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贴:预防学困生及转化学困生新探索、新实践

实用贴:预防学困生及转化学困生新探索、新实践



1、从课后转化学困生到课堂上尽量不产生学困生。

视角1:一次系统把问题讲(学)清楚,不做"夹生饭。忌教师语速过快,不留思考时间,看学生不会,重复多遍,但重复讲时一遍比一遍快,慢慢讲学困生还听不懂,那快速讲更听不懂,况且讲二三遍时,已会学生不听发言,干扰了学困生听讲。

视角2:步步讲(学)清楚。把每个问题的每一步讲(学)清楚,这步学生明白了,再讲下一步。

视角3:对每节课涉猎知识点,做到点点清,只有点点清,才能堂堂清。

视角4:重难点知识应在一节课学生黄金学习期讲(学)清楚。

视角5:对课堂易走神、溜号学生,让旁边提醒员及时提醒,助其聚精会神学清楚。

视角6:给学有困难学生前置补新课,让其能听(学)懂,想听、想学,尽而弄清楚。

视角7:关注专家提出学习三个不等式:讲≠懂(从讲到懂必须以学生主动地学为桥梁);懂≠会,(从懂到会必须以学生科学地习为桥梁,即由懂到会需要用的过程);会≠通,(从会到通必须以学生独立地悟为桥梁),让学生高层次学清楚。

视角8:一道题用一种方法讲多遍,不如用多种方法讲一遍。讲每个题不如讲题型,讲题型不如改变思维。

2、从狭隘补课观念走向新的转化观。

理念1:教师对学生爱沒有增加,一切都不会改变。特殊学生给予特别爱:可以给孩子深度沟通,可以在校园一同散步谈心,可以辅导功课,可以陪孩子在家(外面)吃顿饭,可以给孩子赠日记本、图书并写上祝福的话。建议:找时机、谈兴趣、认真听、不驳斥,多鼓励、再引导,显轻松、变自信、创和谐、促成功。

理念2:改变教师情绪、学生情绪、环境(同伴)情绪,让学习高效发生。

理念3:解决学困生想学问题比会学问题更重要!

理念4:培优补差主战场在课堂!

3、找准原因,对症下药转化。

(1)成因视角:学生学习成绩不佳有很多种原因,比如,有些学生本来很聪明,但是调皮、贪玩,家长与学校也疏忽了对他们的管理;有些学生受到了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的不良影响;有些学生缺乏自我管理能力,学校或家长又没有对其实施有效约束;有些学生的不良行为习惯长期得不到纠正;有些学生得不到教师的重视与关爱,逐渐失去自信与动力;有些学生缺乏表达与展示的机会,开始自卑;有些学生有厌学情绪;有些学生受到了教师不科学的批评等等。

学困生不完成作业(作业拖沓)的归因:王晓春先生总结道:书写障碍;懒惰;没奔头,灰心了;作业不会做,或者障碍太多;挫折感;不喜欢这个老师。

学困生学习马虎(正式考试考不好)的归因。心急;情绪不稳;害怕;学生只善于领会局部知识,而不善于理解综合的知识;学生短时记忆能力强而长期记忆能力弱;平时成绩并不真实;视觉障碍;思维滑动;缺乏责任感;让家长和老师给吓的、给压的。

学困生偏科的归因:漏洞扩展;失败感蔓延;师生关系紧张。

(2)学生自身视角:知识短层;学习方法不科学;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习惯沒养成;学习品质差等。

(3)脑科学、学习科学视角:学生瞬间记忆能力强,而长久记忆能力弱;单一(一个一个知识点)学习能力强,而综合灵活运用能力弱;只会知识单向编码、表征,不能多元编码、表征,即知识加工能理弱;思维敏捷(表层思维)但思维全面性深度不够;情绪调节、自我调控能力弱等。

可见,优等生学习成绩好,原因大都是相同的;而学困生成绩差却各有不同的原因。我们教师不能简单归因,错误归因,要学会理性分析,正确归因,以便对症下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