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前的财务自由

图片来自网络
很多人好奇成为了“斜杠”的我,收入从哪里来?此类问题回答一两人我还是有精力的,但随着提问人数成数量级的增长,我决定将它立意提高,系统总结以作回答。在我25年不长不短的生命里,通篇言论皆属个人观点,仅供君参考。然,若有幸造福他人,何不乐哉?

先说说本人情况:我一共有两段工作经历,都在大型外企:一是瑞士企业,一是英国企业。这两份工作在我25岁前的人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一份工作是医疗器械行业,文职助理类,薪水不高够糊口,时长一年;第二份则是教育培训行业,销售咨询类,收入起伏厉害,但算高薪,时长八月。

两份工作既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

先说共同点:

一,两者都是在本领域内数一数二的企业,知名度较高,属大平台;

二,两者都是标准化流程操作性很强的企业。换句话说,大公司就像是一个机器,而我是其中的一枚零件,我学会了怎样有效运转,上传下达,学会了如何规范及系统化处理事务;

三,在两份工作里都结交了亦师亦友式的伙伴,进而成为我终身的财富。


再说说不同点:

一,第一份工作更多的积攒的是做事的能力,第二份则是与人相处的能力:前者更客观,后者更主观;前者定量更多,后者变量更多;前者考验智商更多,后者考验情商更多。

二,第一份工作是以单位时间兑换薪资,公司每月往我的工资卡里打定量的钱,多一分少一分都不可能,跟工作能力工作态度无关。即使不断充电不断提高,即使改变薪资浮动的区间也不会改变薪资发放的性质;第二份是以能力兑换薪资,能者多得,不设上限,一个月可赚我上一份工作一年的薪资。

三,在第一家公司的平台上我完成了从校园人到社会人的转型。通过实践,我明确了方向性的东西,比如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而在第二家公司的平台上我完成了资本的最最原始积累,人脉的最最原始积累。强化了方向性的东西,知道自己痴迷什么,反对什么,找到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核心优势。

我是个痴迷阅读的人。阅读这个爱好我几乎从8岁开始并将伴随终身。因为阅读,我收获了太多。比如现在做的事情——写作,也是因阅读而起。其实,阅读,思考,写作,这三个维度是一个体系,息息相关。阅读是输入,思考是加工,写作是输出。

因为阅读,我看到了许多外面的世界,收获了许多内涵性的东西,这些都成为了我强有力的武器;因为思考,我不再肤浅及从众,找到了属于我自己的不需要向任何人交代的生活方式;因为写作,我建立了公司聘用制以外的个人价值,正在塑造着独有的个人魅力和建立独特的个人品牌并力争延展及扩大,更收获了许多知己朋友。

之前看过马云在韩国KBS电视台做的演讲,发表了人在不同阶段做什么事情的一些观点。原句是这样的:

“20岁之前,做一个好学生;30岁之前,追随某人,去一家小公司,学会有梦想和热情,学会同时做很多事情,担任不同的岗位;30-40,你应该为自己而工作;40-50,应该做你擅长的事情,聚焦于自己的长项上;50-60岁,为年轻人而工作,因为她们能够做得更好;60岁以后,多给自己一些时间享受生活。”

这段讲话我思考了好久好久,并结合自身经历定制了短中长期目标,确立了自己最想要的生活方式——To be a Slash.

我知道很多人会跟我argue,说:你说的所有话我都认可唯有一个前提你漏掉了,就是钱。没有钱,谈什么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谈什么梦想和自由?所以接下来,我要发表一些关于经济,自由,生活方式,以及理想的观点了。

以我个人情况及我近年对于slash生活方式的研究,我决定在30岁之前尽可能的扩大我被动收入的来源,实现“财务自由”。我知道很多人应该被我吓到了,在寻思你也能财务自由?

