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上你拿什么和别人比(1)

图片来源网络

今晚和几年未见的老友电话聊了1个半小时,主要聊了2块的问题:1.关于他们公司;2.关于个人的成长。关于公司这块涉及商业机密就不便和大家分享,个人成长这块很有必要和大家分享下。

至少之前我也遇到过类似问题,能解决好这个问题对职场成长会有很大帮助。

本文会从“为什么要上职场”“职场竞争力有哪些”职场上该拿什么和别人比三个方面和大家一起来看下职场上你到底要拿什么和别人比。

图片来源网络

一.为什么要上职场:

1.为什么上职场:

在研究职场上面要拿什么和别人比之前,有个需要确认的问题是“为什么要上职场”。

不然到最后也不知道到底是职场上了你,还是你上了职场。

如果连为什么上职场这件事都不确定,还有什么其他维度去和别人做对比。

好比两辆车在一起比赛,跑了半天后。发现目的地和方向都不一样,怎么知道比赛谁会赢。


图片来源网络

2.上职场的原因:

关于上职场的原因,可能每个人给到的答案都不一样。

比如有人会说:“我为了挣钱”“我为了获取经验”“上完大学过后不就应该找个工作上班吗”“不上班我干啥了”“我上班为了创业”“上班为了实现个人价值”等等。也会有最励志的:“搜狗CEO王小川,实习期为老板赚2亿”。

搜狗CEO王小川,图片来源网络

无论你是哪种答案,上职场前都需要把为什么要上职场这件事想清楚再去做。

只有确定了通过职场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才能通过方法更好的实现目标。

通俗一点,通过职场工作最终期望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或者我去这家公司上班多久期望得到什么。比如:“我希望在公司3年后工资翻几倍”“2年后我希望在公司能做到某部门的总监”、“几年后我希望公司上市”等等。

3.短期可实现的目标:

就像经营一家公司需要有战略目标一样,个人的职业发展也需要有战略目标,尤其前期定的目标需要是个短期好实现的

以前公司定战略时候会谈三年、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现在更多公司制定的是半年、一年、二年的发展战略。行业发展速度太快,时间长了不确定因素也会越多。

可能有一天去公司上班,发现公司突然没了(如有雷同,纯属事实)。

图片来源网络

二.职场竞争力有哪些:

1.职场竞争力有哪些:

在研究职场上面要拿什么和别人比之前,还需要看下目前的职场竞争力有哪些。

比如:学历、年龄、证书、资历、职位、智商、IQ、性格、人脉、形象、经验、能力、未来发展空间等。

图片来源网络

2.哪些职场竞争力最重要:

影响职场竞争力因素那么多,到底哪一条最重要了?可能你会发现哪一条都重要,或者都没有那么重要。

这话怎么解释?

当行业和领域不一样,需要的职场的竞争力也会不一样。

而行业发展和更新的速度都比较块,你需要具备的职场竞争力就变成了学习和适应的能力。这一点,将是你现在和未来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图片来源网络

比如互联网行业的市场领域,每家公司业务不一样,需要技能和偏向也不一样。比如市场部门常见的工作有:获取用户、活动策划、品牌、公关、市场销售、商务BD、新媒体等等;

而作为市场领域的新人,他需要的职场基础的竞争力为:理解市场基本概念、沟通能力、活动策划能力、文案能力、知识管理能力、营销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办公软件操作能力。

这些方面和上面列的好像既有联系又有差别。当然有些基本的技能是所有人都必须具备的,更多的需要具备后期的适应和学习能力。

图片来源网络

3.新职场竞争力有哪些:

正如古典老师在《超级个体》提到:

人们更关注新的职业坐标

新媒体关注:圈内百万级大号>成为市场部总监;

产品经理关注: 做出好产品 > 产品总监;

求职者关注: 平台增长速度 > 平台大小;

他们更关心的是同行圈、同业圈、粉丝圈,而不是同事圈。在互联网时代,个体逐渐从组织里面慢慢解放出来,以自己为中心建立了一个新的职业坐标系。

职业世界变成了一个大海,而每个人都是一只发光的水母。它以个人为中心,有自己的影响半径。

全新的职业价值坐标就会出现,叫做圈子、能力与特色。


图片来源网络

持续地在圈子里面放大自己的影响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强化你的特色,你的职业身价就会越来越高。

最后提醒一句,生涯界普遍认为,个人崛起是个未来的趋势,但是个人价值体系远远没有形成一种主流。

所以在这之前,大部分人可能还是需要在企业里面呆很长一段时间。

图片来源网络

上半部分总结:

第一节“为什么要上职场”从“为什么要上职场”通过“为什么上职场”和“上职场的原因”最后得到了职场发展需要有一个短期可实现的目标;

第二节“职场竞争力有哪些”从在“职场竞争力有哪些”通过“职场竞争力有哪些”、“需要具备的职场竞争力”得到了职场核心竞争力是学习和适应的能力;新职场竞争力,叫做圈子、能力与特色。


由于本文文字比较多,故分成2部分,下一部分在我们已经了解“为什么要上职场”和“职场竞争力有哪些”的基础上重点介绍“职场上该拿什么和别人比”

明天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半部分回顾: 在本文之前,我们先对上一篇进行简单回顾下。 第一节“为什么要上职场”:总结出职场发展需要有一个短期...
    何文斌阅读 1,296评论 0 7
  • 2017.11某天 我发现,我喜欢的人,好像一点也不喜欢我。
    温呓阅读 83评论 0 0
  • 白发 刚才我发现了几根白发, 拨来找去终于拔掉了它, 这情景不禁让我想起了妈妈。 那时候虽然我已经长大, 依然喜欢...
    丽丽1977阅读 89评论 0 0
  • 引言 首先推荐个我整理的Notification样式 Notification 在v7版本下从4.0后增加了Med...
    伍零一阅读 1,035评论 1 3
  • 一周时间补完了《おにいさまえ》,这部少女感十足的佳作,(不知道是谁给起了个《青兰圆舞曲》这么蹊跷的名字。) 高高在...
    MIKAYU阅读 672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