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小说,爱了你这么多年

我从初一开始看网络小说,今年大三,下半年考研。2017年新年Flag,戒掉网络小说,走近北京天安门。临走之前,就把我这小十年总结的套路、萌梗、爽点,一起奉献出来!!!另带IP剧免费吐槽。

首先,总结一下言情小说常见套路类型。

A、破镜重圆,皆大欢喜。

B、从一而终,一生一世一双人。(多见于古言)

C、去渣存优,女主择良而妻。

D、左拥右抱,不得好死。

E、为虐而虐,作者后妈。(代表,小4哥、匪我思存)

一、网络小说第一弹——言情小说之青春篇。

谈到青春校园小说,我相信大多数天真浪漫的妹子都追过,花火和最世文化的。什么花火的《飞言情》、《飞魔幻》…小4哥的《最小说》、《放课后》…….饭可以不吃,每期的杂志不能不买。对了,最好再配上一本《青年文摘》夹在外头换掉封面,简直Perfect!没毛病。

(1)花火系列:代表作,籽月《夏有乔木,雅望天堂》、独木舟《一粒红尘》、《深海里的星星》夏七夕《后来我们都哭了》、《妖孽只在夜里哭》、乐小米《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

上面这几本,就不一一介绍了,大概都可以归类于D、E两类。反正都是呕心沥血,后妈级典型代表作品。

大概有两处亮点还是可取的。

1、对比强烈明显。一本书的妖艳贱货,只为凸显出男主或者是配角的光辉。比如说《夏有

乔木》里的夏木,《凉生》里的程天佑,为了女主,不惜一切。大概有点“我的眼里只有你没有她,哪怕是为了你去死也不怕…”的意思。好了,不要吐槽夏木了,当年他也是我心里的白月光,凡凡这么神奇的演技,摊上那个角色都是带着强烈的个人主义色彩的去演的。

还有一个人物,这里必须提一下。《一粒红尘》里的乔楚啊,写得真心好,整本书就靠她一个人支撑我看下去......女性角色的描写,或是青春懵懂不通世故,或是览尽风尘痴心不悔,这样的极端的人物感觉还容易出彩一些。要是像《凉生》里的姜生这样婶的中间人物,一不小心就是众矢之地,十大讨厌女主前三甲了……

2、影响深刻,经年难忘。像这样的青春小说里,什么失忆梗、车祸梗、强奸梗……只怪年少无知,大概再也无法忘怀。这种方式虽然很坑爹,但也算是一大吸睛好手段。何况还有这样一群神奇的姑娘,内心毫无波动,十分黑凤这种略心梗的呀。

这里毫不负责地吐槽几点:

1、《夏有乔木》里的高干背景设的到底有个屁用没有啊,还不如一本书的穷逼,独留小曲一个高富帅戏耍众人是不是合理很多啊!

2、《后来我们都哭了》里的男主是不是有毛病的呀,为什么莫名其妙地因为一个莫名其妙的理由莫名其妙地和女主分手,搞出这么多莫名其妙的事情来啊,整本书看得都有点莫名其妙了啦。

3、《凉生》这本小说这么有毒,还是不要拍的啦。建议不要祸害小鲜肉了啦。

4、吴亦凡先生,你干啥子把程铮演成了低龄流氓,夏木演成了面瘫暴力狂,我跟你讲哦,你这样子是很不对的啦。

(2)最世文化系列:最世文化,哎╮(╯▽╰)╭,就说小4哥一个人算了。毕竟落落、安妮宝贝长得好看。小4哥的书,也就能消受一本《夏至未至》了。像什么必杀《梦里花落知多少》和绝杀《悲伤逆流成活》,想不开的失恋的,看看挺好,看完了就知道了,人生呐,平平淡淡才是真哟。

那么当年小4哥到底是怎样刷起青春疼痛风的呢。

1、  文笔。公正点,网络青春疼痛小说系列里,小4哥的文笔可以的。写快乐,绝对会暗藏点悲伤,写悲伤绝对是暗示你即将挂掉。

2、  虐点。大概就是常说的后妈级X1000000000…的殿堂级别的吧!

小4哥的几本小说,我有两个很不解的地方。

1、《夏至》里的陆之昂作为一个早稻田留学回来的,为什么这么草率地就用香樟敲了冯,当然勉强也可能是因为爱情。然后,当然冯也很不负众望地成了植物人。我觉得最最神奇的地方就是,这时候,竟然所有人都在协助陆之昂逃跑,仿若过家家般的草率……为什么不是去找个律师打官司呢,或许还是因为太年轻害怕了。这一点,就是完全比不上我们家夏木的,即使是拥有强大的高干后台,为了爷爷家族的荣誉,为了社会主义的和谐,也是要毅然决然去蹲局子的。

2、《梦里》的林岚推了一下陆叙,陆叙就挂了,这......请告诉我把两个人都抢救回来的必要性在哪里。。。

(3)  青春上进小说

实在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八月长安真尼玛是是青春小说的一股清流啊!!!振华三部曲才是青春小说的正确打开方式啊!

