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你了解十大名花吗?解读十大名花及邮票

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情溢于海,赏花则情钟于花。


爱花,不分性别。女人似花,爱花,是女人之天性;男人护花,懂花,方可惜香怜玉。


花,以其貌美、以其花香、以其特有的花语,跨越国界,超越民族种族,而为世人所喜爱。


世界上,似乎没有什么东西,能像花一样,无需任何语言,却让世人产生共鸣,喜由心生,爱不释手,且没有人因此鄙视你是低俗,因为花之美丽,是精神上的愉悦。

花——万紫千红,千姿百态,香飘万里!


在百花齐放,繁花似锦的世界,小编只能摘取十束新中国邮票上的十大名花,与诸君分享。


为此,驿路邮缘开启驿路花语系列,与群友分享邮票之花、解读花语。

本篇为开篇之作,随后专篇逐一解语十大名花。愿我们一起在花的海洋里徜徉……

一、十 大 名 花 系 列 荟 萃

邮票上的十大名花:

1、发行周期长。从1960年12月发行了第一套花卉特种邮票——《菊花》,自此,牡丹、山茶花、荷花、月季花、梅花、兰花、水仙花、杜鹃花、中国名花相继跃然方寸之上,直至1995年《桂花》邮票面世,“十大名花”系列邮票终告功成,发行年份跨度长达35年,发行周期之长,创我国邮票发行史之最。


2、枚数、票题、票式、票幅的多式多样,在系列邮票中实属少见。枚数最多的“菊花”全套18枚,而最少的全套4枚(联合发行除外),其他的全套6---15枚不等;票题不一致,每一套邮票多是独立命名;票式不一致,有横有竖。


3、设计风格迥异。“十大名花”系列邮票先后由十数位设计者分别担纲,十套邮票风格各异,异彩纷呈;使得这十套邮票具有极高的欣赏和收藏价值,邮票上的名花,名副其实。


《菊花》、《牡丹》、《云南山茶花》被评为建国30年最佳特种邮票,《荷花》、《梅花》、《中国兰花》、《杜鹃花》分别被评为当年度的最佳邮票,尤其是《菊花》和《牡丹》邮票,图案精美、枚数多、存世量少,堪称新中国邮票设计的巅峰之作。跻身“纪特六珍”。

二、邮  票  赏  析

十大名花独有不同的形象气质,蕴含不同精神内涵,在花卉中独树一帜,被寄予不同的象征意义。


1、梅花——花中之魁

万花敢向雪中出,—树独先天下春。


傲雪而放,疏影横斜,暗香浮动,集高洁、秀雅与坚毅于一身,比肩“岁寒三友”,头领“花中四君”,开二十四番花信风之首章,堪称“群花之魁”。


1985年4月5日邮电部发行T103《梅花》特种邮票,全套邮票6枚,另有小型张一枚,邮票设计者为程传理。

2、牡丹——花中之王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丰姿绰绝,形大艳美,仪态万方,色香俱全。

雍容华贵,国色天香,被誉为花中之王。


1964年8月5日邮电部发行特61《牡丹》特种邮票,全套邮票15枚,另有小型张一枚。邮票设计者为邵柏林。


《牡丹》邮票是继《菊花》邮票之后发行的第二套大型花卉特种邮票,深受集邮爱好者喜爱,1980年被评为“新中国30年最佳邮票”,是特种邮票的“五朵金花”之一,列入“纪特六珍”,极具欣赏和收藏价值。

