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天33本书之第29本《在幼儿园和你一起长:三五锄故事》


1.

在我怀第一个孩子的时候,我知道了窗边有个小豆豆。那时还好笑的给肚子里的孩子起小名叫豆豆。天天在设想假如我们有一个那样美好的幼儿园该多好,一直以为是奢望。后来孩子上了幼儿园,前期曾经有一段时间每天早上都排斥和我分开,排斥去幼儿园,我更加心里幻想。我甚至在幻想有一天自己是不是可以建一个孩子都喜欢的幼儿园。

直到我看到这本《在幼儿园和你一起长:三五锄故事》,我才知道原来这个梦想不再是梦想,它变成了现实。这个三五锄家庭式幼儿园就是中国的“巴学园”。

虽然它是个家庭式幼儿园,书中也提到他们的的初衷是为了有一个地方,虽然父母和孩子会在单独学习和工作的时间段分开,但他们却始终一起成长,在这个家庭式幼儿园里,可以陪伴孩子 一起成长。但却不是一个自己带自己孩子的模式,也是有请专业新教育老师的。她们只是想给一个孩子自由成长的环境,守护童心的一个所在。想在童年给孩子留下一个百分之百被爱着的时光记忆。

2.

这本书总共分三部分

楔子 如果有一天,我们的孩子有自己的幼儿园

上篇 那此人,那些事:守护童心的探索之旅

下篇 在“三五锄”的孩子们怎么做?

外来观察员的观察笔记

3.

分别讲述了创办幼儿园的初衷,以及创办的过程,从最初的租房子到一步步成型以及师资的配备,最初一批十年孩子的生活以及旁观都的一些心得。让我初步了解到原来办一个好的幼儿园不仅仅是钱的问题,场地,老师,人员,教育理念等都是问题。

4.

这本书对我印象最深的是守护童心的探索之旅和下篇,这个探索之旅告诉我,其实每个孩子,每个妈妈在孩子成长的不同阶段都会遇到各种各样问题。

“在育儿过程中,因为爱,我们总会陷入层层迷障,但也因为爱,我们终究能抛下执念,锲而不舍地走向远方”

“不要有错误-这就是父母在育儿途中产生的执念,希望孩子做正确的人事,希望孩子百分百符合人类科学发展的图谱。看到孩子的行为与科学发展并行不悖,就充满趾高气扬的优越感。一旦发现孩子偏离轨道,就恨不得强行介入孩子的生活,取而代之”

这就是我们现在父母的真实写照,但是这些都是需要每个父母在孩子成长路上慢慢悟出来的。当你悟出来再看到这本书时,感觉原来如此。没有悟出来,都会陷入那种迷障,直到孩子成长,这就像是她们的成长路必须要自己走,父母只能在旁边辅助却不能帮助他们选择。不管风雨只能他们自己经历才能看到彩虹。

推荐给育儿有深切感受的父母,或是遇到一些孩子焦虑问题时可以看看,这样会缓解焦虑。原来这是孩子成长路上通病,不是我们某个人能避免的。

人贵在自省,本书作者就是在反思自己在建立“三五锄”时自己的成长,当然从最初的执念以及一些人性通病专执等等都真实写了出来。

这本书不仅是一个幼儿园的建立,而且是父母成长,以及老师的成长。

4.1

育儿就像看孩子跳舞,我们做个陪伴的爱客并能融入其中就可以。

跳舞没有对或划,但舞动中的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哪个舞步即既让自己舒服开心也让别人舒服开心,哪里可以肆意挥洒,哪里适合轻摇慢移。我们看着孩子们舞蹈,给予他们真实的反馈和示范,和他们一起练习舞蹈并享受彼此的陪伴。

你可以从中学到育儿知识,知道孩子的成长需要等待,知道孩子成长路上各种问题都会有他们自己的解决办法,比如其中一篇“一个孩子总是抢东西,一个孩子总被抢,该怎么办”这估计是每个父母都会遇到,不管是抢的一方,还是被抢的,父母都不希望孩子成为那个总是。换个动词,‘总打人,总被人’也是如此,因为我曾经就焦虑过这个问题,2岁的小朋友这个问题比较多。其实我们能做的就是避免伤害别人也避免被伤害就可以,不用就这个问题来纠解,因为她太小不懂。也许她只是为了表达自己喜欢之情,或者是模仿大朋友、父母动手,但却不知道力道轻重而已。过了这个阶段自然会好,因为孩子有孩子的相处之道,大人不要介入太多。类似的孩子成长路上的经典问题有13个,每个都会让如醍醐灌顶。

4.2

婚姻不是为了让你怀念单身的好,而是会了让你享受找到了“他”之后不再是孤岛。

夫妻之爱,是融合之爱 ,是成年人为了在孤独的世界里寻找身心契合的同伴,所做出的最大努力。

夫妻相处之道。都说夫妻久了就会成为亲人。亲人相处也是需要沟通的。亲人感情也是需要不断投入来维持的。夫妻之间就是当有一天,一方说我们需要谈时,另一个人会抬起头,看向对方的眼睛。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能够长久地磕磕绊绊地生活下去,究其本质是因为还有爱,愿意走下来,愿意共同努力走下去,所以要彼此珍惜那个愿意和你去沟通的爱人。

4.3

人与人之间最难的是“我以为你懂”“我以为你会告诉我”

谁心里不是在不停地呼唤着,呼唤着被爱、被相信与被等待。

人际交往的真谛。里面讲了幼教老师小暖和缓缓,贝贝还有初建立时各个创始人,股东之间的问题,摩擦。

喜欢这本书,是因为书中真实的记录了人与人之间的问题,而不是避重就轻。

所以不管最初打开这本书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看看一个新理念幼儿园建立还是幼儿教育,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答案。

推荐指数 五颗星。

建议深读,因为读第一遍可能无法领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