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如果你不玩游戏,做这些事儿不是更有意义?

生活伊始

刚刚踏入大学校门的你,对一切都充满好奇。如果你不玩游戏,你可以在学校论坛搜一搜毕业生准备的“100个你一定不会注意到的事”或者“学校中必须要去的那几个地方”,去看一下应届生他们未完成的遗憾,也许这能给刚踏入这座象牙塔的你带来惊喜,也许这将会是你毕业时的美好回忆。

你可以第一时间去逛逛学校周边的美食店小吃摊,知道哪家店在什么时候会有折扣,知道哪家店适合同学朋友一起交流感情,这对你以后人际关系的搭建很有帮助,当然探索美食本来就充满乐趣。

关于社团

刚开学就是社团招新日了,你可以去看看街舞社的热场舞,去看武术社推推手打打太极,也可以去体验“英语俱乐部”这种和课程强相关的社团,毕竟能够经常接触到外国人,这对早些过四六级也有帮助。如果你想让自己收入独立,可以去移动联通等运营商的校园推广点做兼职,在这儿还可以意外认识学长学姐哦~


你可以花些时间,做一个包含动态效果(甚至是全动态效果)的ppt,或者是效果更酷炫的prezi,去选班委吧,因为这样做的话,一般都能够选上。班委可能平时需要你忙的事情并不多,但它给了你充足的机会和班上同学玩在一起,当然也给了你机会认识更多的外班同学。如果你想要在校学生会/院学生会中谋得一职,这也是一个不错的准备。不过学生会的任务总是繁琐的,而且有deadline,如果你不想被任务约束,那就还是选择过自己的生活吧。

关于学习

关于学习,大学中的课程你可以偶尔去,可以随意学,可以选择性的去听喜欢的老师喜欢的课程,但记住,主修科目最好不要挂科,选修科目一定要达到毕业要求,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要让自己临近毕业的时间浪费在清考上。如果你规划以后得工作和本专业强相关,还想读硕读博的话,记得认真学习拿高分;如果你规划的工作和本专业没有关系,只是需要经验和技能的话,请保证在不挂科的情况下多去实习在活动和实践中锻炼自己,当然,刚进校园,你可以迷茫,可以暂时不用考虑这些。

关于图书馆,你可以经常去逛逛,如果没有兴趣静下来读书,你可以仅仅只看那一排排整齐的书名,从人文社科看到软件学习,看一下哪些书承载着学校厚重的历史,哪些书仅仅在那角落里面从来没有人翻阅过。或者是只去新书阅览室,看看学校本周又买了哪些新书,崭新的书皮和你喜欢的书目,随便翻翻也是有趣的一件事。

关于周边

你的学校周边应该有其他学校吧,应该有经常“联谊”的学校吧。你可以去隔壁学校的教学楼实验楼去看看,可以去楼下的凉椅下坐坐,在图书馆、校训校碑旁拍照合影,去听几次讲座,去食堂吃饭,也许在不同地方你会遇到经常遇见的那个人,可能就是你一直期待出现的另一半。你可以去隔壁学校你喜欢的社团去帮忙,去参加学姐组织的志愿者协会,比如去给教学楼保安、食堂阿姨讲一讲三角函数,比如去给隔壁社区准备成人考试的学生们去辅导一下英语,比如去筹办一次媒体艺术专业同学的书画展览…这些都是很有意思的事,最重要的是,可以认识到一群有意思的人。


关于规划 & 准备

过了新奇迷茫的大一,你进入到充满必修课程的新学期。刚进入大学的时候你发现高中学的东西多少能用上,不挂科非常轻松。大二大三是课程繁重的阶段,为了让大三下和大四能有充足的自由支配的时间,你可能在大二就选了学分要求的选修课,这时候你可能面临专业课生涩难懂,空闲时间非常少的局面。没关系,好好上课写作业吧,如果还在班委或学生会工作,认真做好每一次活动吧,这个时候还不需要考虑太多,能把当下的事情做好就很不容易了。

大三你开始感觉到学长面临继续升学还是找工作的压力,那时候你开始仔细审视自己以后想从事的工作,和接下来的选择。可能你期望的工作需要高学历和研究成果,于是你静下心来做好每一次考试和竞赛,顺利读研,过了一个简单愉悦的毕业生活;可能你对于未来的工作目标不是很明确,成绩上也打不到顺利升学的目标,你选择了考研,这条充实并且充满意义的道路;也可能你一直都有工作的打算,并为此积累了丰富的社团、项目经验,大三大四的实习之路为你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毕业的时候收获了一份满意的offer。

不同的规划塑造了不同的经历,如果你不玩游戏,你可以选一个有经验的老师做项目,用实验数据结论争取在期刊上发表论文,或者花时间打造一个让同学难以企及的专业分数,这对保研加分之类的比较重要;或者利用有着充足的时间的大学生活,去遇见有趣的人,让没出过远门的自己多走出去看看,去用兼职赚人生的第一笔资金,还可以去一件件完成准备好的计划单,其他的暂且不说,就经历本身而言,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或者你可以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攒一个创新项目,喊着口号改着报告去参加学校或社会的各种创新比赛,你可以寻一个公司试着做一整套的行业调研,或者直接找机会去和工作目标匹配的岗位实习,这对于毕业工作而言非常重要。

关于总结

大学过完之后,我其实也在想这四年怎样过才算是真的有意义,怎样做才能对未来的规划起到帮助,认真思考过后,发现这些想法对于当时的自己来说很难,有些事在当时觉得很有用,现在回过头看却很可笑。不过尽管有些想法比较幼稚,但在“当时”不是也让自己感觉到充实和激励吗?在学校里,能让自己专注去做并有所付出的事情,取得成果后总是开心的,最后回过头看,都是有意义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