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女孩一个月自杀两次,背后原因让人惊出一身冷汗

(图片来源于网络)

【1】

3月19日上午,一位中年男子带着女儿,急匆匆赶到武汉儿童医院急诊科,他告诉医生,14岁的女儿晴晴前一天晚上吃了一瓶护肝药。

在场的医务人员认出这对父女,他们春节期间刚来过,是因为女孩故意吃了多种感冒药想自杀。不到一个月时间,晴晴“故技重施”,又想结束自己的生命 。

晴晴的爸爸张先生是一名老师,在晴晴4岁时与妻子离婚,之后他一人独自抚养晴晴,在晴晴的身上倾注了很多心血。

医院导诊问晴晴为什么要吃药,她轻描淡写地说:“没什么,我就是不想活了。”在导诊的开解下,晴晴才说:“因为爸爸不理解,我说的他都不听,总认为自己才是对的。”

而张先生也是满腹委屈,他说这些年他一直很疼晴晴,但是晴晴却越来越不听话了。他更担忧的是晴晴经常跟朋友讨论,哪种死法好。

这则新闻看得我是触目惊心,一方面是为晴晴对生命的淡漠感到痛心,一个花季女孩原本应该有美好的未来,而她却一直在想着如何死。

另一方面我更为张先生的做法感觉痛心,他身为教师,虽然一心为了晴晴好,但是他却忽视了晴晴的心理成长,不愿意倾听孩子的心声,导致孩子生无可恋。

【2】

随手翻翻新闻,青少年自杀的事例比比皆是,每一条都让人触目惊心。

2018年1月7日江西南昌一名15岁男孩跳楼自杀,并留下遗书称“我曾给这个世界带来不少欢笑,但我却无法为自己带来欢乐。”

2017年11月14日,江苏丰县一名10岁女孩在家喝农药自杀,留下手写遗书和告别视频,虽然遗书上说是她自己的原因,但是她希望父母不要再争吵了。

2017年1月27日,云南镇雄县一名15岁男孩在除夕夜喝农药自杀,他留下最后的话语,说死了是对自己的一个解脱,他死了,爸爸就高兴了,就不会有什么事情烦他了。

冷冰冰的数字背后,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这些十来岁的孩子,原本应该有美好的未来,他们为什么这么决绝地放弃生命呢?

梳理这些自杀的孩子留下的只言片语,不难看出,导致他们走上绝路的最大原因就是,父母对他们的不理解和不包容。

当孩子想要跟父母倾诉心里话,想要得到父母的理解和支持的时候,很多的父母们却武断地告诉孩子,听爸爸妈妈的话没有错。

一次又一次地被拒绝,一次又一次地不被接纳,孩子的心理只会越来越封闭,当最后一根稻草压过来的时候,就是孩子绝望的时刻。

【3】

在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第五季里,陈小春说他因为工作忙,很少陪儿子Jasper,所以儿子跟他并不亲近,趁着参加节目的机会,增进父子之间的感情。

然后,节目一开播,陈小春就因为黑着脸让Jasper快点走而上了热搜,很多人看到了Jasper的机智应对,我却看到陈小春后来的改变。

当场跟儿子说了对不起以后,晚上当Jasper再次提起白天的事情,陈小春又一次诚恳地道歉,并请求儿子原谅他。

后来的节目中,陈小春和Jasper之间的互动越来越顺畅,就是因为陈小春懂得了跟儿子沟通的重要性,才会赢得儿子的信任和爱。

儿童心理学家齐常才说,亲子沟通就是父母与孩子的有效情感交流,包括语言、肢体和面部表情的互动交流。

他强调,在亲子沟通的过程中,父母有没有蹲下来跟孩子平等交流非常重要,很多父母之所以跟孩子之间出现沟通不畅的问题,主要是没有先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

孩子都是渴望得到父母的理解和尊重的,他们愿意跟父母说出心里话,但是很多父母却并没有做到认真倾听孩子的心声。

【4】

没有哪一对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想不开,更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孩子走上绝路,那么身为父母,就要有未雨绸缪的意识和行动。

