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自己关在种满仙人掌的花房

祝我生日快乐

我二十的时候说,如果三十岁了,脸上全是褶,那得多可怕。活到五十,我就自杀。很明显我已经改变主意了。甚至开始大言不惭的想,即便我五十了,也依然年轻。

难怪说女人是善变的,不像男人那样从一而终,比如说,无论是二十的小伙还是八十的老头都永远喜欢一种,十八岁的姑娘。

所以三十岁以后的女人都练就了一身铁甲铠骨。尽管鱼尾纹疯长,胸脯开始下垂,但依然要活得漂亮,不再为谁取悦谁,只为自己爱自己。

02

前几天老公的姥姥去世了。我可能有些冷血,酝酿不出来悲伤,反而真心的想说一句,恭喜。真的在想可以寿终正寝何尝不是人生的圆满呢?只要最后在入土为安的那一天,少一些懊悔。可以心安理得地说,我对得起自己。

朋友发消息说他病了,我认为很严重,当时就已经握不住电话哭得泣不成声。他反倒来安慰我,没关系,一时半会死不了。渐入中年是一种什么感觉?有人说,就是你发现死别不再只是出现在字典里。生离虽疼,常常疼的让我们满地打滚儿,哭破床单。可是死别的来临,才彻底颠覆了我们对生命的敬畏和理解,从此不敢再肆意挥霍。

03

我可能算是一个无聊的人,因为我并不热爱吃。有人为了一顿早茶,可以从东京飞到香港。有人为了寻一家咖喱店可以在曼谷街头花着流量找三个钟头。我甘拜下风,做出这等蠢事,我可以是因为爱情。

但是圆圆说,难道没有爱情,就不能热爱生活了吗?我语塞。对,记得张嘉佳也说过,热爱生活要从热爱小龙虾开始。美食是让人拥有幸福感的入口,即便不热爱也要装着热爱,装着装着就变成真的了。生活如此,人也如此。

有一天,群里的姐妹追忆大学食堂的饭香,还掀起了一段小高潮。羊肉冬瓜,香菇炖鸡,尖椒牛柳……讨论的热火朝天,馋得大伙三更半夜睡不了觉。

我竟突然断片,我怎么只记得食堂里有粥,有馒头,有红方,有豆芽菜,有豆腐,有免费汤。而那些高级菜似乎和我隔了一道阶级的篱笆墙,我居然连香味都没闻过。

想起来了,那时候我声称自己是一个素食主义者。

后来我有了一个好闺蜜和一个男朋友。好闺蜜扬言说,“让我嫁给回族,绝无可能。因为我舍不得猪。玫瑰也不代表爱情,我要实惠的。” 于是追求他的男生,每次来都会举着一束鸡腿。鉴于我和她是形影不离的姐妹,所以男生为了让我在该离开的时候离开,该闭嘴的时候闭嘴。他从来准备的都是双份的。效果很直接,在我发现鸡腿比豆芽好吃之后,真的没讲过他一句坏话。

给自己定义为素食主义,是因为一直以为吃肉就是过节的时候,一锅白菜的汤上面飘着的那几片肥肉。吃了之后就会恶心半天缓不过来。我爸还经常骂我们,说这帮熊孩子,连肉都不爱吃。然后我就断定,我不喜欢吃肉。还跟别人炫耀过,自己会做很多菜。比如炒辣椒,炒土豆,炒白菜,蒸茄子,最奢侈的是炒鸡蛋。

后来有一个男生说喜欢我。还记得他很拽,但是打动了我。他说,你饿了吧,去吃点什么?你喜欢吃中餐还是西餐? 吃中餐就去吃什么什么,吃西餐去吃什么什么。这是我没见过的大世面。然后他就每次都带我去不同的地方吃不同的菜。我才知道,哦,原来这个世界上不只有各种炒青菜。还有各种肉和各种海鲜。我跟他学会了啃猪蹄,扒虾,砸螃蟹。后来就永远跟着他,他说这辈子都当我永久的饭票。

我很幸运。给我鸡腿吃的人直到今天也是我最好的闺蜜。带我吃遍天下饭菜的人直到今天也还是我老公。

04

还有人记得你的生日吗?

没几个,我妈我爸都不记得。

被很多人一起爱着,到底是什么感觉呢?

05

一个十年未见的老友问我,你还记得吉祥馄饨吗?我很肯定的说,不记得。他显得有些失望,他说那是十五年前的事。我说,那不就结了,十五年前啊,哥们,我当然不会记得了。

可是我怎么还记得里格半岛下面有一个叫归园居的小饭店,店里有一对淳朴的小夫妻。还有一个婆婆卖给我苹果,2块钱一斤。长的个个难看,却无比的好吃。我怎么还记得村子里有一个客栈,老板有一辆黑色小电驴子,居然没有后视镜。我怎么还记得装修得不伦不类的大院里有一把长椅,长椅上坐着一个人在全神贯注的写东西,烦闷时还会吐烟圈。烟圈里能看见来世,却没有今生......

记忆真像一个大筛子,总是会自动地漏下那些你以为无关紧要的,留下那些你疼过或欢喜过的。所以有时你会被指责,为何你如此慷慨,随易地就拿过往和现在交换了。而那个抱着记忆不肯走的人,就好像是一份永远无人领取的包裹。

06

我曾经徘徊在落满银杏的街道。路长的走不完,不知道要走到哪里去,也不知道走完了该去哪里。落叶被微风一吹,像一场黄金雨从头顶飘落。风又把树叶吹起来,像金色的潮水涌过路面。

我迷路了,身体飘飘的。有时像悬浮在空中,想抓到更多的幸福。有时像被淹没在水沟,慢慢毁灭。我怕我真的就那么死掉,纠结着刨根问底的想,人到底为什么而活着?

昨天有一个读者祝我生日快乐,给了我很慷慨的一笔赞赏。说实话,我是真的觉得感激涕零并且受之有愧。她说,“你应该觉得自己值得。给你打赏是因为喜欢你的文字。喜欢在绵绵阴雨的时候,你的字里行间恰到好处的渗透了我的忧伤。”

我真难过,要是会幽默搞笑就好了。让喜欢我的人都快乐。

07

写了这么多也累了,其实只想说一句,祝我生日快乐。如果曾经犯下错误,愿那些受过的苦都没有白受。如果曾经拥有美好,愿每一个点滴都可以成为永垂不朽。

也希望又老了的自己可以活得像那句诗,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我始终如一,幸福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那么渴望长大,后来才发现自己老得太快。 ​​​​
    海盗lucifer阅读 131评论 0 0
  • 这是一个人人都知道应该多看书的时代,所以就不列什么需要看书的十个理由或者看书的十个好处,大家都知道的东西就没有必要...
    谷棋ss阅读 395评论 1 0
  • 几个朋友成立小群,读书背诗,相互监督学习。 今天读叶嘉莹的《唐宋词十七讲》1-15页。这是叶先生的上课稿的整理,前...
    茶香悠悠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