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企业使命

所谓使命,就是肩负的任务和承担的责任。

企业使命,就是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所应担当的角色和责任。

我们总会问自己“我为什么活着”,给自己一个活着的理由。企业也一样,企业的使命就是企业存在的原因或者理由,也就是说,是企业生存的目的定位。比如说“提供某种产品或者服务”,或是“满足某种需要”或是“承担某个不可或缺的责任”等等。

什么是企业使命使命有什么作用?

使命就是企业存在的理由。使命是企业事业的价值取向和事业定位。指明了企业对经济和社会应作出什么贡献。使命代表着企业的目的、方向、责任。规定着企业的发展目的、发展方向、奋斗目标、基本任务和指导原则。

企业使命是核心价值观的载体与反映,是企业一种根本的、最有价值的、崇高的责任和任务,它回答的是“我们要做什么、为什么这样做”的现实问题。使命体现了企业全体员工的行为共识,是引导和激发全体员工持之以恒,为企业不断实现新的发展和超越而努力奋斗的动力之源;使命不仅包括目前面临的任务,更涵盖企业员工对过去的认识、反思以及对未来的期望和判断,揭示了企业成长的基本原则和思路。

企业使命是企业的生产经营观念。企业确定的使命为企业确立了一个经营的基本指导思想、原则、方向、经营哲学等,它不是企业具体的战略目标,但回答了我们经营的指导思想是什么?我们如何认识我们的事业?我们如何看待和评价市场、顾客、员工、伙伴和对手?等等。

企业使命是企业生产经营的形象定位。它反映了企业试图为自己树立的形象,诸如“我们是一个愿意承担责任的企业”、“我们是一个健康成长的企业”、“我们是一个在技术上卓有成就的企业”等等,在明确的形象定位指导下,企业的经营活动就会始终向公众昭示这一点,而不会“朝三暮四”。

企业使命是企业存在的目的和理由。明确企业的使命,就是要确定企业实现远景目标必须承担的责任或义务。

上世纪80年代,比尔·盖茨“让美国的每个家庭和每间办公室桌上都有一台PC”。到今天微软基本实现了自己的使命。

 使命足以影响一个企业的成败。彼得·德鲁克基金会主席、著名领导力大师弗兰西斯女士认为:一个强有力的组织必须要靠使命驱动。企业的使命不仅问答企业是做什麽的,更重要的是为什么做,是企业终极意义的目标。崇高、明确、富有感召力的使命不仅为企业指明了方向,而且使企业的每一位成员明确了工作的真正意义,激发出内心深处的动机。试想“让世界更加欢乐”的使命令多少迪士尼的员工对企业、对顾客、对社会倾注更多的热情和心血。

怎样制定企业使命?

目前企业在制定使命的时候一般存在这样几个问题:

一是不够简练,啰嗦,如苹果“藉推广公平的资料使用惯例,建立用户对互联网之信任和信心。”和微软“致力于提供使工作、学习、生活更加方便、丰富的个人电脑软件。”

二是华而不实,没有做到虚实结合,如金地“科学筑家”。

三是激情不足,没有起到使命应有的作用,如龙湖“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并影响他们的行为。在此过程中,成为卓越的企业并创造机会。”

四是使命和愿景的概念模糊。这里重点说下:

甲企业里的企业使命,在乙企业里是类似为企业愿景或企业宗旨,到底是使命还是愿景和宗旨?

为了真正挖掘、提炼、运用、发挥好企业愿景和企业使命的文化理念作用,有必要具体分析、理解企业愿景和企业使命的异同点及其之间的关系。

企业愿景(宗旨)和企业使命都是对一个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的构想和设想,都是对未来的展望、憧憬,也正是因为两者都是对未来展望的共同点,人们很容 易理解为一个意思或一个概念,因此在很多不同的企业之间或在一个企业内部经常出现企业愿景和企业使命等互相通用或混用的现象。

 如果一个企业必须要分开表述企业愿景(或企业宗旨)和企业使命才能足以清楚地说明、设计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并对员工产生激励、导向作用,那就首先 要在企业愿景(企业宗旨)和企业使命的概念及其区别上达成统一的理解和认同,尤其是要统一认清企业愿景(企业宗旨)和企业使命的差别在哪里。

