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一起认识一下正面管教

往往很多人开始对“正面管教”感兴趣,是因为“管教”二字,觉得“哇,终于发现一门学问是来教父母管孩子的啦!”

 你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关注“正面管教”的吗?那可能要让你失望了,正面管教绝对不是一门关于“管教”和“控制”的学问,那它又是什么呢?

正面管教(简称PD-Positive Discipline,又称积极的引导,台湾翻译为“正向教养”),创始人是美国两位非常可爱的老太太,简尼尔森和琳洛特(感兴趣的亲可以度娘),她们在阿德勒心理学基础上,通过亲身的学习和实践,整合了大量的理论和练习,创建的帮助父母更好的陪伴和引导孩子成长的体系,成功的影响了全世界各地包括她们自己在内的无数的家庭,放下既往传统权威式的管教和宠溺型的教养,给到孩子“和善而坚定”的陪伴。

“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骄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主张用和善而坚定的态度,培养出自律、有责任感、合作以及有自己解决问题能力的孩子。那么,你也许会问,“如果既不能惩罚,也不能娇纵,该怎么办呢?”答案是鼓励。所以正面管教其实是一门关于“鼓励”的学问。

正面管教的工具卡也都是教我们如何鼓励的,不仅鼓励到孩子,甚至也能鼓励父母。这些工具,是为了增强归属感和价值感而设计的,更确切地说,这些工具都满足正面管教的五个标准:

#正面管教的五个标准#

1.帮助孩子们]感觉到情感连接、归属感和价值感。

2.和善与坚定并行。

3.长期有效。

4.教给孩子形成良好品格所需要的有价值的社会和人生技能,培养尊重他人、关心他人、解决问题以及合作的能力。

5.让孩子发现自己多么能干,以及如何建设性地运用自己的力量。

通过以上这些,你对正面管教是不是有个初步的概念了呢?我经常会听到妈妈们提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我用了正面管教,可我的孩子还是很不听话呢?”大家觉得呢?使用了正面管教孩子就会听话吗?

如果你抱有这样的想法,那请远离正面管教,因为它无法满足你的需要,我们学习正面管教,并不是为了给狼外婆披上羊的外衣,换一种方式去控制我们的孩子,而是学习用相互尊重的方式,用鼓励的方法,帮助孩子建立价值感和归属感,帮助孩子从错误中学习,顺应孩子的天性,发展出他受益终身的品格和生活技能。所以我也经常提醒大家,如果你抱有“让孩子按我说的来做”这样的想法使用正面管教的工具的时候,一定是失效的。 所以在开始我们正面管教工具的学习实践之前,请先问问自己,我学习这门学问的目的是什么?

如果你做好了准备,那接下来我告诉大家如何来学习“正面管教”。

 首先,书还是要看的,时间有限的情况下优先选择《正面管教》(绿白本)和《孩子•挑战》,相比较《正面管教》这本书,《孩子•挑战》更推荐作为接触正面管教的第一本书,不仅仅因为两位创始人最初就是从这本书开始了她们的正面管教之旅,更重要的是,对于初学者来说,《孩子•挑战》会更容易帮助大家理解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种种挑战,以及父母需要如何调整自己去适应这些挑战,而《正面管教》这本书,我个人感觉更适合用来系统的学习,去深度理解里面的理论和方法,当然,如果你感兴趣,或者本身就是学霸,也可以两本书一起看。

其次,参加线上或线下的学习沙龙,参加线下的家长课堂都可以,无论哪种方式,我相信你都可以从中学习到和以往有所不同的方法,不过有很多朋友包括我自己,常常会困惑与为什么看了那么多育儿书,听了那么多的线上微课,在生活中却收效甚微或很难掌握,其实这非常正常,也是很符合成年人的学习金字塔模式,因为听讲和阅读对于成年人来说,属于被动学习,学习内容的平均留存率仅仅只有5-10%而已,更不用提内化为自己的实践习惯了。


很显然,参加线下系统的家长课堂是最好的学习方式,因为我们的线下家长课堂更多的是在演示、讨论、实践这个部分。但由于条件所限,你现在也许无法参加线下家长课堂系统的学习,但学总归比不学要好,不是吗?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总在强调“实践”了,特别是对于线上的学习,如果听完了不去实践,我建议,还是不要浪费时间的好。 所以,如果你准备好了,那就跟我们一起来学习实践正面管教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 期 解 读 本 期 解 读 《正面管教》 荐 语 不知何时,声讨“熊孩子”就成了社会的热议话题,重点不在于熊孩...
    饮水思源806阅读 3,305评论 3 13
  • 《正面管教》 荐 语 不知何时,声讨“熊孩子”就成了社会的热议话题,重点不在于熊孩子的各种“作”(各种破坏公物,...
    Linda没伞的女孩阅读 1,436评论 0 9
  • 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 “管教”这个词常常被误用。很多人把“管教”和“惩罚”划等号,或...
    Sting阅读 2,005评论 0 2
  • 小故事一 花甲 龙门花甲,我们杀过去了!真是要了我的命,味道鲜极了。 一路上我和老凯舌头都快舔干了,一直吞口水。到...
    社会你玲姐阅读 489评论 0 0
  • (哭了)那美好的仗,我还未曾为主打过。我活着不是为主,死了也与主无份。我的生命是黑暗的,没有喜乐。我愧对我主我神给...
    鵺鴉阅读 1,254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