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两岛

图片来自百度地图截图

01

记不起来具体是什么时候,受什么事情启发,忽然突发奇想,冒出要去绕跑上海东边的两个小岛--横沙岛和长兴岛--的念头了。只记得最初有这个想法,大概是在去年的八九月份。当时估计是觉得能够绕岛跑一圈既是一件新奇事儿,让人好奇与兴奋;又是一件颇有挑战的事儿,让人有一股征服欲。

这是在跑过马拉松,有了长跑能力之后,想换个方式给跑步这件原本枯燥的事情找一点乐趣。当我兴奋的把这个想法告诉公司里一个我们经常一起跑步的同事,她是我们公司跑步队的队长,我称晓敏姐。她很感兴趣,觉得这个想法不错,赞同和我们一起,找时间约跑。

绕跑两岛的想法就这样定了下来。

02

横沙岛和长兴岛都不是很大的岛屿,不然一圈太长也跑不下来。它们都是长江入东海处由泥沙冲积而成。横沙岛要小一些,绕跑一圈大约30km,长兴岛形状狭长,绕可以跑的最外围路一圈,约60km,是横沙岛的两倍。

当然,我们先挑了难度系数较小的横沙岛先跑,感受感受在岛上跑步的新奇。时间在2016年2月17日,也就是过年后的第10天,刚从老家回上海不久。

那天我们一行四人,晓敏姐,她一位喜欢跑步的朋友,西西和我。2月17日,我们起了个大早,从闵行赶头班公交,坐地铁到上海科技馆站下车,换乘从上海科技馆出发去岛上的公交,到横沙岛上估计有10点过了。当天因为西西身体不适,她没跟我们一起跑,而是做的后勤补给人员。我们租了一辆自行车,她负责携带物品和补给食物,骑车跟着,要吃东西了,渴了要喝水了,就找她。

记得比较清楚,刚开始跑很兴奋。一条不宽的水泥路,左边是东海,右边是岛上的树木植被,路上除了我们自己,长时间看不见人,只偶尔有辆电瓶车来往,所以很适合跑步。我们一边欣赏着风景,说说笑笑,一边匀速向前跑着。中午太阳越来越大,2月的天气也很热,我穿短裤短袖,还汗流不止。途中有看到建在环境特别清静,阳光又好地方的别墅,一排一排的,它也成了风景。我想这应该就是真正有钱人住的地方吧。跑步路上,见到岛上的每个人,我都会想:他祖上是一直都住在岛上的么,还是后面迁居到这里来的?住在这样的小岛上,应该很惬意舒适吧!


岛景


跑横沙岛一圈,整体速度比较快,越到后程越有提速。在晓敏姐的领跑下,我们最终以3小时零8分钟完成绕岛30km。晓敏姐的那位朋友,因为之前没怎么长跑过,之前跑过的最长距离也就15km,还不知道是哪天了。他跟着我们没有掉队,不过跑完后就吐了,把路上吃的补给食物连同早上吃的东西全都吐的干干净净。我们也担心,想不会出什么事情吧,好在缓了一下,人就好多了。

恰巧的是,在今年10月30日的上马途中,我碰见了那位一起跑横沙岛的大哥,大约在15km的路上。他跑的比我们快,打了声招呼就从我们身边超了过去。当时还挺替他担心,认为他没有跑马经验,前面跑的这么快,后面很可能会撞墙(没力气了的意思)!而实事上,他上马跑出的成绩比我们参加的几个人都好,稳稳的落在4小时30分钟以内。看来,上次吐过之后,大哥回家没少下功夫啊。

03

跑长兴岛,一直没约上合适的时间。最初约在9月下旬,有事情又推到国庆后,想10月份的天气不热了,会比较适合。但赶巧有上马,只能推到11月份。真正约跑的时间是11月13日,距跑横沙岛已经过去近9个月。

