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油油的夏天

       啊,好热啊。还是窝在空调房里看剧好了。

      小桃眯着眼睛看了看窗外,地上泛着白炽感,天空万里无云。随手点开了b站上最近小圈子里很火的漫改动画片《同级生》,啊,绿油油的冒着热气的树,窸窸窣窣的蝉鸣声,打翻的汽水,乐团,吉他旋律,考试,捉摸不透的自己的心情,暗自忐忑揣测对方的心情。男主角之一像只大金毛,主动,甜蜜,也有隐约的害羞。

      咦,好像想起了谁?16岁的时光迎头砸向小桃。



   “大家好,我是新来的同学,我叫小桃。”说完简单的三句话后,小桃尴尬的站在班主任旁边,再吐不出来任何字句。其他一起自我介绍的同学所说的什么很高兴来到新班级,希望很快能和大家成为好朋友,根本说不出嘛。

      我一点也不高兴来到新班级,我也不需要这么多好朋友。小桃悻悻的想。

      因为高二文理分科,高一入学所在班级被定为后两年的文科实验班,选择学习理科的小桃来到了新班级。新生活就在格格不入的三句话和充满了紧张感、陌生感的环境中开始了,既不会因为谁的沮丧情绪嗖嗖的带过略阴霾的日子,亦不会因为谁的志得意满悠悠的沉浸在明朗的日子。

      就像每一个高二女生可能经历过的状态,小桃认真上数学、物理课,语文课上偷懒发呆;原先班级的好朋友课间会在班级门口,热络的聊天,相约中午一起吃饭;晚自习写完作业在带锁的日记本上时不时的写点自己的心情,大多是情绪低落时的排解手段;新班级会有善意的女同学主动来交谈,慢慢成为亲密的朋友;期中考试后看见数学考了高分暗自得意;被不喜欢的男同学搭讪送小礼物,低下头用沉默回拒。



     时间齿轮咔嚓咔嚓规律的转着,冬天来了。现在回想起来,大概那一天就是故事的开始吧。

     化学实验课上,小桃趁着老师在别的组,拿出小灵通回复信息,最近常常和以前一个班时不熟悉但分班后却莫名亲切起来的同频小伙伴短信息联系,聊些不知所云的心情,很踏实的感觉。想着这种感觉,小桃挑起了嘴角。

    喂,你也有小灵通啊,号码是多少,我存一下。小桃抬起头,发型感觉总是毛茸茸的前排男生在对她说话。

     *******,你干嘛呀。

 我也有小灵通,嘻嘻。你刚刚傻笑什么啊。

     呃。。谁傻笑了。

     男生突然咧嘴笑了一下,转过身去继续做试验,对话莫名其妙的又结束了。

     什么呀?这不是在年级还蛮有名的男生吗?是不是说他花心来着?谁说他长得帅了?帅吗?笑起来好像还可以吧。小桃心中弹幕满格。


     听不懂老师在讲什么呢。小桃沮丧的趴在了桌上,当初不知怎么想的,报名参加生物竞赛,生物明明差的要死。小灵通突然震了起来,打开,一条很长的一点都不好笑的笑话,最后一行还郑重其事的留言“我是**”。好吧,存下电话,C*同学。小桃想回点啥,但也不知道回点什么,追溯过去的半个学期,和他的交流止于“喂,你借我下你的mp3听啊”,“mp3还你,已经换了新电池了”这种。

    哈哈,想起了你说“在搞笑呢吗”的样子。发送。咦,我为什么会知道他平常总说什么啊。


    周五放学,平常住校的小桃这周打算去外婆家看看,在距离家16个小时火车的距离上学,对周末的期待都变低了,反正也回不到家。在校门口买了杯甜腻腻的热奶茶,啊,用手捧着真暖和呢。跳上了3路公交车。

     呀,你也坐这趟车呢?不知什么时候也上车的C,用笑眯眯的表情看着我问。

     我回外婆家里。

     你坐到哪里啊?

    到终点站,然后倒路车。

     好巧诶,我也去终点站。

      ............

