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通过一个简单的java计算器说明分层思想!

分层思想概述

代码若要达到:易维护、可复用、可扩展、够灵活、低耦合等特点;编程人员必须建立起分层思想。

最简单的是将业务逻辑与人机交互界面分层。模型服务层与视图层。

程序设计时,考虑需要哪几个接口、哪几个类,实现方法是什么,将常用代码封装成方法,需要时直接调用。java是面向对象语言,重点是对象,思考用java实现业务逻辑时,落脚点应该是对象,用对象来达成目的,而不是拘泥于一个个过程,这点区别C语言(面向过程)。

下面通过一个简单的java计算器说明该思想。

image

代码展示

业务逻辑层:这里将运算、逻辑这些操作封装成类,静态方法,后面这个类可以扩展很多处理业务逻辑的方法,并且这个类可以复用,被其他程序调用,大大减少代码冗余;如果要改一些参数,或者变通一下方法,直接在类方法改即可。非常便于维护和扩展。

public class Operation {
    public static double getResult(double numberA, double numberB, String operate){
        double result = 0.0;
        switch(operate){
            case "+":
                result = numberA + numberB;
                break;
            case "-":
                result = numberA - numberB;
                break;
            case "*":
                result = numberA * numberB;
                break;
            case "/":
                result = numberA / numberB;
                break;
        }
        return result;
    }
    
}
//数学的四则运算,后期可扩展其他数学方法

人机交互页面:这个界面应该设置更人性化些。菜单和历史记录功能,是我临时加进去的。想想我们平时用的计算器,是怎样的?是不是除了计算之外,还会有些查看历史记录的需求,正是考虑到这点, 于是我便添加了对应功能,让这小小计算器能一直循环工作,直到选择菜单“1”来结束。

import java.util.ArrayList;
import java.util.Scanner;

public class TestOper {

    //  建立个集合,存储历史记录
   static ArrayList<String> arr = new ArrayList<>();
    //  main方法调用view方法,进入人机交互页面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view();
    }

    //  展示页面,人机交互
    public static void view () {
        try {
            Scanner sc = new Scanner(System.in);
            System.out.println("请输入第一个数字");
            double a = sc.nextDouble();
            System.out.println("请输入操作符号:+、-、*、/");
            String st = sc.next();
            System.out.println("请输入第二个数字");
            double b = sc.nextDouble();
            String str = a+st+b;
            String stri = str+ " = " + Math.ceil(Operation.getResult(a, b, st)) ;
            System.out.println("输出结果为:" + stri);
            arr.add(stri);
        } catch (Exception ex) {
            System.out.println("您的输入有误!" + ex.getMessage());
        }finally {
            choice();
        }

    }

    // 选择菜单,确定功能
    public static void choice() {
        System.out.println("1、结束;2、重新计算;3、历史记录");
        Scanner sc = new Scanner(System.in);
        switch (sc.nextInt()) {
            case 1:
                System.out.println("谢谢使用!");    //输入数字1,选择结束程序
                break;
            case 2:
                view(); //选择2,调用view方法
                break;
            case 3:
                history();  //选择3,调用history方法
                break;

        }
    }

    //  历史查询,遍历集合
    public static void history(){
        for (String s : arr) {
            System.out.println(s);
        }
        choice();   //调用choice方法,回到菜单
    }
}

小结

下午看了《大话设计模式》第一章,花了点时间实践里面的例子,并且自己增加了菜单和历史记录的功能,觉得蛮有趣哈。例子虽然简单,但思想深刻啊!面向对象的思想,对象,对象,对象,不是仅仅说而已,对于刚入门的java程序员,想问题时,落脚点就应该从对象出发,培养这种编程习惯,思考问题的角度,从而慢慢抽象出各种类、接口,之后优化代码,封装方法,减少代码重复。

我猜这个M(model)和V(view)出来了,后面更复杂的处理流程,应该要用到C(controller),这不就是MVC吗?强烈推荐小伙伴看《大话设计模式》,真是趣味十足,欲罢不能。

路漫漫其修远兮java小白加油!

imag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