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越写越穷?读《范雨素的梦》有感

昨天无意中看到一篇文章,标题《范雨素的梦》对于范雨素我们都很熟悉,2017年4月那篇《我是范雨素》横空出世,犹如惊雷。记得开场白便是:我的生命是一本不忍卒读的书,命运把我装订得极为拙劣。

范雨素

让我们看到一个底层人历经磨难,依旧追逐文学梦的韧劲和热情。那时,范雨素也算是出名爆火,听说她出名过后就躲起来,不想被很多媒体关注。

昨天看到这篇公众号文章《范雨素的梦》,出名并未改变她的生存状态,至今她仍然月入两三千,生活依然窘迫,1000元要给读高中的小女儿生活费,还要交房租,余下几百是自己的基本开销。

成名后她辞去了月嫂的工作,只做半天小时工。她下午和晚上一直在写小说。

看到这篇文章着实为她感到心疼。她的文字功底以及她读过的书和生活阅历,还有2017年那种那个爆红流量,其实是有很多机会可以改变她的生存困境,但是她选择了另一条更艰难的路,选择坚守自己的纯文学。

我非常佩服她的勇气和决心,她想写一部科幻小说,想写一部优秀的纯文学。这样的理想高远又伟大。

如果我是她,我会如何选择呢?我肯定会在2017年及时签约一部,配合出版社要求的书。先维持住流量,维持基本生存,再来研究纯文学。

我的选择是比较世故,会遭人不屑。我希望每一个追梦的人,一边谋生,一边谋爱(爱好的爱),才能走得更从容。

那篇文章下面的留言有人说,范雨素还沉浸在媒体给她虚幻的名气中没有走出来。

文学圈有个资深人士讲,2017年有出版商找范雨素给她20万出书,但是她没有选择那一条。她签约了理想国,而理想国是出版严肃文学的机构,对作品要求非常高,在彼此沟通过程中最后还是放弃了,不了了之。

另一个机会,某网络平台一篇文章1500元,让她每个月写4篇。范雨素是手稿的写作方式,她说一个月4篇写不出来,的确难为她。

这个只能说选择决定命运,性格决定命运。如果在自媒体圈,那么高的稿费,别说4篇,一个月14篇,也会有大把作者能写得出来。

我个人也是草根作者起步,看到这篇文章难免有很多感触,我觉得自己比范雨素幸运太多,首先我比她年轻,我在写作之前接触过互联网,2015年下半年在上海一家大型网络公司做过销售。2013到15年一直有我玩手机QQ空间,认识很多文友,思维逐渐被打开。

我做过销售,做过营业员,自己开过店,厂里工作很多年,所有的一切为我今天做内容创业者做了无形的铺垫。

总体来说,我的网感可能会比年长的人稍微好点。当然至于写纯文学还是自媒体文,都无可厚非,我们尊重每个人的选择。

同期和我写作的好几位文友如今写得比较少了,多数人不见了。别举水老师出版两本书籍,湖北省作协会员,70后人,高考因几分之差,家庭无力给他复读,沦落在社会底层生存。

别山老师的文字水平可以说整个简书平台上能排上前几名,有人把他的文字比作梁实秋,史铁生,文章也被多所学校纳入阅读题解题。但他依然在做先前的工作,维修安装空调。

这点他比范雨素更务实。范雨素做月嫂的工作比她现在小时工待遇要高很多,但是她为了写作只做半天的小时工。

别山老师在写作出书过后,他们当地有写作机构邀请他去做作文老师,但这些机构工资和学生数量挂钩,带有销售性质,压力比较大,他的性格不太适合这行业。

还有文化馆部门邀请他去做文字相关的工作,但这类工作前期待遇都非常低,还不如他做维修空调来得实惠。一个家庭要等着生活啊!

多少人在现实面前放弃了情怀梦想。难怪张爱玲曾说,出名要趁早,来得太晚的话,快乐也没那么痛快了。

如果别山老师在20岁出书和拥有那些工作机会,他肯定去尝试磨练,而他现在没有那么多时间试错或学习。

我之前在文章中写到过,做知识付费和内容创业者,很多人之前都有做过销售性的工作,或者擅于文案写作,不要小看做过销售工作的人,他们会懂得心理学,同理心更强,思维灵活敏感,他们会更能了解市场,且抗压能力很强。

自媒体内容创业者是一个系统工程。而不是单看文字本身,它是非常考验人的综合能力,而且压力巨大,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得住这样大的压力。

我的骨子里也是非常喜欢传统文学,但我会为了市场,为了生存,我可能会写一些干货,写一些写作成长方面的文章,励志类人物稿等。

另一位同行朋友以前也是简书签约作者,他特别喜欢写小说,写了很多武侠连载,为了所谓的情怀梦想他曾花光了所有的积蓄。但是自2018年下半年,他果断改变路线,开始写职场干货,有一篇文章达全网破亿的阅读量,头条粉丝做到60万,公众号20万粉。很快签约了5家出版合同,去年书籍上市即成为爆款。如果他一直写纯文学连载大慨率是发展会比较慢。

“范雨素写过有文学梦的哥哥。高考两年没考上后,他打算当文学家跳出农门。“从大哥要当文学家后,家里从来都不吃油了。”

“他把家里的稻谷麦子换成钱,钱再换成文学刊物、经典名著。没有了粮食,我们全家都吃红薯。

大哥哥写了几年,没成文学家,只得继续去种地。在村子里,他被称作“喝文的人”,像鲁迅笔下的孔乙己。”

从这几段可以看得出范雨素家里是有热爱文学的基因,都有对文学梦的执念。

如果范雨素在2017年趁火的时候,注册微博和头条,肯定是有百万或者千万粉丝,凭着这些流量,她能获得长久的流量和广告收益……

只能说人和人的思维模式不同,这和个人的年龄,性格,圈子环境都有很大的关系

写作者目前有两种,一种是为市场,为生存的写作者;一种是为坚持自我,为取悦自己。

如果你有很不错的工作,业余时间比较充裕,当副业坚持,坚守内心所爱,那是最好不过。至于将来能走多远是多远。

我现在去外面找工作,首先不自由,另外也找不到待遇满意的工作,所以我坚持做自由职业者至今,做几个矩阵mcn,读书写作,经营多个自媒体平台,线上教育,代理出版等等。

2019年,我受邀在合肥一家编辑公司做过大半年的编辑工作,上下班途中太耗费时间,我还是放弃了,有过这样的工作体验就好。自由职业者更适合我,已经不适应职场的工作。

不是说优秀作者没有全职写作就是失败,范雨素依然生活困境就是错,这只能说是个人的选择,相信每个人所选择的是他经过权衡后最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毕竟写作这条路很长。

他们依然能写自己坚守的纯文学,不为他人写作,不迎合市场,从某个角度来讲,他们才是更值得尊敬与佩服的人。只为取悦自己,这才是最高尚的境界。

看到《范雨素的梦》那篇文章的末尾介绍,范雨素的科幻小说预计明年上市,我到时一定会多买些本,尽力支持。


(读公众号文章《范雨素的梦》随笔感悟)


我是齐帆齐:8年服装厂缝纫工人,6年早餐店主,1年电话销售员,写作近六年,其中4年全职自由写作者。

安徽省作协会员,中国网络作家成员,多平台签约作者,已签约出版三本书籍。

微信公众号:《齐帆齐微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