这次也是四个人,三个跑,一个人负责补给。跑的有晓敏姐,西西和我,补给的是晓敏姐另外一位朋友,同样骑自行车。

长兴岛又被称为橘岛,盛产橘子,一到岛上便领略了。路边成片成片的橘园,就是不种橘园的人家,门前院子里也都栽有几棵橘树。不高不大的橘树上,橙红橙红的橘子挂的满满当当,在深绿色橘叶中很是抢眼诱人。我们跑过的一段马路上,停有数辆在收购橘子的大卡车,收购价不到1元/斤,看卡车车牌,都是江浙一带的。这样低价大量收购回去的鲜橘,到当地去卖,价格也能翻几翻吧。


岛景

到了橘岛,怎能不尝尝橘岛的橘子呢?处处都有橘树,又哪需要拿钱来买呢?我们前20km的补给都是摘路边的橘子来吃的,补水又补糖。都说葡萄自己采摘和买摘下来的,价钱差很多,那是因为采摘也有快感。自己从橘树上摘橘子也一样,有采摘的快感,吃起来像是更有味道。

13日跑步那天,天气不能说不给力。全程几乎没有太阳晒,阴天为主,还有雾。这雾起的可真是妙,让我们有运气看到雾中的岛景,雾中的海面,朦胧、神秘而极具吸引力。前半程我们一边跑,一边拍照,因为景色太美,忍不住要停下来多看两眼。其实跑步就是这样,不仅是跑而已,它也可以带你去看美丽的风景。脚步所至,秀丽景色尽入眼帘。11月份的橘岛也正值秋季,秋季有独属于秋的美。树叶橙黄,稻麦弯垂,都显一份成熟。

我们从上午9点半开跑,一直跑到夕阳西下,天黑起来,路灯亮起来,在晚上18:40结束,共历时9个小时。平均配速比较慢,因为途中有停下来拍照,拉伸和补给。一路60km,晓敏姐和西西是全程都跑下来的,我大概有11公里是负责补给的大哥给代跑的,换我骑了车,这点要感谢他。我确实佩服两位女生的坚强毅力,不跑完脚步不停。

04

两次跑完之后,乘车回到上海,我们都奖励了自己一顿大餐,烤串加酸菜鱼,还是同一家店的酸菜鱼,店名叫“我家酸菜鱼”。伴随着跑完的成就感,此刻吃到的烤串和酸菜鱼都格外美味,幸福满满,像是一次延迟的满足。

这两次2015年约定的跑步,总算在16年11月13日完成了,像是放下了心中一直惦记的一件心事,踏实的很。我们花两天的时间,把两个岛绕了一圈,可估计有些在上面生活了一辈子的岛民都没有绕过小岛一圈,就像我奶奶这辈子都没出过我们市一样。跑步给了我们跑出去的力量。

15年约定的岛是跑完了,现在我们又有了两个新的念头,一是约跑国外的马拉松,一是约着去骑行台湾岛一圈(约900km,如果每天骑行120公里,需要8天左右),有一起要约的么?

念头在被一个一个的实现,实现之后,又一个接一个的冒出来。生活需要有这些念头才有意思,我很享受去实现这些个自己想做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隔着一堵高墙,隔着一颗失落的心,彷徨中读着病重的祈祷文,索性,文字也索引不出一千种、一万种有悖于希冀的生僻词...
    甲申纪事dcl阅读 1,608评论 0 4
  • 阳春三月,角色算不算进入准夏天。 对于季节转换,我没有特定的喜欢或恐惧。 如同过节一样,样子普通。 双子座女子的城...
    假装混咖啡界的诗人阅读 315评论 0 0
  • 坐在回重庆的火车上,又是19个小时,又是绝望的心情。来的时候一身仙气觉得周遭气质与我格格不入,北京走了一趟,蓬头垢...
    kevinzhon阅读 308评论 0 1
  • 感恩办公室同事之间的协作互助,让我体会到团队精神和团队温暖。 感恩儿子六点半起来背诵第五课,感恩儿子快速整理好书包...
    兰草心阅读 200评论 0 0
  • 姓名:仲艳丽 烟台鸿安集团 日精进打卡第45天 【打卡始于2017.10.11间断于2017.10.23持续于...
    仲艳丽阅读 1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