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丨或许,你需要“重构”你的工作。

有的时候,你觉得自己特别忙,但是还被抱怨效率低?或许这篇文字可以帮到你。

懂得去拒绝一些无意义的或是和你无关的工作,这可以让你的工作效率(绩效)大大提高!


提高工作效率是一个系统问题,这里根据经验,总结了一个简易的、可操作的方法:

第一步:清理工作的外部环境

你可以这样的设想一下你的工作(如下图)

在你整理你的工作之前,你要明白,不仅仅要考虑工作本身,还需要考虑简单的外部环境问题。

所有的对外接口都会非常消耗你的时间和精力,你必须高效率的屏蔽掉一些东西:

主动获取信息:固定一些有价值的渠道,例如读报、知乎,少刷微博!强化目的性,学会一些简单的关键词搜索方法,多做笔记,减少无效的信息获取

被动接收信息:这里的信息主要来自于你的工作合作者,他们的邮件和其他工作请求。要懂得阻拦一些无意义的信息,懂得屏蔽电话,关键事务让人邮件沟通,减少使用即时聊天工具

注意:这里的被动接受信息是双向的,所以你也要控制住自己不输出无用的信息,并且确保在关键的人和事务上,固定时间回复邮件,确保他人可以有效开展工作。(此处不做详细分享,如果有兴趣可以在回复中提问,我会一一作答更新内容。)

第二步:列一个工作清单

把你的工作按照工作方法复杂程度和价值进行归类;

复杂程度说明

一件事的复杂程度考量方式个人觉得主要是要看一件事内部的过程可分解层数(一直分解到一个不可分过程单元:主体→行为→结果);

例如:

组织会议这件事,简单来说可以分解成以下若干单元

会议通知

会议材料准备

会场布置

会议签到

会议礼品准备

会议现场控制

……

其中,每一个单元还可以根据接口人员的数量增加而进行再细分,可见组织会议是一件比较复杂的工作。

而相对复杂程度较低的工作,例如:写一篇营销文案。

说明:这里的复杂程度和技术难度没有相关性,复杂工作相对于简单工作来说,会更加需要统筹、规划、沟通(接口)、控制,非常难以专注,且消耗精力较大。

价值说明

这个比较简单,价值不是这件事务本身的价值,而是对于你的工作绩效的产生价值

例如你的工作是程序员,那么维修服务器虽然对于企业的价值很高,但是对于你的工作绩效价值很低。

当然,这里可能产生一个误区:是不是和我绩效价值低的东西就不做呢?

不然,这里区分价值的目的主要是让你明白优先级。做一些高价值的和自己绩效无关的工作,如果是在自己工作完成好的情况下,是非常有“关系绩效”价值的。在组织行为学中叫做“组织公民行为(OCB)”

在你清晰的梳理好自己的工作列表后,对所有工作的处理建议:

高价值低复杂度:这种工作普遍需要你高度专注,建议你把大部分时间投入在这种工作中,可以快速的提高你的工作绩效;

高价值高复杂度:这种工作需要消耗非常大的精力,一旦你要接手,必须要考虑好对其他工作的影响,并且主动的向任务负责人提要求,让他给你配给人力和资源;

低价值低复杂度(典型就是处理邮件):这部分工作如果不能推脱,建议设立窗口时间;(每天固定时间处理,固定时间接受信息,固定时间答复反馈。)

低价值高复杂度:这种工作要尽可能推掉。

第三步:学会汇报工作

汇报工作的价值是非常大的,它可以让你的直线管理者清楚的认识到你的资源利用程度是否饱和。

你需要把你的工作按照第二步做细分整理,并及时在沟通中推动直线管理者不会过多的分配复杂任务给你,确保你可以专注的完成高价值低复杂度的任务。

第四步:总结并梳理流程环节

工作时间久了,你会发现高复杂度的东西是可以模块化和简化的:

例如,会议组织工作中:

会议通知和材料可以整理成模板;

会场布置可以梳理要点,提高效率;

一些答疑可以整理Q&A

这些都是通过总结带来的效率提升。

以上,希望可以对你有所帮助。

另外~不详之处欢迎回复我进行编辑和更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