     有一搭没一搭的,车缓缓开进站。

     陪你走到你倒车的地方吧。

     好啊。

     北方的冬天傍晚有种氤氲感,在下雪后容易脏兮兮的道路映衬下,他说“再见,走啦”的脸变得特别清晰又明亮。

     晚上小桃收到了C的几条短信,内容热络了起来。

     啊,你爱吃饺子吗。下次来我家让我妈给你包饺子吃啊,她做的饺子特别好吃。 感觉你特别像小妹妹啊,做我妹妹吧。

  ........... 拜托,搭讪能别这么老套吗,哥哥妹妹这套是不是太老土了!小桃内心吐槽力简直要MAX了。不过这算什么啊?他喜欢我吗?还是随便暧昧一下?算啦,反正我也不开窍,想这么多干嘛,睡觉。


      结果周一早自习前,桌上就出现了一盒果冻。

     还是明目张胆的边走向自己的位置边放在小桃桌上,都来不及拒绝。

     事情的走向突兀起来。C短信里还是嘻嘻哈哈说些有的没的,但每天桌上都会出现吃的,果冻,酸奶,酸奶,果冻,往复循环。还下课时不时来问小桃题目,从别人那里知道小桃哭了迫切的关心下,夸赞下小桃眼睛好看之类的。内敛敏感的16岁的少女桃,慌了神。他是不是喜欢我?我喜欢他吗?他不是很多女生喜欢吗?为什么会喜欢我?我长得还算比较普通啊?疑问总是不了了之。

      而事情的走向也因为一件小事明朗了起来,每周会有一个班级担任轮值角色,轮值班级的同学被分配到各个班级门口进行值岗,目的是什么一点都不了解,但在平淡无奇的高中生活中,可以站在了解或不了解的班级门口看看别人在做什么,也是件有点小激动的事。有多少暗自的小情愫借此明目张胆投射到某人身上呢。

     这周班级门口站了个高一年级某班的小美女,真是我见犹怜啊,小桃偷偷欣赏了下。

     咦,她和C似乎认识,很熟悉吗?笑的这么开心,关系很亲密吧。

     这是不是才是他会喜欢的女生啊?所以我算什么啊?

     ...... 内心翻江倒海的乱且沮丧。估计情绪全部写在脸上了,第二天的酸奶也认真拒绝。喂,我不要。

     小桃心里第一次有了较为明确的答案:我大概是喜欢上他了吧。

     这题你会不会啊。来问题的是C的好友。

      喂,你知不知道C他喜欢你啊。

       ?

      你看到站在门口的女生了吧,我给C说,这不是你的菜吗,而且人家也挺喜欢你的呢。你知道他说什么吗?他说,我已经有喜欢的女生了啊。然后坚定的指了指你。看来他这次很认真啊。

     有点不相信,有点开心,又有点豁然开朗。

     晚上收到C短信,别傻了,喜欢你你还不知道吗,别胡思乱想。

     虽然是冬天,但周遭似乎都热气腾腾了。

     要放寒假了,你过了个寒假会不会忘记我啊?C又以问题为由,下课开心的坐到小桃旁边,问这个问题时露出认真和委屈脸。

     这家伙真的是认真的啊。小桃想。



      夏天来了,小桃最喜欢的夏天来了啊。生机勃勃的夏天,绿油油的夏天。小桃和C在夏天要来时,在一起了。经历了互相了解的4个月,在一起了呢,其实是不是早都应该在一起啊,你自己扭捏不确定个什么劲啊。小桃骂自己。

      他是什么样的少年啊。好像一只小狗耶,主动,甜蜜,也有隐约的害羞,后来才知道简直和大金毛性格一模一样。

     在寒假异地的日子里,小桃发现自己没事就爱想起他,然后傻笑;收到他的短信就开心的手舞足蹈,收不到他的短信就胡思乱想他是不是不喜欢自己了;特别晚也要窝在被子里回信息;想到要开学可以见到他,期待的情绪完全抵消“不想开学综合症”的低落情绪。

      但执拗又害羞的少女啊,还是在他问“你要不要和我在一起时”,犹犹豫豫的说让我再想想。

      再想想不就是不喜欢我吗?