振华三部曲里,最喜欢《最好的我们》。良心之作。

1、现实,贴近现实。除了同桌颜值没那么高之外,其他的尼玛实在啊!这样才方便我们这群老腊肉回忆青春,感同身受。

2、干净,感情干净。余淮和耿耿呐,才像学生谈恋爱那么回事嘛,清纯又不失利落,干净还带点羞涩。

3、  配角,配角毫不妖艳做作,一水的真诚出品。

4、至于这个IP剧,实话讲,刘昊然和谭松韵都颜值演技在线,剧也走心。为么事要插个劳什子的路星河,爱上这篇文章就是因为感情干净,你非要插个路星河,好了吧,三角恋,一溜水地心疼路星河,说我余淮小爷渣,渣你婆婆啊!

天呐!这张必须是真爱,特意搜视频截的。

我余淮小爷转身羞涩一笑,别说什么耿耿星河欲曙天了,,,,好吧!耿耿,你跟路星河走吧!小爷就交给我了,我以我期末考试成绩发誓,我会对他好的。

这部剧里的洛枳学姐好美哦,,,,这样的学姐给我来一打,不,来三打。

洛枳学姐

二、网络小说第二弹——言情小说之都市篇

哎哟呵,这里面的可就实在是太多了。喜欢水吧的妹子一定知道一个帖子#最有魅力前一百名小说男主#。那我就草率地拿男主类型来分个类吧!

(1)  霸道总裁强制爱——《亿万老婆买一送一》

霸道总裁是不是首推老叶家的父子三人和老墨家的兄弟两个。那么早期的霸道总裁文到底吸引人的地方在哪里。

1、俗气而强大的设定。女主一般总会因为为家人偿债、酒喝多了、被下药了而那么恰巧地和男主419。然后剧情就这么带点黄色地顺利打开了。

2、宠啊!这种小说,男主除了貌美如花就剩闲了呀,不把女主宠得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才不算完呢。

(2)  痴情王子长相守——《何以笙箫默》

亿年修得何以琛的名号可不是那么轻易来的,乌龟漫两本小说男主,分别男主排行榜第一、第二,才不能不承认她的水准呢。

1、第一点,痴情梗。痴情这个梗也是要会玩。痴情深了藏不住就有点贱,痴情不够硬要装就不能撩。像以琛这样的藏得住深情,扮得了高冷,关键时刻还有点小霸道的男银。真是遇见你,我的人生就只剩将就,而我,只好将就。

2、第二点,女追男。女追男有一个巧妙的好处,平衡感。在女主明显感觉配不上男主的情况下,女追男其实还挺好用的,一方面愈加证实了男主的魅力,另一方面让读者心里感觉还挺平衡的,嗯,男主不算瞎。

亿年修得何以琛

(3)腹黑妖孽天注定——《凤求凰》

腹黑妖孽首推容止没问题吧!毕竟“一见容止终身误,不见容止误终身”呐!

1、不得不说《凤求凰》的套路真得很新呐,一方面原历史人物刘楚玉本身的放荡不羁配上穿越来的女主内心的正直文明,坐拥数千美男而心怀不乱,产生一种反差萌。再加上也算是巧妙的“女尊设定”,一开始就让女主的身份拔高,完全不用担心最后会出现言情小说常见的女配不上男的情况。

2、智商梗。男主智商高再带一点高冷的属性,简直居家旅行必备,秒杀炫耀单品。智商这个梗必须有情节,单靠描述是不可能眼前一亮、印象深刻的。

一见容止误终身

(3)  温润少年难抵挡——《爱你是我做过最好的事》

何苏叶呀何苏叶。世界上有两种可以称之为浪漫的情感:一种叫相濡以沫,另一种叫相忘于江湖。我们要做是争取和最爱的人相濡以沫,和次爱的人相忘于江湖。

1、温润的男生最适合医生这种职业了,还是中医,又雅又温柔。

(4)  清雅绝尘出谪仙——《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华胥引》、《花千骨》

唐七的男主或多或少都有点这种感觉。当然,唐七抄袭这件事情,哼哼,,,先通报批评一次。

其实还有一本小说,《盛世嫡妃》里的清尘公子,感觉完全是靠文笔勾勒出的清雅画中人。。。。就是最后番外配得对象感觉不太搭,反而少了一种孤高出世的感觉。

白子画就不说了,其实,我不太宣他。还是杀姐姐好。

(5)  男二抢戏不能停——《花千骨》、《扶摇皇后》、《大漠谣》、《云中歌》

《花千骨》里的杀姐姐、东方。《大漠谣》里的孟九。《云中歌》里的刘弗陵,好吧,其实,刘弗陵是男主,虽然,他挂掉了。

怎么说呢,这类小说女主通常都是不讨喜的,左拥右抱的,是吧。同时塑造好几个优秀的男性角色大概一个强大的理由,吸粉,很吸粉。各种女生都能找到自己的菜。但也有文笔霸气的桂圆呐,《扶摇》就还行。