3、月季——花中皇后

月季以“月月季季鲜花盛开”而得名。四季花开不绝,花姿优美,花色鲜艳,芳香馥郁,以奇容异色、冷艳争春著称于世。被誉为“花中皇后”。


1984年4月20日,邮电部发行T93《月季花》特种邮票,全套邮票6枚,邮票设计者为孙传哲。

4、杜鹃花——花中西施

云蒸霞蔚,艳胜桃李,丽比牡丹,人称“花中西施”。


杜鹃花是我国三大天然名花(杜鹃花、报春花、龙胆花)的首花,享有“木本花卉之王”的美誉。


1991年6月25日发行《杜鹃花》特种邮票T162一套8枚,另发行一枚小型张。设计者曾孝濂。

5、兰花——花中君子

“夫兰当为王者香草,今之独茂,与众草为伍。”——“王者之香”。

“芷兰生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穷困而改节”——君子情操。


素花清雅,幽香远逸,其脱俗雅致的气质,秀美而含蓄的风格,深得国人喜爱。

梅、兰、竹、菊并称“花中四君子”,兰花、菊花、水仙、菖蒲并称“花草四雅”。


1988年12月25日邮电部发行T129《中国兰花》特种邮票,全套邮票4枚,另发行小型张一枚。邮票设计者为龚文桢。


诗书画合璧设计。1988年度最佳邮票,1989年第三次政府间邮票印制大会的最佳胶印邮票奖。

6、山茶花——花中娇客

冬末春初开花,花朵富丽堂皇,宛如牡丹,有“花中娇客”之称,是驰名中外的名贵观赏之花。


1979年11月10日,为了宣传中国丰富的植物资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发行一套《云南山茶花》特种邮票,T37,全套10枚。任宇设计。

7、荷花——花中仙子

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1980年8月4日,邮电部发行T54《荷花》特种邮票,全套邮票4枚,另有小型张一枚,邮票设计者为俞致贞 。

8、桂 花——金秋娇子

金风送爽,十里飘香。


1995年4月14日发行的"桂花"特种邮票,编号1995-6,全套4枚,入选的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四姐妹"一字排开,个个摇曳生辉,雅洁脱俗。


同年9月14日为配合北京国际邮票、钱币博览会召开,特别发行四枚邮票小全张1995-19M《国际邮票、钱币博览会北京.1995(小全张)(J)》,另有无齿小全张,邮票设计者为朱力钊 。

9、菊花——花中隐士

飒飒秋风中,菊花傲霜挺立,凌寒不凋,被喻为高洁飘逸的“花中隐士”。

凌霜绽妍的千姿百态,独步寒秋的清高旷逸。


1960年12月10日邮电部发行特44《菊花(第一组)》特种邮票,全套枚数高达18枚,邮票设计者为洪怡、屈贞、刘硕仁、胡絜青、汪慎生、徐聪佑。

第一套大型花卉特种邮票。

10、水仙花——凌波仙子

水仙叶似碧玉,花若水晶,香比幽兰,雅胜菖蒲,亭亭玉立水中,素有“凌波仙子”的美称。


1990年2月10日邮电部发行T147《水仙花》特种邮票,全套邮票4枚,邮票设计者为万维。

三、 邮  声  花  语

欣赏了以上美轮美奂、赏心悦目,被人寄情而富有象征意义的十大名花,小编有感......


花花世界,争奇斗艳,在花的世界里,不仅仅只有十大名花,也有千千万万、万万千千默默无闻、甚至无名之花......


但,每一种花都有其特有之美,每一朵花都有最美绽放时;野百合也有春天,每种鲜花都有其独有语言和寓意。


对花的喜爱,无需专一,可以肆意地、大张旗鼓、旗帜鲜明地博爱多种花。而不必担心被人鄙视你花心。

不像钱币,似乎还有铜臭之嫌,还有些遮遮掩掩,羞羞答答,尤其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但,花就是花!花就不一样!你尽管毫无遮掩地大声表白你的喜爱!爱花使者,多多益善!

欣赏之、爱护之,愿我们的生活处处鲜花、鲜花处处!


愿我们每个人快乐如花!幸福如花!人生如花!

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情溢于海,赏花则情钟于花。


驿路邮缘,一路如花!但愿我们驿路同行,一同走到开满鲜花的山的那边、海的那一边之远方……

​ 本文作者简介:

柯汝,历史专业本科(史学学士)、法律本科、民商法研究生毕业。

自幼酷爱集邮,历经风雨痴心不改。多年潜心学习文化历史哲学等人文科学,将偶得付诸邮票研究,以独到之视角解读邮票所蕴含的丰富内涵。

驿路邮缘文章均为原创,未经同意,不得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提到艺术品收藏,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还是集中在古玩、名家书画等领域,但此类藏品由于价格高昂,注定与普通人难有交集。是...
    艺萃阅读 313评论 0 2
  • 经济腾飞,物价飞涨,我们家乡资中顺河的果农却得不到任何实惠。我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还要继续含辛茹苦地栽种果树。难道他...
    米雷聪聪阅读 293评论 0 0
  • 成功需要机遇 一个人要想取得成功需要很多因素,努力,才智,毅力,但若是没有展示才华的机会,这一切都会付之东...
    渊_d39c阅读 1,09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