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篱谷11月征文·孤独的陌生人

读汪老的《人间草木》,颇感在汪老笔下人间事物之灵性描写。然而,现代生活下的我们,又有多少人能静下心来体会人间的种种呢。在这充满防备而又繁忙的现代社会中,我们其实都是陌生人,对环境陌生,对自己陌生,对身边的人陌生,因为陌生所以孤独,因为孤独,所以更陌生。

人间草木皆傍邻而居,而今的我们却习惯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生活让我们只愿在属于自己的“舒适地”上歇息,这个地方,在现在更多的时候指的是互联网这个”上网地”。在以前,人们更习惯称这种行为为”冲浪”,而今新潮的年轻人们更习惯把“冲”字给省略,只剩下一个“浪”。而我,一个普通中年油腻男,亲身亲历了几个社交产品的更新换代,虽无作为却也有些体会,此虽不算“人间草木”之刻画,不过以”社交”之名,取”孤独”之意,来个“孤独的陌生人”自嘲也罢。

论坛、聊天室 vs SNS

论坛和聊天室作为web1.0的产物,刚开始的我并没有直接接触,本地的论坛也一度因为发起社会抗议活动而被警告。最初对这两种产品印象来自痞子蔡的小说,只是觉得在论坛上可以认识人,而聊天室可以让一群陌生人化名在上面畅所欲言。而等到我们可以自由上网时,不管是“天涯”亦或是“西祠胡同”皆已过气,更多的时候,我们玩的是校内网(原来的5q,后面的人人)。
校内网是个好东西,个人主页的概念也因校内而火起,校内的最大成就是帮诸多年轻男女结交了异性好友并最终修成了正果。不过当年的我,忙着做点其他的,兴趣倒是泛泛,更新的文章、相册也不多,偷菜、抢车位的游戏也没看上。倒是论坛,一度差点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大学期间曾参与过校内的论坛的搭建和维护,也在本地报社的线上论坛当过实习版主。曾拥有过自己的论坛,也经营得有声有色。直至富*康的几连跳出现(由于缺少管控,导致跳一次,有人发帖就被封一次,最后干脆关停好好学习)。现在想想竟然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了。

这三个互联网产品的出现,让多数人体验了互联网早期的社交演化,也让很多孤独的陌生人有了依靠和连接。而今岁月如斯,聊天室、论坛、校内网也都被淘汰了。在上面发生的一切终究变成了历史档案被留在互联网的某个角落等着未来的某个好事者去挖掘和摸索。

ICQ vs QQ

刚上高中的时候注册QQ是要钱的,印象中需要打个电话,然后扣掉一块钱左右的话费才可获得。后来的某天,突然有人说可以免费注册qq时,我们几个同学抛开了教室的大门,用教室的电脑一人注册了一个qq号。感谢那会的学校,至少在那个年代就率先有了光纤上网的举措。也让我们在那会可以偷偷的用学校的电脑一边下载流行歌曲,一边哼着《东风破》玩着《奇迹》、《传奇》以及《泡泡糖》的游戏。

在qq还未普及时,我们曾用过msn和icq作为替代。msn没啥好说的,主要是没人聊,只是因为买了电脑好奇注册了个邮箱,也仅此而已。倒是icq,一度让我们有种用过之后英语水平可以飙升的错觉。有阵子大家在上面狂加各种外国人,第一句话必说声“hello,where are you from”之类的,再然后就是对照着金山字典敲敲打打。一开始众人甚感有趣,可惜那些英文名大多雷同,至今一个都没记住,估计记住了也没用。不过在当时处在网线两头的陌生人们都聊得欢喜。当然这一切,在某个同学一句“f**k your xx”的中式英语中破灭了,陌生的网友一顿骂战之后,突然发现对方也是中国人。后来其他同学不甘心的试了下,也各个灰头丧气的宣告了放弃。自此“结交一个外国朋友”的梦想没了。

而qq的适时到来,让失落的人们瞬间找到了依靠,首先必须加的当然是暗恋(漂亮)的异性,问qq号成了追女生的第一步,大胆的同学直接问当事人,害羞的同学偷偷找别人要,闷骚的同学则看着别人家的好友列表在心里偷偷的记着,然后回去偷偷的发送了好友申请。qq号的位数也越发变得珍贵,同批注册的免费qq号基本都是九位数,而有的同学注册早或有兄长给予的,则能够拿个8位号或7位号。而像我这种有种小虚荣心的则在上了大学学会用淘宝后,立马淘宝花了两块钱买了个八位的号,并对外告别了旧号宣告重新开始。
想到至今别人问我qq邮箱,我报出号时那短暂的停顿,我竟为当年的这笔投资感到隐隐自豪。也许,这就是”充钱”那个少年的初心吧。
qq的出现,最大意义上解决了我的孤独,甚至在前几年工作中仍是必备的工具之一。不过于我而言,并没有多少陌生网友的结交经历,可能因为在qq上有太多值得我珍惜的熟人了,聊天都挺忙的,没空搭理陌生人。可惜那些“熟”人大部分现在都没联系了。

也许,再过一段日子,我会上去qq看下,不知道上面的人还会不会理我。真那样,也不知是理的人孤独还是我孤独呢?

