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愿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文/暗若

-1-

只问真实,只问盛放,只问深情,只问初心,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七年前拍摄,五年前杀青的《无问西东》终于上映了,或许好的东西,总是要经历某些曲折,才显得更加珍贵。

从影片的第一幕,到最后的彩蛋,这部电影给予的惊喜太多。无论是台词、剧情亦或片中传达的精神,处处击中心灵,或许触动于数年坚持真实本我的自己、或许触动于对待爱情的执着无畏、或许触动于在物欲横流的现世尔虞我诈的职场中行我所行,爱我所爱....

罢了,不执着太多,总之能和三观契合的人一起观影,一起触动,一起分享,已然大幸。

然而,这部佳作的评分却并不高,虽不理解,但也释怀,或许正如片中所说:“只问初心,不问西东。”

只问真实,无问西东

《无问西东》主要围绕四段故事,四个清华校友的代表,四个不同时代的背景,四个勇敢无畏的真心,这是一种精神的传递,从吴岭澜到沈光耀,陈鹏、张果果,用清华大学这根线把他们串联起来,贯穿整部电影。

1924年,泰戈尔访问中国,来到清华大学演讲。

泰戈尔在台上慷慨激昂的说:

我竭我的至诚恳求你们不要错走路,不要惶惑,不要忘记你们的天职,千成不要理会那恶俗的力量的引诱,诞妄的巨体的叫唤,拥积的时尚与无意识,无目的的营利的诱惑。

而当时在台下的清华学生吴岭澜,正面临选学科的问题,他因为别人的误导认为“最好的学生都念实科(理科)”,而学了自己并不喜欢也不擅长的理科。

听了泰戈尔的演讲,他终于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也终于明白什么是真实。

吴岭澜由此放下了心理包袱:我喜欢艺术,别人说艺术无用,但谁说艺术不能救国?艺术能够让人得到一种安定平和的力量,即使头上飞机飞过,也无畏无惧。

于是,他成为了西南联大艺术老师。

多年后,他回忆起泰戈尔那天的演讲对他的影响,他说:

当我在你们这个年纪,有段时间,我远离人群,独自思索,我的人生到底应该怎样度过?

某日,我偶然去图书馆,听到泰戈尔的演讲,而陪同在泰戈尔身边的人,是当时最卓越的一群人(梁思成、林徽因、梁启超、梅贻琦、王国维、徐志摩),这些人站在那里,自信而笃定,那种从容让我十分羡慕。

而泰戈尔,正在讲“对自己的真实”有多么重要,那一刻,我从思索生命意义的羞耻感中,释放出来。原来这些卓越的人物,也认为花时间思考这些,谈论这些,是重要的。

什么是真实?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即为真实。

只问盛放,无问西东

“保持内心的光,因为你不知道谁会借此走出黑暗”,当吴岭澜满头银发之际,他内心的光,他对生命的思索,照亮了正在迷茫中的沈光耀。

飞机来袭,沈光耀在厨房碰到吴岭澜。吴岭澜说: “哪有学生不跑,老师先跑的道理?走吧,孩子!”他提着鸽子笼,从容避难。

吴岭澜的话鼓励了沈光耀:一个能够不忘自己真心的人,能够获得一份丰沛而满足的内心力量。参军就是我最大的真心,哪怕对不起妈妈,我也要去做!

沈光耀本是一个富家子弟,他本可以走上一条家里给自己铺好的路,去好好享受人生,可是当他眼睁睁看着昔日的伙伴被残酷的日军轰炸机炸死的时候,他决定听从内心的指引,成为了一名空军。

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心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沈光耀最终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这句话的含义。

只问深情,无问西东

而真实的内核,是爱,是和。

足够爱一个人的时候,眼里全是有关于她的影子。足够爱自己的时候,眼里也全是自我的私语字迹。

陈鹏为爱的人,雕刻木具,带她去感受原子的速度与力量,牵着她回家。而李想却能为了自己,把王敏佳抛向火海。

爱永远都是一个说不完的话题。无论是爱人,还是爱己,爱这个东西总是让人特别动容。

电影并非只是讲述小爱,相反是由小爱升华大爱。

而这种能称之为“大爱”的爱,绝非是对自我价值的评判,而是能够奉献出真心的笃定。

面对毁容后卑微的王敏佳,陈鹏毅然的抱着她,说:“你别怕,我就是那个给你托底的人。我会跟你一起往下掉,不断你掉得有多深,我会一直在下面给你托着,我什么都不怕,就怕你掉的时候把我推开。”

我们不知方向,不知西东,却清楚知道爱与真才是生命的归途。

只问初心,无问西东

电影散场,巨大的屏幕上赫然写着:“谨以此片献给每一个珍贵的你。”

那么多文人墨客,那么多伟岸身姿,就像泰戈尔访华时,那乌泱泱一片,站的笔直的人们,又有哪一个不是历史上响当当的人物。

他们藏在片里的每个角落,除了让这些细节熠熠生辉,仿佛更是在阐述一个大道理。

战火纷飞,艰难险阻,却从未停下过求真的道路,从未忘却过心中的大爱。

就像那两个冒着炮弹,悬挂旗帜的人,他们不怕死。他们怕心里的爱与和,真与善,被这世间污浊消磨,所以哪怕是付出生命,也无法妥协的要去掌舵爱的方向。

我们走的路,唱的歌,或许永远在那冥冥之中,引领我们走向真善的归途。

以己之私欲,蒙蔽的真心,让人迷失于浊世之间。物之乐,不论之为乐,唯有你的真心,跳脱出来,给予的真爱,或许才是救赎的良药吧。

无问西东,却要先问问自己的心。

如果提前了解你所要面对的人生,不知你们是否还有勇气前来?看见的和听到的经常会令你们沮丧,世俗是这样强大,强大到生不出改变它们的念头来。

可是如果有机会提前了解你们的人生,知道青春也不过只有那些日子,不知你们是否还会在意那些世俗希望你们在意的事情?比如占有多少才更荣耀,拥有什么才能被爱。

我想,我会。那么你呢?

愿,你在遭受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

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

愿,晚风微扬时,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