尊重孩子的独立人格,用平等的态度对待孩子。

意大利幼儿教育家蒙特梭利认为,每个孩子一出生,天然就有一个精神胚胎。

从孩子脱离母体的那一刻,他就是一个独立的人,拥有自己独立的人格,他不是父母的附庸,更不是父母实现理想的工具,他就是他自己,独一无二的存在。

新闻中的晴晴之所以在一个月内两次要自杀,就是因为她的爸爸对她的要求是听话,根本不给晴晴倾诉心里话的机会。

即使是晴晴用自杀来反抗爸爸,这位身为人民教师的爸爸,却满腹委屈地抱怨自己为晴晴付出很多,他根本就没有懂得尊重孩子的独立人格,更谈不上平等对待孩子。

父母们应该明白一点,你的孩子虽然是你生出来的,但是他是一个有思想的人,你应该尊重他作为人的权利,并且尊重他的人格。

建立顺畅的沟通渠道,接纳并包容孩子的想法。

为什么孩子越长大,越不爱跟父母说话呢?不是孩子不想说,而是孩子说出来的话,得不到父母的认同,甚至会遭到批评和指责,孩子当然不愿意再说。

有人说,父母应该主动营造一个和谐轻松的沟通氛围,让孩子乐于跟父母敞开心扉,乐于沟通,只有这样才能解决孩子的心理问题。

云南雄县的15男孩就是认为自己的存在给父母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所以才会觉得死了更好,而他根本不知道父母对他的爱,因为父母从来没有跟他说过。

有些父母直到看到孩子的遗书,才明白孩子的真实想法,但是到了那个时候已经为时过晚,想要避免这样的悲剧重演,那么父母应该主动承担起跟孩子沟通的职责。

无论孩子说出的话多离经叛道,父母首先应该接纳孩子的情绪,并且包容孩子的想法,这样孩子才会愿意跟你分享内心的感受。

【5】

引导孩子学会疏导情绪,寻求合适的解决方法。

心理学作家武志红说,真爱是看到孩子的真实存在,发现孩子的真实需求,并帮孩子实现他的需要。

如果江苏丰县10岁女孩的父母能够及早看出孩子的低落情绪,多跟孩子沟通交流,引导孩子说出心里话,或许结果不会这样。

看一场孩子喜欢的电影,去郊外骑自行车散散心,哪怕是拉着孩子的手一起走一走,都会让孩子明白父母对他的爱始终不会变。

当孩子情绪稳定以后,可以跟孩子深入交谈几次,共同协商,找到一个双方都能够接受的解决办法,并且付诸行动。

对孩子进行生命教育,让孩子明白生命的宝贵。

为什么晴晴不想活了,就因为跟爸爸发生口角就想去死?其实也是我们的生命教育做得不到位,才会让孩子对生命缺乏基本的敬畏。

台湾生命教育专家林昆辉说,家长最该做的,是要让孩子爱你,让他们在遇到问题时能想起父母。自杀者心中有父母时,他就不会选择死亡,只有心中已经没有人值得他留恋时,他才会失去生存的动力。

父母要让孩子感受到你们对他的爱和尊重,并且告诉孩子,生命是每个人最珍贵的东西,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我们都要珍惜生命。

武志红说,每个人只有为自己而活的时候,才是最有力量的。父母更应该告诉孩子,他应该为自己的人生负责,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来。

【6】

心理学家许添盛说,一切“问题”都根源于,父母用控制代替尊重,用命令代替启发,用怀疑代替信任,让孩子的生命找不到出路,找不到爱。

那些放弃了自己生命的孩子,该是何等地找不到生命的出路,感受不到父母的爱,才会选择自杀这条不归路的。

武志红说,家中的规则是珍惜,能抵达珍惜的途径是理解和接受。

父母一定要承担起职责,理解和接受孩子的内心世界,才会让孩子在迷惘中找到出口,学会珍惜生命,活出属于他们的精彩人生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个问题很好奇,不怕死的很想问问陈小春,如果应采儿和Jasper同时掉水里,他会救谁? 不要尝试去问你家的男人,他...
    八卦婆正能量阅读 432评论 0 0
  • 昨天,因为等车我自己就。喂,饱了我的生病细菌,因为我又生气又发火,又给我的,生病细菌吃饭,有让他,吃饭又让他喝汤。...
    lygly9阅读 162评论 0 0
  • Question: Why did Su Tungpo write poetry of protest? What...
    青丫_阅读 125评论 0 0
  • github地址
    杨大虾阅读 133评论 0 0
  • 我们都很喜欢约定,约定着长大,约定着旅行,约定着再见,年少的我们,对于约定总是认真的,而且是极其天真的。仿佛一旦说...
    淇畔芷影阅读 396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