博客

注册博客算挺早的,博客的出现意味着互联网2.0的到来,而当时博客中国里出现了个木子美曾轰动一时,提到博客中国只是觉得与我颇具渊源,虽现在已经不复存在,不过却也不能否认当时的风光。
而我最早注册的博客是新浪,一度抛弃了qq空间在上面写了很多日记,当然最终全部隐藏,直至现在账号可能都找不到了。写博客相对于空间多了些开放性,任何人都可以查看和点评。韩寒的博客是我关注的对象之一,当然,我喜欢没事写文可能除了些许天赋外,也或多或少受其影响。当时只是觉得他挺酷的,没想到后面这货竟成了国民岳父了。想来我这欣赏好文的眼光从小就挺好的,幸亏那会没听老师学那什么哈佛女孩。

博客的出现在论坛之后,sns之前,它出现的大众意义就不多说了,对我而言,它就是一个开放的人人可以查阅的日记本,它让每个网民可以更好的发表自己的想法,并塑造自己的粉丝群体。当然,它还是孤独的体现,一个选择在互联网公开日记本的人何尝不是一个渴望分享的人呢?

微博

微博的出现,国内最早源于王兴的饭否,后面新浪一家独大。我的新浪微博注册早,主要用于小孩的照片的存储分享和日常琐事的埋怨。曾废弃许久没有登陆微博,去年有次工作需要上去浏览了下,在满满回忆的同时,也不免为当时事无巨细皆放微博的行为而感到后怕。再反过来想,也许我真的老了。
除了新浪微博,我还用过某易的微博,本想特立独行一回,不过差点被上面一堆台d分子给气到吐血。想到当时的我有理有据的争论,努力控制自己不去飙闽南语国骂反而被他们一群人围攻,真是备感冤屈。因为此事,从此对某易印象极差,再后来听说其微博被关停了,心理的郁郁不平才有所疏散。
也许我就是讨厌那些双面人吧,尤其是湾湾某些人的嘴脸。
直到现在2020了,互联网上随便一搜“某易 台湾网军”字眼,仍可溯源欣赏到其当年遗风。这又是谁之过呢?
所以新浪微博为什么能一家独大?虽部分人用着有所不畅,不过想到过往经历,如果相关言论不有所控制,那后果也不是一家企业能承担的。再联想到现在漂亮国国王在推特上的各种被打标签和特权,以及我国相关账号的被封、删号,你会发现所谓西方的自由从来都是双标的。所以,外国的月亮真没有国内的好用。估计也照不了明,顶多只能刮刮胡须吧。
微博从一开始的140字限制发展到后面的长微博再到后面被某宝收购后的无处不在的广告植入。除了越来越废流量外,产品体验也越来越差,也就这样一代产品逐渐的脱离了一个世代的视野。
当然它虽然没落了,但仍存在着。只是互动再也不似以前了,更多的时候人们更习惯在上面寻找资讯而不是创造内容。而上面的陌生人更多的是来历不明的死粉,炒起来既无用也无味。

米聊 vs 微信

一直以为米聊和微信的故事等同于电视剧《创业时代》的剧本。移动互联网的出现让我们这辈经历了从2g、3g、4g、5g的跨越,也见证了人人皆上网的演化,而今上网不再属于年轻人。街上卖菜的老奶奶都接受了没带钞票的你的扫码支付。
时代在变迁,作为一个互联网人,我也从未想到同样拥有移动端的qq会被自己的兄弟所打败。
微信”摇一摇加好友”,“附近的人”这两个已不存在的功能在“孤独的陌生人”这点上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我们都是孤独的人,所以当“朋友圈”的出现时,我们都倍感欣喜,只是因为可以含蓄告诉那些久未联系的人,“我还活着,我过得还行。”
而后,才明白,少年的自己把陌生人变成了朋友,成年的自己把朋友变成了点赞的陌生人(也许还有微商客户)。
再然后,有一天突然发现车坏在了半路打电话也没人帮,喝酒了也没人送,每天晚上刷完朋友圈点了赞后告诉自己,“我们都一样”。其实,我们不一样,我帮你点了赞而你却对我隐藏不见了。

抖音

疫情期间无聊下载了抖音,本着消耗时间来呀快活呀的目的体验了一把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从最初为里面诸多达人创意所折服到至今觉得不过如此创意尔尔。其实,进步的不是我的脑子,而是抖音迎合了我的喜好。
别人家日久生情,而我日久了却也平平淡淡的,既不讨厌也不喜欢,每天早起刷牙看看新闻,累了乏了看看美女、段子,偶尔火箭发射看看直播,有天突然发现其实它也没那么可怕。
我曾经尝试发过几条抖音,当然同样牺牲的是儿子的镜头。反正岁月会变,几年过去后,他们的长相和现在早已有所不同。当然,我也就发过几条而已,不是因为懒,只是工作太忙,而我找不到分享的动力。
抖音上的陌生人就多了,作为夜猫子每次睡觉前看着抖音下半场各大直播间的歌舞升平总会感慨一句“年轻人,耗子尾汁啊!如果你孤独,请面对现实,并找个适合自己的方式活下去吧。”
末了提一句,我在抖音上刷过剧,也体会到了剧本的重要性。如果未来作为文人想要有所建树的话,建议大家多多参与和思考储备,这个行业也许才刚刚兴起,并且不会衰退。

简书

有这样一群人带着有趣的灵魂,他们喜欢文字并给予了文字各种思想。写文于他们而言不是负担而是欢乐的源泉。他们挺简单的,也许这也就是”简书”吧。
以上纯属多感慨一句,在江湖群里每次有人被感动时,总会发个红包写上”感恩相遇”几个字。也许我们都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也都是现实中孤独的陌生人,但是因为这平台而让我们彼此遇见,如此真好!感恩而又感谢大家不求回报只为喜爱!

最后植入广告
我来自废柴江湖星霄阁门派,路过的施主,我看你头像惊奇,加入我们星霄阁可好,如有意愿,欢迎私信。
另外欢迎来江湖策马,东篱种花,星霄观星,书院求知,红浪漫洗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
  • 在妖界我有个名头叫胡百晓,无论是何事,只要找到胡百晓即可有解决的办法。因为是只狐狸大家以讹传讹叫我“倾城百晓”,...
    猫九0110阅读 3,227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