三、网络小说第三弹——言情小说悬疑类

代表作,《他来了,请闭眼》、《如果蜗牛有爱情》、《怨气撞铃》

这类小说为什么单独拿出来说呢,因为它剧情感情两条线,走心呐!!!光谈感情的小说很容易因为文笔不好腻歪而被弃的。出彩的剧情配上恰到好处的感情戏才会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呀。这也其实算是一个讨巧的地方。

好了,最后,敲黑板,划重点。言情小说套路私家总结:

男主是王道,男二好加分。女主写得好,逼格才能高。属性要找好,萌梗不能少。光是谈恋爱,也会太腻歪。若是剧情好,那才不得了。

四、网络小说第四弹——耽美文

你要理解,作为一个看了小说小十年的孩子,自然是没有水不下的。耽美水真得好深哦,小孩子千万不要乱逛,记住带好游泳圈。耽美几个大神文笔确实没的说。这一part,我只简单推荐几个作者。一来,文笔好,所以提;二来,不好说,所以少说。

(1)PP,priest。女神文笔不用说,言情的那本《有匪》也是相当不错。我最喜欢的还是《大哥》,mada,第一次,看完一本小说之后,上进了好久。

(2)巫哲。巫哲笔下的一个人物,夏飞。小飞哥,我的天,真是太心疼了。再加上那一次知乎上正好大骂艳红暗箱操作。看到了血友病这个群体,made,真是心疼死。

痛,非常痛

痛到吃遍了吗啡、杜冷丁......也止不住痛

痛到日日夜夜在床上嚎叫,恨不得砍断自己的手脚撞烂自己的头

看到自己的关节越来越肿,肿成西瓜,肿到皮肤绷得发凉

痛着看天亮,看天黑,一天,又一天......摘自蚂蚁菜(血友病吧吧主之一)

(3)非天夜翔(肥田)。看《北城天街》嘛,现实才有万钧之力嘛。

最后, 略带私心地提几本,《遇蛇》(似乎涉及抄袭)、《活受罪》+《长相守》......绝对是一本正经的撩骚文,还写得齁虐齁虐的。

五、网络小说第五弹——玄幻小说

我看过的玄幻小说,一双手能数过来,而且多数没能超过二百章。玄幻文,我尽力勉强讲两点,嗯,是相当不专业的。

1、玄幻文的主要受众还是男生,就我和多数女同胞不喜欢玄幻文的原因。第一,太长。第二,那种典型种马修真文,女的真得都好傻好单纯好不做作哦。

2、男性受众喜欢这类文章,大概仔细思索一下一个宅男的渴望,基本上还是能总结出几条的。

1)  天降大任(什么灵石、高人指点)

2)  美女环绕

3)  升级进阶

4)  事业家庭双丰收

六、好了,文章的最后,我要强烈地不负责任地免费吐槽一下IP剧。

不要以为小鲜肉有多了不起的哦,知道原著和IP剧在小说迷眼里的区别嘛!我会为了张起灵去爬长白山,但绝对不会为了鹿晗去看《奔跑吧,老梗》文字的魅力在于想象,IP剧就必须为毁掉想象挨批。

最后,补充一句,网络小说,爱了你这么多年。既然IP起,何以原著默。原著党们燥起来啊,毁我小说者,虽远必骂,再不济也要注册个豆瓣账号,誓死和毁文的恶势力抗争到底啊!

七、最后再再啰嗦地补充两点:

一、鲜肉粉最好不要撕,其实,我喜欢的男生是国伟哥哥这样婶的!毕竟审美不同,江湖之大,拉黑就好。

(一个人的寂寞,……两个人的错)

二、上面也点名挑了很多刺,不要用“你行,你上”这种话来怼我啊,我不行,我自己的文笔自己看了都怕。反正,我也是预备脱圈的人了,临走之前,瞎逼逼几句,也不枉我爱过一场。

全文完!作者卒半命。不点个赞吗,写了一天。


我是桑中有狐,想多讲点故事。知乎名:林可道(关于:网文有哪些爽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尘文心阅读 9,911评论 5 185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乱世惊鸿阅读 9,999评论 16 183
  • C#简单实现输入提示选择框 鼠标钩子类: 使用的时候只需要绑定在需要使用的界面上面:需要注意的是 当前程序关闭的时...
    choglala阅读 2,326评论 0 0
  • 成長啓示錄 東西要收好不要被別人偷了。 出去要注意安全。 出去記得多看看路。 和同學相處要融洽。 好啦,我知道啦。...
    爱写随笔的张同学阅读 309评论 2 4
  • 蜗牛走得那么慢,也是驼着背上的家前行。家从来都不只是一所房子的代名词,隶属于彼此相亲相爱的人在一起。只是,在...
    刘美好y阅读 588评论 6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