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产36个小时后,我想说说榆林产妇事件……(101) -

最近,榆林产妇事件不断发酵、蔓延,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医院和家属一方各执一词,事情不断翻转,但真相究竟如何,暂时还无定论,估计也不会公布与众。

作为一名刚经历过顺产36小时,最后改剖生产的新妈妈,在心痛那位逝者的同时,更想表达一下对医院僵化的剖宫指标的抗议和愤怒。

此刻,我的宝宝还在新生婴儿监护室,从出生至现在为止,也只在手术室看到一眼,院方给予的答复是再观察。我也还在医院躺着,轮番经历着顺产撕心裂肺的痛,剖腹产的术后疼痛,还有牵挂宝宝的焦虑。

01 整个过程

9月3日下午,因为感觉有羊水渗漏,我们挂了当地三甲医院急诊。当时,据院方说没有渗漏,没有达到住院指针,但由于过预产期1周,收留住院。

9月4日凌晨三点,羊水再次流出,护士定时观察,基本判断进入发动待分娩状态;凌晨四点,出现宫缩阵痛;早上8点多,疼痛难忍,我们要求剖宫产,但医院医生给出的结论是小孩不大,我个人虽然骨盆偏小,但仍可自然分娩,没有达到剖腹产的指针,需要请示上级主管医生。并和我爱人单独谈话,提出,如果在没有指针的情况下,剖腹产手术的后果均由孕妇及家属承担,院方不承担任何责任~~

大约9点左右,主管医生下来做工作建议我顺产自然分娩,并说是为了孕产妇好,不然剖了我会后悔,我当时说了一句,时间太长可否转剖,对方答复可以~~

于是,我又进入了漫长的顺产过程,刚开始还能忍受,时间间隔长,但痛已经让我龇牙咧嘴。慢慢的,痛越来越剧烈,像是骨头被揉碎,又像是下腹被掏空……痛的难以呼吸。同时,由于羊水破裂流出,需要监测胎儿情况,中间经历两次从住院区的楼房转辗两次电梯,若干次过道,在满是待产孕妇的围产监护室等待检测胎心、供血等情况,当时,躺在临时移动床上,在嘈杂的监护室中,忍受着剧痛,那种感觉身心疲累又痛。

下午医生来检查,依旧只开了指尖。大约下午16点左右,我们再次提出,羊水破的时间过久,孩子估计太大,我骨盆小,年龄已经达到35周岁高龄产妇,要求剖腹产。但被告知,不符合剖腹产的指针;我们又提出主管医生同意太久没顺出,同意剖腹产;随即又被告知医生已经下班,现在没有手术医生。这期间,院方晚班的主管医生严厉的教育我和我家属。对我母亲说(当时我母亲提出,怎么这么长时间)

你是做母亲的,哪有不劝劝自己女儿,要求女儿做剖腹产……
怎么这么长时间,哪有这种说话的,不符合指针,就没法剖……

情绪激动的时候,我也表明现在已经不是古代,要痛三天三夜(之前有医生说有人要痛三天三夜),都现代了,不然找医生干嘛。

医生说:你都是要当妈妈的人了,怎么这么脆弱……

…………

于是,我只能再次继续痛苦的顺产经历,此时距离羊水流出已经过去14个小时左右。疼痛继续,越来越难以忍受,骨头被揉碎重组的感觉越来越频繁,腰酸到极致。整一天我几乎未进食,期间不断挂各种催产素、抗生素等药水~~由于疼痛难忍,我吐了三次,为了能让我休息,医生注射了安定,疼痛依旧没有任何缓解,一秒也没入睡。

在吼叫和呻吟中,又到了5号凌晨3点,护士说开了2指半,可以送待产房,在待产房我痛的绝望,黑灯瞎火中拉住助产士(护士)很虚弱的乞求:能不能给我剖了,我痛的冒汗,几乎无法呼吸,吐了三次,一直没吃东西,很累,能不能求求医生给我剖了……

主管医生再次来,查了宫口开的情况,说只有1.5cm,又斥责了我是快当妈妈的人,意志力薄弱。但也许看我一直呻吟,担心没力气顺,又提出打一支杜冷丁让我能缓解疼痛,睡会。

但是,杜冷丁,对我依旧不起作用,我依旧痛的撕心裂肺,我默默的数着痛的时间,从20多秒到50多秒的持续时间……

大约到了5~6点左右,说是开了三指,被送进了产房,打了无痛,无痛还是有了效果,疼痛减弱很多,我迷迷糊糊的睡了一小会,大约7点多,无痛作用时间到,我再次感受到了刻骨铭心的痛,而且很无奈的依旧只有三指。