“财务自由”几乎是每一个人的梦想,但大多数人搞不清楚它的概念。许多人认为财务自由的核心在于财务,比如尽可能的实现财富最大化,这显然是错误的。其实,“财务自由”的核心在于自由,也就是说尽可能的减少财务对我们的约束力。

很多人想在年轻时候拼命赚钱,然后过着富足的养老生活。比如我的前任老板,经常挂嘴边说的一句话就是:“今年我最大的目标就是赚足够多的钱在老家的海边再买一套房。”这显然没错,但有一个问题,他收获了财务但并没有收获自由。因为当他收获房子的时候,出卖的是他和家人相处的时间,做自己兴趣爱好的自由,健康,快乐等等。真正的财务自由核心在自由,就是说财务对我们的约束力降到最低,获得个人身心的最大自由,即我们再也不需要为了钱去做自己不喜欢或者不愿意做的事情。

所以,当我的前任老板跟我们说:“离开了这里,你再也赚不多更多的钱”的时候,我只是一笑,内心充满了不屑与否定。但这也更加使我确信,共享经济时代,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呢?做一个永远剥夺不走特长的手艺人吧!

这里我不得不引入一下收入的概念。

理论上收入有两种:主动收入与被动收入。我们大多数芸芸众生逃不出主动收入,它是一种什么样的收入呢?就是说只有工作才有,不工作就没有。以智力体力或时间去换取薪资,比如我的两份工作都属于主动收入。

被动收入是最人性及良性的收入方式。被动收入与主动收入之间最大的差异在于资本。什么意思?例如:理财收入,租金收入,知识产权类收入,持续经营类收入。

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建造属于自己的财务自由,找到自己的维度就可以,放大某个或多个维度。比如,我将通过知识产权式的被动收入来实现自己的财务自由。什么是知识产权式的自由?比如文艺工作者:设计师,建筑师,作家,画家,自媒体从业者,等等。共享经济及互联网时代真的是最好的时代,给每一个人以机会。如何最大程度的发挥自己的兴趣及特长,以至于变现,将个人公司化,突破打工者思维,建立创业者思维。成立个人品牌,塑造个人魅力,建立个人价值,这是我们在空谈“我要实现财务自由”之前要思考的事情。

人人都渴望财务自由,人人都羡慕斜杠青年。但这是一条孤独的路,因为你会听见很多反对的声音,因为你会时时捶心地问自己:会成功吗?没有人可以回答你,没有人可以给你安全感。因为正在走这条路的人都是孤独的勇士。但其实,这个世界只有一样东西能给我们带来安全感,就是我们独特的品质:知识,才华,智慧,等等。因为它们永远不会消失。

通往成功的路荆棘密布,但它一点也不拥挤,因为只有勇敢的人愿意奋力向前。而这,也是我的座右铭:非独不成大器——孤独,独立。

财务自由并不要遥远,30岁之前实现财务自由也不再是梦。将主动收入转化为被动收入,将知识和技能资本化,再不断用资本扩大资本。所有的梦想都要有一个来去,不要忘了:我们想要实现财务自由,最终是为了实现身心灵自由,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不再为钱工作,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5评论 0 25
  • 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34010476/cannot-find-m...
    冰_心阅读 1,872评论 0 0
  • 演绎精致绿松石设计新篇章独特的设计风格总是让人赏心悦目✨红嘴鹦鹉 原矿绿松石纯银镀金镶嵌 搭配淡水珍珠链子45cm...
    晶锐水晶阅读 203评论 0 0
  • 一天一天过去了,过着萎靡而堕落的生活。 提起笔来,想写点什么,涂啊抹啊,又删掉了。 不知道还能写吗,看到破破发过来...
    酒心水晶阅读 2,079评论 0 2
  • 我试着, 走进一颗眼泪 如若走进去 你一半 我一半 你的一半 丢给遗忘的风 我的一半 含在嘴里 我试着, 把这半...
    倾慕的荸荠阅读 17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