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中的菩提眷属——陈宇廷(下)

1.

有很长一段时间,当别人问我是不是佛教徒,我都感到很难回答。“可能算是吧”或者”我只是对佛教比较感兴趣”,我总是这么模模糊糊的一带而过。

每个人心里都对佛教有不同程度的刻板印象,有的人认为是磕头烧香,拜佛求福;有的认为是偶像崇拜;有的认为是神通和超能力,有的认为是一场心灵spa,盘盘珠子聊两句口头禅是新时代的时尚时尚最时尚.

在佛教团体的内部,还有另外的一份身份的认定标准:你吃素吗?打算出家吗?修习的是南传/北传/藏密?读了多少经书和咒语?有没有参加过XX法会/闭关?

什么是佛呢?佛的教法的什么?如何处理佛法和生活的关系?这本作者陈宇廷用自己亲身经历回答了这个问题,他毕业于普林斯顿和哈佛MBA,曾为麦肯锡资深顾问。有三年的出家经历,也曾到藏汉联迪跟随多位大师学习,之后却又还俗结婚,和妻子央金拉姆致力于推广佛教科学化、系统化的觉性科学。传奇丰富的经历、真实动人的体悟,相信不论是佛法好奇者、还是入门的修习者都能有所收获。

2.

早年的陈宇廷受父亲陈履安的影响,接触了一些关于异能人士和关于濒死经验和轮回的研究。研究的成果激发了陈宇廷的好奇,死亡以后是不是有另一个世界?轮回是不是真实存在的呢?如何才能达到佛教经典所说的明心见性?

为了解决心中的疑惑,他抛却了高薪的工作,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出家,想要“全职、专业、有效率地”学习修行。然而这条学习的路并不平顺,他曾经在寺院组织承办了很多活动和教学、打了数个禅七,但是并没有在“言语断灭、信道行处”的传统修法中受益。他选择了还俗后更自由和系统的学习藏传佛法,同时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慈善事业中。但在2003年公益事业受到突如其来的打击,多年的心血一夜之间化为虚有,他陷入了深深的烦恼和痛苦,参访佛法多年,又在慈善事业上倾注了无数的心血。却依然在对境面前苦苦挣扎,没有摸到佛法大门的钥匙,为什么?

如果没有带着“觉”行善,没有带着“觉”求法,没有带着“觉”禅修,没有带着“觉”生活……修行就不会使我们走上脱离烦恼、离苦得乐的路;最多只是做了很多好事,有一天可能有个好果,但是和我们从烦恼中解脱出来毫无关系,也不会产生智慧。这就像是如果我们因为感情失意或者其他原因心中有无尽的烦恼,我们跑去寺院上香拜佛捐钱,甚至念经拜佛,都不会减少内心的烦恼,是同样的道理。

陈宇廷在他的书里这么回答。面对2003年的这次烦恼的攻击,在传统经咒/忏悔法门都失效的时候,他选择了在自家阁楼上放松看清自心,却因此获得了修行上最大的进步,拆掉“烦恼”的外包装,获得了“菩提”的礼物。

此后,在婚姻和慈善事业中也越来越深的体会到心性,不断的熟悉觉的方法,烦恼越来越少,对法的应用也越来越圆融和欢喜。在于其他宗派修行人的交流中,体会到“宗教,只是找到答案的方法,而并非答案本身。”对现代人来说,最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修习方法,而不是陷入到法的分别中去。经过2003-2011漫长的“熟悉觉性”的阶段,陈宇廷决定以推广觉性科学为己任,以改造心念为起点,实现造福个人、家庭、企业、社会的愿心。“觉性科学”是他的父亲陈履安根据自己三十多年的学修经验和祖师大德们的核心教授提炼出的一套没有宗教色彩的科学化、系统化的禅修方法。以现代人熟悉的科学名词和观念来诠释佛法和修行,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分为觉性的不同的次第,旁征博引中西方的科学研究和学修经典,使大众不用脱离家庭,也不必阅读晦涩的经文、沿袭传统的仪轨。在日常生活就理解和应用,真正于受益智慧的教法。

3

陈宇廷这本书很通俗易懂,面对的日常的生活也和我们现在有很多的共同之处。比如在他也曾经苦于教育的刻板和压力,失望企业只追逐利益最大化的社会现状,曾受“只有出家才是佛门龙象”观念的困扰,也遭遇过宗派的分别的观念冲突,在做公益的过程也并非一番风顺,反而滋生了很多烦恼。这些对人生苦的体会每一个人都不陌生,有过修学经历的人,对很多熟悉的“出家人是最好的修行方式”“多做慈善培养大悲心”等等的概念也会相当的熟悉。陈宇廷以自己作为解剖的对象,阐述自己在几十年中面临的烦恼和痛苦,真实而感人,他以科学的方式解释经咒、圣地、转世、神通等等现象;以梵文原意为“佛”“菩萨”等错以为偶像崇拜的名词正本清源;借鉴中西方先进的科学研究成果,使禅修的教法更活泼和与时俱进。为压力和物质中烦恼的现代人,指出一条可修可证可达的道路。

希望这篇推荐能为想对佛教有所了解的你,提供一种不一样的解读方式。通过作者科学化系统化的解读,一起种下一颗菩提的种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發佈人:阿若蘭 一 主源與母...
    阿若蘭阅读 1,256评论 1 1
  • 五莲县实验小学三年级三班 李家晟指导老师 唐正明 转眼又到了端午节,粽子的香味似乎提前飘到了我的鼻子里。我主动要求...
    李家晟阅读 324评论 0 1
  • 今天想说一说“专注力” “专注”这俩字,真的成了现今社会的热词儿了,从企业到政府,从国家到个人,都在强调专注 我在...
    胡誠阅读 929评论 1 6
  • 旅行是一种体会,行走的人是不会寂寞的,因为有旅途的陪伴,有风景和思想存在。 佩索阿在自己的思想中旅行,徐霞客用自己...
    宇凡谦谦阅读 231评论 0 1
  • 同事邀约,一般只与男友出入影院的我欣然前往,因这部颇有争议的电影,见证一个乌托邦的破灭。 1. 电影的开头源于两位...
    莫如君阅读 4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