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旦孤独,心中就会长刺

|清安依旧


2018年1月9日  周二  阴

图源网络,侵删

01


深冬一月,很多城市都下起了大雪。而南方,刚遭受完暴风雨的洗礼。直到今日,才终于归为平静。澄净的天空下,像是世间所有东西都被一抹而净,一切都变得清澈透亮。

我坐在电脑前,点开QQ空间。看着以前写的说说,朋友在留言板的文字,以及存在相册里的私密照片。我开始怀念以前,怀念那些我舍不得的东西,可是最后,我还是按下右键,将它们一一删掉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与身边的人交际越来越少,亲密的朋友不在身边,也不想和其他人深交。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空间、朋友圈点个赞,见了面就打个招呼的关系。

初中时代,也许是我至今为止的人生中最快乐无虑的时光。所有关于青春最美好的故事,都在那三年里悄然发生。最好的朋友,最好的老师,和最好的他。或许那时候的我,也是最好的我。

可随着年龄的增长,锋芒也越来越多。

从高中起,我拒绝班级的集体聚会,拒绝朋友的出行邀约,拒绝异性的热情告白。我开始不再和任何人亲近,因为害怕毕业带来的疏远离别,害怕爱情中的相互折磨,也害怕未来可能发生的一切。

我将自己保护地很好,却选择了孤独的方式,像是一只蜷缩在角落里的刺猬。


02


孤独的时候,你会做什么呢?

有的人会疯狂地暴饮暴食,以此来发泄自己的不快;有的人会在角落的夜里,静静点一支烟;有的人会出去旅行,用沿途的风景来轻扫寂寞。而我,却会沉默,如死寂一般地沉默。

高考失利时,我把手机关机,呆呆地杵在房间里七天,没有和爸妈、朋友说一句话;和喜欢的人分手时,我在冬夜的大雨中淋了一个小时,遇到好心的人给我撑伞,我不理会,于是发了一星期的高烧。

用孤独惩罚自己,这似乎是最愚蠢的方式。

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了。从一开始的明朗,到不语后的沉重,记忆一点点清晰。我变得沉默,不再轻易对人摊开心扉,也不再把心交付给任何人。我总是把心情挂在脸上。我不快乐,我无法假装。我承认,很多人都是无法理解的。我想,只有去他人所说的故事里走一遭,才能真切体会。

谁都有锋芒,即便孤独,只要温柔地与他人相处,更加爱自己一点,也许就足够。

图源网络,侵删

03


一直想做一个让大家喜欢的,而不是讨厌的人。为此我一直活得小心翼翼。可我明知道,我是不可能做到让所有人都喜欢的。

大学里,我不想刻意拉拢某个人,也不想进入某个小团体,这么多年来,一直都习惯一个人去食堂吃饭,一个人去图书馆复习,一个人抱着书去上课,一个人找兼职……

当别人都以为我习惯了一个人,习惯了孤独时,却不知道,当我看到有些人三三两两走在一起时,我也曾真切地期盼过那些。

我不愿倾诉,什么话都不再开口。总有说不完的负面情绪,但不想带给任何人,更不想牵及任何人的心情。于是有意识地克制自己,最后所有不好的情绪,都无处安放。于是,它就慢慢由一个个种子长成荆棘。直到一切都归于平静,我才才默默把它写下来。

但即便如此,我仍不认为“孤独”该被赋予任何贬义的含义,甚至是同情。

风筝为什么能飞那么高呢?因为它不是顺风而行,而是逆风。

我把自己置身于忙碌而充实的生活中,每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用去迎合他人,不用去勉强自己。这样的我很自由,也很快乐。从另一种角度上来说,孤独,又未尝不是一味解决生活顽疾的良药。


04


时光过了那么久,我还是一人孤独地走。

我曾在无数个日日夜夜里,在拥挤的地铁和公交车上,看着来往的行人,和街上交织闪烁的霓虹灯。可城市越热闹地轰动,越让穿行在人潮中的我感到空洞。

周杰伦在《烟花易冷》中唱:“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我听闻/你始终一个人”

当我说话语调变得低沉、平淡和冷漠,偶尔看到一部电影,听到一首歌,就会埋着头哭起来。我才发现,原来自己真的如歌里唱的一样,始终一个人,所以才会在难过时找不到人陪伴。可是,后来慢慢拼凑的话,他、她、他们,都还会出现吗?

是我选择了孤身一人,却总是没来由地想念以前的日子。可是,那些都过去了,无论好与坏。谁又会一直守着过去呢,所以现在也很好。

刘同在《你的孤独,虽败犹荣》中写道:孤独是半身浸江,秋水生凉。寂寞是全身如林,寒意渐深。

其实,每个人都是孤独而又寂寞的,渴望被需要却又害怕受伤,于是在全身上下插满了刺。只有在一个安静的地方,才会慢慢把刺拔掉,虽然很疼,却也可以沉浸下来。

但因为孤独所显露的锋芒从不是与生俱来的,它是过去的经历所赐予的。

屏幕前的你,又是否孤独?

如果是,那么请将你的孤独分给我,我愿拥抱你的满身荆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