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歌 光合作用(Part 1)

——2010年8月第483期《当代歌坛》

   老胡新精选专辑叫《蓝光》,很矛盾和纠结的氛围传达,又忧郁又阳光,这是老胡的写照吧,在阳光下偶尔忧郁一下,多数时间饱满而充分。他会发光,是光源体,但不刺眼,不灼人,很舒服的,慵懒的蓝,他是光合作用的产物。

   很爱看胡歌的微博,有意思,还能学到东西。想劝劝他在杂志上开个专栏或者出本杂文集再或者写词什么的……不过只是想想。

   印象里的胡歌,一直是个懂事又幽默的男孩,好人一个,没准也会好心办了坏事,但不妨碍外人对他的好评如潮。

   《蓝光》在上海宣传,我们去采访,路上,摄影哥哥一直在出租车里夸老胡有多好多好,人和蔼、没明星架子、演技又好、唱得不错……总之,让我误以为摄影哥哥非工作而是去追星去了。在采访前,我还有点儿紧张,其实我还是《当》实习生时,老胡到大嘴棚拍,因为去洗手间路过我坐的办公区一次,看见他我把两只手都挥起来了,他错愕,接着微笑跟我们招了招手,然后我们这片沸腾了。之后也写过N次胡歌,上次“歌式传说”的专访还造成了一时“轰动”,可这次采访是“面采”,第一次近距离观瞻老胡本人。采访过程中我偷瞄了一下我们的摄影哥哥,他整个人比老胡还High,一直偷笑个不停,尤见他对老胡的喜爱。老胡在这次过程中说了很多不能说的秘密,介于他的拜,我们也就隐去了部分内容,但他这个人啊,忙归忙,可记忆力好得很,我把事前准备好的他做封底的《当》送给他,他猛地说了一句:“我在网上有看过这个……那上次电话采访那个,是不是你啊?”“对,是我!”“诶?这次你讲话好像......”呃......历经上次我们两个互飙东北话后,为了免于被你“嫌弃”,我一直疯狂练习普通话来着,看来效果不错哦!

   《摩登新人类》这厢刚刚杀青,《香格里拉》那厢马上进组,胡歌新专辑《蓝光》的宣传时间就是在夹缝中求生存的。我问他会不会觉得唱片的宣传期太短。老胡叹气说:“这个,也是一个很无奈的事情。”继上一张《出发》的发片日不小心地赶上了5•12,后续宣传只能走一些赈灾义演和慈善活动……好吧,老胡说了:“我只能说,好歌不靠宣传!”

Q:像《蓝光》这种轻摇滚的歌,你以前好像很少唱?

A:其实是我的外表把大家骗了,我的内心挺狂野的,我的外表比较斯文,比较有礼有节,可能跟我之前演的一些角色有一定的关系。因为我之前唱的歌大部分都是配合电视剧的主题曲,所以以情歌居多,比较舒缓,这次我想唱自己比较喜欢的歌,我觉得,只是我觉得啊,《蓝光》跟许巍老师的风格有点儿像。因为许巍老师是我的偶像,公司也知道我喜欢他,所以这次算是他们给我的一次奖励,放了一首那样的小样在里面,我听到以后就马上决定要用这首歌。

Q:属于同一家公司,有想过要问许巍老师邀歌吗?

A:不敢,我怕被拒绝!在后台碰到过,我也是一直远远地关注着他。(记:你喜欢他音乐的哪个部分?)纯净。我就觉得他是一个很纯粹的音乐人,几乎没有什么商业的成分在里面,他永远是坚持自己的风格。虽然说他的歌好像都差不多,旋律部分很像、副歌部分也不是很激昂,可是每次听到他的歌就会觉得这个世界突然之间变得干净了。

Q:《蓝光》偏摇滚的,《出发》也是,这两首歌有没有什么区别?

