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炼总结4

文章相对来说简单一些,因此要求提炼的文字也要更少。

读的过程中,要回答以下问题,然后在问卷里提交:

1.用120字之间总结提炼整篇文章。

大家可怜表演的猴子,认为猴子被绳子套着没有自由,任由耍猴人耍弄。而作者认为我们就是那些猴子,被诸如工作、婚姻、名利等无形的绳子套住,因为无形,所以我们浑然不知。我们知道怎样把绳子解开,但是不会那么做,因为已经习惯了被套着,一旦没有这些束缚,反而觉得很危险。

2.用50字左右总结提炼整篇文章。

我们都是被无形的绳子套住的猴子,却不会主动解开绳子。因为已经习惯了被套着,一旦没有了这些束缚,反而觉得很危险。

3.读完这些段,结合生活和工作有哪些启发和收获?

自然的联想到了柏拉图的“洞穴理论”。同意作者的话,我也给自己套上了很多绳索,有些确实是害怕解开,但是有些是不知道怎么解开。就好像我身处洞穴,知道真实的世界在外边,正在找寻走出来的方法。虽然痛苦,却因希望或者说是欲望而有动力。也没准追逐半生会发现不过是套上了另一条绳子而已,那么时时觉察,用心修行吧。

4.在总结提炼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挑战?

这篇文章感觉相对简单,主题清晰。

5.在总结提炼的过程中,有哪些好的心得经验能分享给我们(学会提炼总结自己的方法论也很重要,你的分享或许能帮助更多人一起成长,没有可以不答哈)

学习大家的方法,先通读文章,大致理解,找到主题。然后逐段分析事实、判断和推理,确认主题找对了。用简短的话提炼出主要内容。

---------------------------------------------

文/鬼脚七

太平湖上有个孤岛,上面有一百多只猴子,还有四只表演的猴子。每只猴子脖子上套一根绳子,表演敬礼,欢迎,跳舞,游戏,变脸等,耍猴的艺人,表演的很娴熟。

大家在觉得好玩的同时,也会觉得这些猴子挺可怜的。因为它们被绳子套着,没有自由,任那个耍猴的人耍弄。

我对身边的朋友说:我们不用可怜它们,其实我们跟猴子一样,每个人脖子上都套了好多绳子。

难道不是吗?

对很多人来说,工作就是一根绳子,一直被牵制着。工作要我们干什么我们就得干什么。有人说,不对,我可以换工作。有什么区别?不过是换了一根绳子而已。

对很多人来说,婚姻就是一根绳子,一直被套牢着。很多人是心甘情愿套上这根绳子的,因为他们觉得这是一种牺牲和奉献,还是一种短暂的快乐,然后假借牺牲和奉献之名,用绳子把小孩也绑了起来······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名利就是一根绳子,一直被名利牢牢地束缚着。有人要面子,有人要里子;有人希望前呼后拥,有人希望家财万贯;有人在乎别人的评价,有人在乎亲人的眼光;有人愿意牺牲自己的生命,也不愿意失去那些名声。

我们就是那些被绳子套住的猴子,只不过,套住猴子的是有形的绳子,套住我们的是无形的绳子。因此,我们虽然被套得很牢,却恍然不知。更可笑的是,我们自己还在脖子上不断套上新的绳子。因为我们从来不满足现状,要做更多的项目,赚更多的钱,这些都变成绳索,套在我们的脖子上······

我们就是那些猴子,脖子上有很多无形的绳子。

有办法解吗?当然有,你知道的。但你不会那么做,因为你已经习惯了被套着,一旦没有这些束缚,你反而觉得很危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完教练的解析,也看了其他伙伴的答案,每个人对比自己的答案做分析,分析的部分有: (1)自己的答案和优秀的答案相比...
    小鱼爱笑阅读 260评论 0 0
  • 栾红阅读 87评论 0 0
  • 回老家这几天再次体会到了亲戚朋友的伟大力量,作为一个单身狗相亲更是避免不了! 这几天真的相了亲,每走一家就要去相一...
    百事经纶一页书阅读 231评论 0 0
  • 提到排版二字,不同的人所想到的事物是不一样的,经常做PPT的人会想到PPT的版面的排版,经常做表格的人会想到表格的...
    orzgee阅读 4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