企业愿景(或企业宗旨)是指企业长期的发展方向、目标、目的、自我设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明确界定公司的在未来社会范围里是什么样子,其“样子”的描述主要是从企业对社会(也包括具体的经济领域)的影响力、贡献力、在市场或 行业中的排位(如世界500强)、与企业关联群体(客户、股东、员工、环境)之间的经济关系来表述。企业愿景主要考虑的是对企业有投入和产出等经济利益关 系的群体产生激励、导向、投入作用,让直接对企业有资金投资的群体(股东)、有员工智慧和生命投入的群体、有环境资源投入的机构等产生长期的期望和现实的 行动,让这些群体、主体通过企业使命的履行和实现感受到实现社会价值的同时,自己的利益的发展得到保证和实现。

企业使命是在界定了企业愿景概念的基础上,这时就要把企业使命具体地定义到回答企业在全社会里经济领域经营活动的这个范围或层次,也就是说,企业使命只具体表述企业在社会中的经济身份或角色,在社会领域里,该企业是分工做什么的,在哪些经济领域里为社会做贡献。企业使命主要考虑的是对目标领域、特定客户或 社会人在某确定方面的供需关系的经济行为及行为效果。

从企业愿景(或企业宗旨)和企业使命等理论概念的关系来讲,企业使命是企业愿景的一个方面,换句话说企业愿景(或企业宗旨)包括企业使命,企业使命是企业愿景中具体说明企业经济活动和行为的理念,如果要分开来表述企业愿景和企业使命,企业愿景里就应不再表达企业经济行为的领域和目标,以免重复或矛盾。

比如说,企业愿景和企业使命互通的:

  1、麦当劳的愿景:控制全球食品服务业

  2、柯达的愿景:只要是图片都是我们的业务

  3、索尼公司的愿景(使命):为包括我们的股东、顾客、员工,乃至商业伙伴在内的所有人提供创造和实现他们美好梦想的机会Dream In Sony

  4、通用电器使命:以科技及创新改善生活品质,在对顾客、员工、社会与股东的责任之间求取互相依赖的平衡;

  5、微软公司愿景(使命):计算机进入家庭,放在每一张桌子上,使用微软的软件;

  6、福特公司愿景(使命):汽车要进入家庭;

  7、中国移动通信:企业使命:创无限通信世界,做信息社会栋梁,企业经营宗旨:追求客户满意服务。

  8、上海家化公司:奉献优质产品,帮助人们实现清洁,美丽,优雅的生活。

  9、波士顿咨询公司的企业使命:协助客户创造并保持竞争优势,以提高客户的业绩

  混用、重合的案例:

  1、TCL的企业目标:创全球名牌、建国际企业;企业使命:创新科技、共享生活;企业宗旨:为顾客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机会、为社会创造效益;

  2、华侨城集团企业愿景:华侨城集团是企业家创新的舞台,是明星企业的孵化器,是创业者梦想成真的家园,是具有高成长性和鲜明文化个性的国际化企业。

企业使命:华侨城集团致力于人们生活质量的改善、提升和创新,以及高品位生活氛围的营造,致力于将自身的发展融入中国现代化事业推进的历史过程中。

企业宗旨:

•致力于顾客利益的最大化;

•致力于所有者权益的充分实现;

•致力于与员工共同成长;

•致力于为社会作出贡献。

金地企业愿景:以品质提升价值,做中国最受信赖的地产企业;以卓越的品质提升产品价值、员工价值和企业价值,从而赢得社会的信赖,既是我们坚守的信条,也是我们事业的目标。卓越的品质,不仅仅是地产作品的优异质量,还包括到位的服务、高尚的生活品位。

 我们为员工提供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对客户信守承诺,为股东提供稳定持续的投资回报,对社会尽职尽责。

企业使命:创造生活新空间

我们通过提供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地产作品、高质量的服务,为顾客创造新的生活空间;我们通过与员工的共同发展,为员工创造新的成长空间;我们通过理性的经营、持续的增长,为股东创造新的赢利空间;我们通过贡献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为社会创造新的城市空间。

  个性化的文化理念:

  海尔的核心价值观:创新;

  海尔精神:敬业报国、追求卓越;

  海尔作风:迅速反应、马上行动;

  海尔生存理念:永远战战兢兢、永远如履薄冰;

  海尔用人理念:人人是人才、赛马不相马;

  海尔质量理念:优秀的产品是优秀的人干出来的;

  海尔的营销理念:先卖信誉、后卖产品;

  海尔的竞争理念:浮船法:只要比竞争对手高半筹;

  市场理念:只有淡季思想、没有淡季市场,只有疲软的思想、没有疲软的市场;

  海尔售后服务理念:用户永远是对的;

  海尔出口理念:先难后易;

  海尔资本运营理念:东方亮了再亮西方;

  海尔技改理念:先有市场、再建工厂;

  海尔技术创新理念:创造新市场、创造新生活;

