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针见血的指导,让写作更有底气

说来很是惭愧,我的心志曾那样的高远,但现实,却是这样的不堪——当我将小说《夕阳下的诡异唐朝》写残的时候。

四年以前,当我确切地感知到“时间如流水”的时候,我迷上了读书,《百年孤独》、《隋唐演义》、《明朝那些事儿》、《旧唐书》……

两年以前,我开始有了创作的欲望,一开始想写历史演绎小说,塑造一个虚拟人物增加历史见证感和故事带入感,又想大事上忠于史实,还不想落入市面穿越小说的“俗套”,于是和爱人讨论了一段时间,试着拿起笔开始写,写了若干章节后,发现这个创作绝不是一时兴起就能做得好的,现在想来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而且当时真的是缺少专业人士的指导和提携,也没有专业课程可以参加,完全原生态写法。在虚拟人物的拿捏、故事情节的架构、小说意义的体现等方面真的是越来越觉得吃力,后来索性自己否定了原先的创作思路,暂时回到自己比较顺手的写作道路上来。结果就是,八个月三十万字,不知是什么体裁的文字《夕阳下的诡异唐朝》,算是告一段落。

在这过程中,承蒙简书抬爱,成了签约作者,开始接触各位编辑老师和写作同仁,接着接收到了几位老师对我的小说的评价:底蕴不够深厚、写法不够成熟、立意不够鲜明、还未脱离一般网文的套路等等。我当时的情绪一下陷入谷底,沮丧心情可想而知。看着自己的第一篇所谓“小说”,真是酸甜苦辣百味陈,虽然之前对不太好的结果有过预期,但好像还是高估了自己的承受能力,完全放弃吧?舍不得!重新开始吧?无头绪!于是决定再继续先前虚构小说的思路,再修改文章。

于是去年,我从困顿中走出,开始修改《夕阳下的诡异唐朝》,想着一定要将它修改成一部名副其实的小说。但在修改过程中,我就像一个在田野中迷路的小孩儿,没有方向地乱走,几个月下来,却发现自己仍在原地打转转,当初三十万字用了八个月,后来修改两万字,竟然需要两个月,也仍旧连自己也不满意!因为写出新意的优秀小说,需要作者有丰富的生活阅历和经验,捕捉昙花一现的灵感和周密的起承转合的架构,可是我平时必须专心工作,周末要陪家人孩子,真正细致读书研书的时间受到挤压,而完全静下心来思考创作的时间更是稀少,更罔谈向高人学习切磋了,况且也投师无门,缺乏真高人给予适恰解渴的指导和有针对性指向性的帮助,真是心之所向,力却不足。

经过几番自我反省和分析,总结自己的将小说写残的原因在于两方面,一方面是自己才疏学浅和积累沉淀不够,另一方面是没有机会系统深入地学习写作,没有更专业人士的专业指导,得到的启发训练真的是不够。

于是我决定改变策略:细水长流。更深入地体味人生百态,尽可能多学习,多吸取,与爱人相约沉浸于图书馆中,抱着大部头慢慢钻,在“简书”上多研究优秀高人老师的作品,参加简书作者讨论会。有一次还见到了“雨落荒原”老师,老师深厚的文学底蕴和上乘的作品质量以及在文学创作方面的真知灼见特别让我钦佩,同时我也通过跟其他作者朋友的交流沟通,获得了很多很有价值的写作心得。

决定一做出,心静了许多,我开始充分利用零敲碎打的时间读书、写作。在暂时搁置《夕阳下的诡异唐朝》的同时,开始试着写作史实纪传题材的故事集《凌烟阁浮沉录》,一方面仍是因为对写作怀揣梦想,不愿辍了笔耕,另一方面是为了探究历史,思考人生。可能说大了,但确实是这样,半道认定的兴趣不愿轻言放弃,人过四十,希望通过查考历史,深挖历史人物的精神力量,攫取历史长河的珠贝宝藏,用自己前四十年的成长阅历,和还显浅薄的思维能力,给自己和家人孩子,抑或能给有共同爱好的读者,些许希望、些许帮助、些许启发,抑或些许碰撞。这一次的写作,没有了心浮气躁,多了几分沉静坦然和深刻。

这一次的写作,反过来又督促自己更加勤勉地读书,因为对于历史故事,只有读大量的史学书籍,不断的深入剖析,比较鉴别,才能形成自己的历史观,写出来的故事才有深度,能打动人。正是有了之前失败的写作历程,这次的写作才让我觉得好像又成长一次,在人物选取、角色刻画、史实根据、故事架构、情节跌宕、立意确定、文字雕琢等方面有了新的感知和学习。

这一次又承蒙“简书”抬爱,特别敬业的刘庆余老师将我的文章推荐给了很多编辑团队,各位老师点拨指导,给了我很多及时的反馈和建议,并且有专业的出版团队经过几次会议讨论,给出修改意见,一针见血,对我下一步的写作有特别重要的指导作用。我自己也越写越有感觉,越写越有激情。真的是背靠着这样威武的一条龙式服务专业团队,我也很有底气啊!

不过个人感觉,读大量的书,是写小说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如果说有人在深山老林中修建一座房屋,日日夜夜读书之后,就能开始提笔写作,两年之后,一部完美的小说呈现于世。这样的情节只能在小说中出现。

实际上,文学来源于生活,离不开实践,远离俗世,一尘不染地完成一部鸿篇巨著,基本上不可能。优秀的小说,是建立在深厚的生活阅历,和细心的社会观察基础上,

我真正觉得优秀的作者一定需要博采众家之长,有老师带领着探读作品,再有铁杵磨成针的精神来研磨自己的作品,然后有精良的制作出版团队来推广作品,真是极好的事情啊!

简书写作一年来,也不断和简书上的朋友探讨写作问题,也有不少朋友向我写作秘诀,可是限于知识积累,有时我也是爱莫能助。再加上简书上许多以个人名义开办的写作课程,五花八门,琳琅满目,真真假假,使人难辨,使得许多喜欢写作的人无所适从。可喜的是,简书也准备开启最实用最专业的长篇小说写作课啦,这次官方授课具有绝对的权威与优势,雨落荒原老师有十年文学杂志编辑的应验,刘健老师是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编辑,记得有一次刘老师到简书版权总部授课,我和另外几位签约作者一起参加了学习,记得当时雨落荒原老师就坐在我旁边。行家伸伸手,便知有没有,刘健老师面对大家的提问,给出了许多指导性意见,对于当下写作的潮流及趋势,有自己的成熟看法,短短一节课,大大开阔了我的眼界,我相信如果系统的进行学习,收获会更大。

经典理论固然重要,但来自于实践的经验,更加宝贵,本次进行授课的几位老师,均是有长期的写作经验,有经验丰富的老师引领、指导,可以有效避免自己长时间在黑暗中摸索,可以尽早的进入角色,尽快地熟悉小说这片阵地,能够增强写作信心,培养读书兴趣,在写作的路上愈走愈远。

简书版权年度大课(更“无用”的写作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