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第一次牵父亲的手

从超市出来,父亲提着购物袋默默地走在前面,未冉两手空空地跟在后面。

下午五点钟,太阳渐渐西落,经过两幢居民楼的缝隙,在父亲有些佝偻的背上镀上一层金黄。未冉看着看着,眼角有些湿润。结完账,未冉手中的购物袋便被父亲夺去,任她如何抢夺都不肯给她,“你一个小女孩,提这些东西太重了。”

小女孩?未冉听到这三个字时有些想笑,她都多大了,父亲还这么称呼她。可笑着笑着,眼角又淌出泪来。

她小跑几步,跟上了父亲,然后她牵住了他空着的那一只手。

父亲的手缩了一下,她能感觉到他的紧张,颤抖,不习惯,但她没有松开,反而抓得更紧了。

父亲的手掌宽厚,粗糙,有力,她柔嫩的肌肤感到微微扎疼,同时也感到温暖,安心和力量。

她牵着父亲的手,慢悠悠地走着,平时老是嫌路远,这一刻,却希望这条路长一些,再长一些。

她忍不住偷偷地瞄了一眼父亲,他的表情紧紧绷着,做出一副很镇定的样子,但她能感觉到他拼命想要抑制住的开心。

她旁边的这个男人老了,可只要有他在一天,她就是有人疼有人爱的"小公主"。

曾经的男朋友,宠她,爱她,说她是他一辈子的公主,可他还是离开了她。在这个世界上,真正把她当一辈子公主的男人只有父亲。

父亲提购物袋的手被勒得通红,却坚持不换。父亲等这一天,或许等得太久了吧。

她有多久没有牵父亲的手,跟父亲亲近过了呢?好像太久太久,久到让她恍惚觉得那是上辈子的事情。

在她还是一个小女孩的时候,她也曾骑在父亲的肩头,肉肉的脚丫踩在他的背上,小手摸着他泛青的胡渣,咯咯地笑着。父亲也曾吻过她的头发,脸颊和额头。每次出门的时候,她总是跟在父亲身边,用小手拉着他的大手。

慢慢地长大,尤其是有了“男女有别”的意识后,她和父亲便不再亲近,很多事情不再同他讲,也不再牵他的手,那时候的父亲一定很失落吧,年幼无知的她却不曾察觉。

到了叛逆期,在很多事情上和父亲有了分歧,关于交朋友,关于选专业,关于未来规划……父亲生性倔强,她随他,也是一个倔强的女孩,于是在一次次面红耳赤的争执中,渐渐疏远。

工作后,和父母聚少离多。每次回家,他和母亲一起接她,她会扎进妈妈的怀里撒娇,这时,父亲在一旁看着,微笑着,老泪纵横。

父亲在一天天变老,身上的男性属性也在弱化,在未冉心里,性别意识已经不存在,他只是一个父亲,一个逐渐老去的父亲。他的性格,比起从前,丝毫没什么改变。不过,她变了,成长了,懂事了,渐渐意识到父亲的脆弱,意识到他需要她。

之前再多的疏离,在她牵上父亲手的那一刻,仿佛都不存在了。这大概就是血缘关系的神奇之处吧。

回到住处,父亲把她赶到客厅的沙发上,而他则系上她的灰白条纹小熊围裙,开始在厨房里忙活。

她手里捧着书,却专心听着厨房传来的动静,清洗蔬菜哗啦啦的水流声,牛排下锅的呲呲作响,鲫鱼汤咕嘟嘟冒泡的声音……这些声音交织,升腾,融入到空气里,房间瞬时变得温暖热闹起来。

餐桌上,父亲给她夹菜,念叨着“多吃些”,再没有别的什么话。看着一桌子她喜欢的食物,吃着儿时熟悉的味道,她的心里满溢着幸福。

晚上,她让父亲睡楼上的大床,她睡一楼的沙发,父亲执意不肯,硬是要睡沙发。半夜,她去洗手间,看到父亲的被子掉了,她轻轻走过去为他掖好被角,看到熟睡的父亲,她想到小时候,父亲也是这么照顾她,守护她的吧。那一刻,她在心里默默地对父亲说:爸,我长大了,以后换我照顾您,守护您。

父亲在她的城市住了三天,每天给她做饭,收拾房间,她从没有想到,一向不做家务的父亲,做的竟像母亲那般好。

晚上下班回到家的时候,父亲已经走了,在冰箱上给她留了字条:冉冉,爸走了,你要多吃些,天冷了,多穿些衣服,别再生病了,冰箱里都是你喜欢吃的,要记得吃……

纸条很小,密密麻麻地写满了琐碎的爱意。父亲什么时候也变得爱唠叨了呢,大概是母亲去世以后吧。

她抚摸着上面的字迹,又想起父亲那双粗糙宽大的手来。

她小心翼翼地将纸条从冰箱上撕下来,装进包包的侧口袋里。

虽然一个人在一座陌生的城市生活,但她并不孤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