我电话爱人,让其和医生协商,要求早上剖腹产。爱人反馈:医生不同意,还是建议顺产。

我拔掉了各种管,希望当面和医生沟通,但由于在待产房和产房,不断有大量的羊水流出,只能平躺,站立行走,会很危险。期间,我也表示了疑虑,医生告知:羊水流出,会再生,没关系,我们一直在监测情况。我企图上楼和医生沟通的行为,也因为不断如自来水般喷涌而出的羊水,被阻止……

早上8点多,负责的医生下来,还是告知,你不符合剖腹的指针……又是指针!指针!指针!

我又被注射了无痛麻药,也听从医生建议聘请导乐,一直痛苦中,到了下午,依旧很绝望的三指,我再次提出剖腹产。医生还是说不符合指针,大约2点左右,羊水越流越多,我身下的床垫几乎湿透,医生测了体温37.6℃,超过临界值,疑似宫腔有感染。医生再次下来,说可以剖腹产~~

最终总算被推进了手术室,实施剖腹产,孩子重3930克,差70克,达到4kg,但由于我体温升高,孩子马上送新生儿监护室监护观察。

02  所谓的指针应该更人性的执行

陕西榆林的事件,如若没有个人亲身经历,也许看了医院方的证据材料,也会认为是老套的渣男和恶婆婆的俗套剧情。

但经历过无比痛苦的36小时,数次与医院交涉和沟通的经历,期间用自己有限的知识表明“我骨盆狭窄,产检几位医生也说了自己生育比较困难,我尊重和信任医生,听从专业建议,试顺,且院方医生也同意在12小时内顺不出就剖。但经历了24小时,30小时,期间几次和医院协商,求剖达数次(家人和我都轮番和医生沟通,恳求破腹产),负责的病区医生始终回应,你不符合“指针!”,“不能剖!”。感觉院方不支持的态度,应该也是推进那位产妇走上绝路的主因之一~~

据说最近榆林产妇又被曝出,求剖达到6次……我从有限的经历中,感同身受,冰冷的医生和指针让人绝望~

先来看看所谓的指针:网上有多种版本,包括相对指针和绝对指针~


图片发自网络


图片发自网络

图片发自网络

其实,对比上述标准,我本人骨盆狭窄,出口是8cm,与正常的10cm相比窄2cm,胎儿巨大,有8斤左右,高龄初产,刚过35周岁,过期妊娠(孕41周)产程;头盆不称,头一直是浮的,在羊水破了30小时之后,还根据医生要求一边哗哗流羊水一边坐在球上,希望胎儿头能下来;还有产程滞迟……

总体而言,完全符合相对指针……但院方尤其是个别医生牢牢以指针为托辞,拒绝为我实施剖腹产的行径让我觉得非常难以理解和心寒……直至快出院,院方部分医生依旧声明:你不符合指针,我们勉强给你找了个由头和借口实施了剖腹产……

今天,我已经出院在家(好在宝宝也无大碍,和我一同出院),整个轮番疼痛,心焦,疼痛加倍,花费的费用也加倍,是普通剖腹产产妇的3倍多,是普通顺产的5倍多……

坦率说,这段经历一方面感觉这家院方僵化的剖腹产指针高于一切(也许是个别医生僵化的执行),甚至变态到要产妇或婴儿临近危险边界才能实施手术;另一方面,部分产科医生对孕妇的痛苦已经有了免疫,几近冰冷和机械,所谓的仁心也几乎不存在……;第三,医院的部分医生,其经验和专业让人深感质疑,一切都靠仪器测量,根据数据评估,而且评估的误差之大,还不如百度网的婴儿体重计算器,产检和临近分娩数次B超三维,医生估重6.5斤~7斤,我自己百度测重都达到了7.6斤;最后,我也想说,医者仁心,治病救人,防范于未然,用相对合理的代价,把危害和痛苦降到最低,应是医者遵循的基本原则,而非以冷冰冰的指针为导向……更不能把病人的痛苦视做理所当然、麻木应对……

希望,我们的医疗越来越人性!所谓的剖腹产指针也该更灵活的运用!我们部分医护人员能体谅到病人的痛苦和处境,真正发挥治病救人的崇高作用,而非僵化执行指针,视病人和求助者为流水线产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