉行为控制。这说的是,人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会对难易程度、付出成本高低有个判断。这也可以分三种情况:
比如你妈说“我催你结婚还不是为你好”——父母觉得逼婚是为了你好,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有责任把你从小养大,一直照顾到你成家立业,他们觉得自己负有相当的义务来替你做决定。
再比如说,你妈会说“你听我的,肯定没错”——是因为他们早就习惯了你对他们言听计从、百依百顺。但逐步成长起来的你试图摆脱他们的控制,寻求自身独立,这就让他们无法面对“空巢”以后留下的内心空虚。所以,不逼你结婚,逼谁?不是你结婚,谁结?你不结婚,想干嘛?
最后,当你妈说过了上面所有的话以后,万般无奈,还会跟你说“你还听不听你妈的了!”——到了这一步,当你居然开始反抗你爸妈的时候,他们的家长权威就受到了直接挑战。这个时候,你结不结婚其实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这家里谁说了算。

要避开这个冲突——到底谁说了算,不讨论这个问题。

问题的关键

最主要的问题是我爸嫌我挣不下钱。挣不下钱就不能结婚。

应对方法

要找适合发展的职业,然后学习相关技能。
发展比较慢,挣不下钱,为什么慢?
1.正在找,这几个月遇到了一些问题。腰疼,精力不足。还有,正在学英语。
2.遇到的问题很多。不做不知道,一开始,以为找个合适的职业,然后学到相关的技能就可以了。结果遇到一大堆问题,有哪些问题,才能进行下一步。

不能着急。越着急越慢。一着急就干错了,干错了更慢。

以后想过的好一点,现在必须要积累实力,前期肯定是要付出一些代价的。

二三十年之后,全都是机器操作,只有很少数的,机器干不了的活,人才能干。

其他应对方法

1.说细节,岔开话题。

父亲的问题

1.一点钱也攒不下?
挣的钱要投资。不投资,不可能有回报的。投资买学习的资料什么的。

2.一样一样学,要有目标。
一直在学这个目标管理。有一个研究目标目标的专家。专门研究怎么快速达成自己的目标。

心态

1.不要着急。
2.逼婚就逼婚呗,很多人都被逼婚,改变这个现状需要很长时间。我要接受这样一个事实。不期待自己能说服父亲。尽可能说明白就好。

巴比说:

关于父亲,当你想到他的时候,可以抱着这条信念:每个人对自己的生命,负百分百的责任,我只需要改变自己。

7019-长风-天地有长风#橙子学院码字岛第14篇作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敢入梦 镊子 失眠的感觉 就是思念的感觉 失眠 从未有过的梦靥 我不知道 从现实到梦 有多远的距离 但一俟入梦 ...
    某先森i阅读 225评论 0 2
  • 你把梦想举的高高的 那是连接中国梦的彩桥 拨浪鼓欢闹的 你我都听醉了 天津泥人 by 张彩
    Grace0阅读 185评论 0 0
  • 拆页三《非暴力沟通》,摘自原文片断140-141页 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发现了一种沟通方式,依照它来谈话和聆听,能使...
    vicky思捷阅读 635评论 2 49
  • 不是贪玩 是感知不到残忍是什么
    獨居老狗阅读 2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