  海尔职能工作服务理念:您的满意就是我们的工作标准;

  海尔的资源理念:不在于拥有多少资源,而在于利用多少资源;

 德鲁克对管理所下的经典定义就是:"管理就是界定企业的使命,并激励和组织人力资源去实现这个使命。界定使命是企业家的任务,而激励与组织人力资源是领导力的范畴,二者的结合就是管理。"

 使命感和责任感是个人和组织建功立业的强大动力,也是古往今来能成就伟大事业的共同特征。很多公司都有自己的使命陈述,可同样很多公司的使命都没有转化为公司的自觉行为,没有成为凝聚公司全体成员的感召和动力。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两个主要方面,一是公司使命的合理性,另一个是公司的使命是否真诚。

 公司使命的合理性问题。使命不是随便任意写的,看看大多数公司的使命,大部分都是些主观口号性的东西。使命的确立有其方法,但现在的管理教材在谈到公司使命的重要性时,都只谈使命的重要性,或举一些公司的使命陈述作为案例,没有讲述如何去确定适合公司的正确而合理的使命。

 使命的形成是在主体和环境之间展开的,是要解决主体意愿和环境可能之间的矛盾,解决其可能性的问题。包括机会利用的可能性和机会实现的可能性。机会利用的可能涉及环境的供需情况,机会实现的的可能性涉及主体的利益包容情况。通过对各类信息的综合分析,了解需求的容许范畴,并对其作出可用与否和能用与否的检验,明确什么时间、什么空间、哪部分人群、干什么事最有意义、最符合客观环境的核心条件。只有既可用(物质性)又能用(能动性)的机会,才是切实的。由此形成的客体使命可能,才有实际意义。使命反映的是组织应当而且可以负有的重大社会责任。只有是组织能胜任而又能被环境所接纳的重大社会责任才形成组织的使命可能。使命要有针对性。使命不是一成不变的,使命是一个历史的范畴、动态的概念,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内涵。

 使命是否真诚的问题。使命是发自组织内心的,是一种自觉的意识。而现在很多公司的使命是写给客户、员工和社会看的,只是为了装饰,不是老板或高层自觉的意识和行为。是虚假的使命,所以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一个公司的使命必须是组织能胜任而又能被环境所接纳的责任才是合理的,使命要符合所选择事业发展的趋势,而且使命的确立本身是自觉的、真诚的,并且公司所有的行为都是围绕公司的使命在进行,才能被客户、员工和社会所认可接纳,才能激励公司的员工为实现其使命而奋斗。

 知名企业的使命:

IBM:无论是一小步,还是一大步,都要带动人类的进步。(很好,有诗意,场景化,还有哲理。)

迪斯尼:使人们过得快活。(非常好,很平实,而且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终极追求。)

沃尔玛:给普通百姓提供机会,使他们能与富人一样买到同样的东西。

(厉害,得屌丝者得天下)

 青岛啤酒:用我们的激情酿造出消费者喜好的啤酒,为生活创造快乐。

(通过…(实),为…(虚)。非常好)

万科:建筑无限生活。建造(实),无限(虚)

万达:共创财富,公益社会。(财富)实+(公益社会)虚

格力电器:弘扬工业精神,追求完美质量,提供专业服务,创造舒适环境。(过于平实,没有激情,但是符合格力的风格,也做到了。)

阿里巴巴:促进开放、透明、分享、责任的新商业文明。

(太厉害了,“文明”有高度。真正做到弱水三千,只取一勺。借助互联网工具,做到。)

小米:为发烧而生。激情四射!以前讲使命是为了…要献出生命,现在小米提出要为…而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企业愿景是个新词,由台湾中山大学企管系杨硕英教授於1994年所创,或译做远景、远见,在90年代盛行一时。 什么是企...
    甲坤阅读 2,374评论 0 6
  • 生而为人,我们是不是会问过自己,我为什么而活着? 那么企业呢,企业也像一个人一样,也会要问自己,我为什么而活着?我...
    Vinayan阅读 2,434评论 0 5
  • 海尔卡萨帝调研分析报告 姓名:孙经亮 时间:2017年2月 研究背景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家用电器的智能化、网络化...
    奇葩先森eye阅读 9,765评论 3 28
  • 古语云:“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国家的兴衰安危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没有国家就没有我们自己。我们要用自己的生命和汗水...
    章鱼去哪儿阅读 1,969评论 0 2
  • 我喜欢看书 但的确不痴狂于书 说白就是没有专门哪一类能特别让我如饥似渴地阅读,按父母那一辈讲就是懒。 关于看什么书...
    麻辣鱼籽阅读 161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