A:一个是轻的,一个是重的。哈哈,开玩笑,其实《出发》里面的《地与天》也算是摇滚吧,我觉得男人唱歌就要唱摇滚,这样比较能表达内心。

Q:这张专辑是新歌加精选嘛,精选部分是怎么挑选出来的?

A:精选是我自己喜欢的,大家比较喜欢的。有一首歌叫《遇到一个好人》,是我强烈要放在里面的。这首歌我一直一来都比较喜欢。但是我觉得它被低估、被忽略了。因为它不像之前的一些电视主题曲的播出而让大家熟知,另外一个原因,它在专辑里不是主打歌,收到的关注相对比较少,但是我觉得这首歌真的蛮好听的。

Q:在录音室发生什么好玩的事没?

A:我录音的时候有一个习惯,我一定要吃饱了才比较有状态,制作人也知道我有这个习惯,所以每次录歌的时候,他们都很在意我什么时候吃晚饭,然后要吃什么。(你会不会吃很多?)会!一般是这样的,我录歌会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饭前,第二个阶段是饭后,第三个阶段是酒后。(酒后?)就是饭前等于热身,饭后进入状态,进入状态能够完成制作人的要求以后,再喝一点儿酒可能会多一些惊喜!

Q:你觉得自己进步大不大?

A:我不能说唱歌上的进步,但我觉得自己的听力有进步了。我以前听自己唱歌听不出什么瑕疵,就觉得挺好的挺好的啊,但是我现在再去听的话,就能挑出自己的很多毛病。其实啊,我觉得我跟专业歌手还是有一定距离的,所以得继续努力。唱功这个东西还是要慢慢锻炼。我之前也找了上海的声乐老师,跟他学习,但是现在面临的问题,也是他见面就骂我的原因,因为拍戏,没有整块的时间给他上课。

Q:大家对你歌手身份的印象好像不是很深刻?

A:没关系,伪歌手也可以。(笑)就跟伪球迷一样!我觉得唱歌并不是我说怎样就怎样的,唱歌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录歌和拍戏比较起来,我觉得录歌,哪怕在录音棚录一天我都会很开心,因为唱歌的过程就是一个释放自己感情的过程。所以很多人会选择到KTV里唱歌。

Q:你觉得歌手身份对你艺人身份最大的帮助是什么?

A:最大的帮助就是名副其实啊,因为我叫胡歌啊!我是唱不了现场,但是敢唱现场,反正我一定能让别人知道我在真唱。(笑)我也曾试图过假唱,但我发现比真唱还要紧张,那我还不如真唱呢!我又特别容易忘词,假唱对歌词的要求更高嘛,你真唱忘了还能临时编一编,但你假唱的话,除了能拿麦遮嘴就没有什么办法了!所以还是真唱好啊,就算效果没那么好,我心里也会比较踏实。但是也有超水平发挥的时候,真的!唱完也会觉得,唉,好像比原来好了。我的弹性还蛮大的。(笑)

图片来自古月哥欠官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2年4月《当代歌坛》 哥又要唱歌了。北京海碟唱片录音棚,胡歌着一身休闲服,刚吃完韭菜馅儿饺子,悠闲地大...
    hugh_diary阅读 528评论 0 2
  • ——2010年8月第483期《当代歌坛》 老胡说:“其实我演每部戏的时候都会动情,你投入的话就会动心,但你知道这...
    hugh_diary阅读 218评论 0 1
  • 我曾真挚的爱过一个女孩子。那样的真挚。以致到现在依然不能轻松顺利的提起。往往一句话在胸间转了一周又一周,最后消磨得...
    南方先生阅读 353评论 0 1
  • 年初制定的心愿清单,每日练字就是其中一项。今开始尝试用简书来记录下练字情况及琐碎日常。 正在临【蘭亭序】,写到“固...
    卷卷_mayila阅读 425评论 1 2
  • 你有你的梦想,我有我的远方;你喜欢喝圣芝波尔多珍藏,我能品出酸甜干爽和芬芳;你的脚步不断前行,我的身影不落其后。
    Tenao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