     不是的啊,只是美好的事情发生的太快,太出乎意料,有种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接住的恍然;也是内心对自己不够自信啊,不太明白像你这样的男生为什么会喜欢像我这样的女生啊;更是害怕好喜欢你了后,你有一天不喜欢我了怎么办啊。太害怕有一天会失望,怕到都不敢开始。然而这些话也并没有说出口,只是沉默了。随之而来的是更长时间的彼此沉默。  

     习惯了C主动的小桃,因为C有点赌气的沉默,也只能按捺住所有想说的话,选择一起沉默。



     现在的我肯定不会这样,当时矫情什么啊。喜欢就上,不喜欢就撤,完事。小桃想起10年前的自己,不禁皱了皱鼻子,表示不屑。



     然而相爱的人,还是不会就这样错过对不对。总会开学,总会再见面,再见面,看一眼彼此就了然于胸了吧。只是谁都不愿意主动开口,最后还是小桃赢了,其实也不是赢,那时的爱情观不成熟不体谅,更爱的那个容易受尽折磨,被爱的容易有恃无恐。

      再开口,没有沧海桑田,但也有什么东西是穿越时空而来的,比如他说:你还记不记得去年的期中考试啊,我中午去你们教室,你和***正在讨论题,看见我来了,你抬头看我一眼。我当时就脚软了。可是你好内向啊,我也没什么机会接近你,所以总借你MP3。感谢你有小灵通啊,找了个借口就这么接近你了。

     小桃听见后,笑的花枝乱颤,内心却湿哒哒的,好像掌心被小动物温柔的舔过,被喜欢是这种感觉啊。



      正式在一起不到两年的时光,现在想起来,怎么都是绿油油的光景啊。第一次牵手,第一次接吻,写交换日记,写信,一起看篮球,趁着班级大调位置冒着被班主任发现的风险坐在一起,一起上课,送我放学回家,有时提前出口来我家接我上学,一起站在公交车站的报刊栏里找篮球相关信息,一起度过彼此的18岁生日,照大头贴,中午不吃饭省钱买礼物给我,一起努力想要未来在一起。会吃醋,会吵架,会冷战,任性时会说分手,像每一对相爱的学生情侣一样吧。哄哄就过去,抱抱就觉得好起来,觉得没什么什么能拆散我们。会认真在给闺蜜写临别赠言时写下“一想到如果以后要和C分开就难受的要死” 。

     但还是走散了。且似乎无迹可循。到底是为什么当时硬要分手呢?小桃现在也不明白。

     分手发生在冬天,就和开始发生在冬天一样,大一的寒假,从北京上学回来的小桃和选择复读为了第二年也考来北京的C见面,那时心里就下决心了吧,但没有说什么。在车站分别时,看着那张好熟悉的脸消失在眼前,以后是不是再也看不见他毛茸茸的头发了?小桃默默的掉了眼泪。

     但不喜欢了,原来喜欢这种感觉也会消失,原来没有什么永垂不朽,小桃第一次对爱情这件事有了新的认知。



      原来对开始和结束会记得比较清楚,中间的过往只记得感觉了。什么感觉呢,就像这个动画片里一样啊,初恋是绿油油的夏天的感觉呢。27岁的小桃轻轻的想。

     分手后交集就不多了,C最终还是来了北京上学,小桃恋爱分手恋爱分手,在爱情里成长,独立,自信,感情明确,终于做好准备,遇见了很爱的那个人,准备开始一段新的旅程了。

      后来,看过一部动画片叫做夏目友人帐,画风清新,里面有个妖怪说:“一旦被爱过和爱过,就很难忘记那种感觉。”小桃才明白C就是那个告诉她被爱着是什么感觉的少年啊,因为被完整的爱过,才有了日后能够自信又努力的爱着别人的自己,才有了觉得自己值得且能够被继续爱着的自己啊。

     所以,那个像大金毛一样的男生,你现在还好吗。想起你,就像回到了那个夏天,我们蹦蹦跳跳的走在马路上,任阳光洒在身上,你牵着我笑着说“啊,时光停留在现在就好了”。时光没有停留,我们也没有如愿以偿的停留在那时候。

     但有什么停留了啊,比如想起你会笑的我,和你夏天一样的笑容。

     以及,你喜欢我什么啊?

     就是喜欢你啊。傻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眼间离开济南已经半年了,想念以前的同事、朋友,想念和你们逛街溜达时的闲适,想念和你们一起吃工作餐时的各种吐槽,想...
    Linda2018阅读 280评论 0 0
  • 这又是一个大葡萄家超火的产品。 简单来说,推荐理由都是很方便自动出泡,清洁效果好,温和清爽,洗完脸不会紧绷,不拔干...
    fffffwq阅读 4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