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传》读书笔记

摘要:本书按照时间发展顺序,记录了曾国藩的生平大事。我断断续续,花了大概一周时间读完,而且是四个月之前读完的,拖到现在才写读书笔记似乎有点晚。书中的事件、人物很多,我都忘记的差不多了。只对下面的几个部分,记忆深刻。

天赋不高

曾国藩天赋并不算高

他秀才考了七次,非常曲折,中了秀才之后,一路绿灯,连中举人、进士、翰林。可能是前期应试方法不对,屡试屡败,下了许多苦功夫,为后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另外,曾国藩身体素质不好

31岁时,患了耳鸣;33岁时,患上了眼病,后来开始戴老花镜;30多岁时,不能多说话,话说多了,容易疲劳;35岁时,得了皮肤病,身上大面积长癣,奇痒无比,经常抓破出血,这种痛苦伴随他一生。

中年之后,曾国藩日记中显示他身陷各种疾病之中:脾胃不好、胀痛、牙痛、腹痛、多汗、腰痛、腰肿、眩晕、疝气、肝病等等,全身皆病。

享年61岁。

圣人之路

曾国藩在30岁的时候立志成为圣人,“不为圣贤,便为禽兽”,怎么样才能成为圣人呢?他的方法很简单:

写日记

把一天之中做了什么事,说了什么话,仔细的过一遍,然后反省哪里做的不好,哪句话说的不对,记载下来,深刻反省。通过这种方式,对自己的性格和脾气进行反省。

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师友夹持

就是每隔一段时间,曾国藩就把自己的写的日记去让朋友看一遍,让每个人做点评。为什么要这样做呢?曾国藩认为个人的意志力有限,自己监督是自己是有盲点的,不容易做彻底,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尊心,通过自己的朋友和老师监督自己最有效。(这一点类似现在的打卡群,让别人监督自己,用他律提高自律。)

写日记确实是一种自我反省的方法,能发现自己不好的行为模式、思维模式,让后有机会修正它们。只是,我做不到把我的日记给别人看。

大彻大悟

曾国藩在京为官时,为人刚正不阿,一副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姿态,得罪了皇帝和满朝大臣,最后不得不离京返乡。在创立湘军的过程中,两次自杀未遂,历经磨难,被夺兵权,谪居两年。

谪居的那两年,曾国藩痛定思痛,终于大彻大悟。

以前,他心高气傲,怀着道德优越感,高己卑人,锋芒毕露,结果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他终于明白:

要成大事,必须得到众人的支持,调动众人的力量,要想团结别人,就得入乡随俗,顺应人性,遵守官场体制的潜规则。

于是他变了:

  • 他变的谦虚和气了,以前他做事直来直去,现在和那些庸俗官吏一样遵守礼仪排场,应酬周到。
  • 他对皇帝更尊重了,不直接顶撞了,不再以下犯上。
  • 他学会“同流合污”了,开始用利益奖赏自己的部下。

总之,曾国藩从一个愤世嫉俗的愤青,变成了一个油腻圆滑的官僚。

这一点,对我感触很大。曾国藩以圣人为毕生目标,对自己要求很高,然而别人可没有这么高追求,都是平凡的众人而已。时间久了,他就变得特立独行,与世界格格不入,于是大家都不喜欢他。他想以一己之力对抗这个官僚体制,是不可能的,最后只会头破血流。这个世界,更不会成为他希望中的样子。

所以,最后他选择了走向众人,与众人打成一片,团结众人的力量。这个时候,他更多会的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先满足别人的利益诉求,得到别人的支持。

从另一个角度看,曾国藩为了做成大事,舍弃了自己的理想主义、舍弃了自己的清高孤傲,这大概就是成大事者不拘小节。

从现实意义出发,社会个体要想完成自己的目标,就必须依赖和借助他人的力量,如何让他人愿意帮助自己呢?就需要保持谦卑真诚,换位思考,多赞美别人的长处等等。有时候,会觉得这些客套礼俗非常的假,非常的虚伪,但是它却很有用。这大概是因为人性,人性如此,要尊重人性。没办法,人人都爱面子、虚荣和利益。就算圣人,也免不了俗。

功成名就

曾国藩的成功经历十分曲折,最后却实现了立功、立德、立言,被誉为大清“中兴第一名臣”,儒家文化的最后一个偶像。

  • 立功 创立湘军,消灭太平天国,使传统文化免遭毁灭,使清王朝又延续六十多年。
  • 立德 以圣人的标准要求自己,道德高尚,是毛泽东和蒋介石的精神偶像。
  • 立言 理学大师,学术造诣很深,著作等身,留下数百万言的文集。

几件小事

另外还有几件小事,很有意思。

曾国藩年轻的时候,认为自己有一大缺点——好色。虽然年轻时候血气方刚,实属正常,他却认为这是严重的问题,多次在日记中记载自己犯这样的错误。

听说朋友家小妾长得漂亮,再三要求朋友把小妾领出来看看,见毕,还调戏几句,当天日记中却后悔不已,认为这是大不敬;有次和朋友聊天,突然聊到女人,朋友说自己情场得意,曾国藩艳羡不已,当天日记中骂自己真是禽兽;有一次过年,参加进士同学拜团,到了一个大户人家,发现美女如云,拼命看了好多眼,当天日记中骂自己无耻至极。拜完年,回到家里,看到自己不漂亮的老婆,再想想人家的姬妾,感觉自己太亏了。

曾国藩烟龄很长,30岁前曾经试图两次戒烟,均以失败告终。在立志做圣人之后,发誓戒烟。戒烟过程非常痛苦,犹如婴儿断乳,就像吃奶的孩子突然断奶,这个比喻真形象

最后,戒烟成功。

戒烟成功给曾国藩欲做圣人增加了信心,他认为戒烟都能成功,那么一切缺点恶习都可以改掉。然而数月过去,曾国藩发现改掉身上的缺点恶习比戒烟更难。戒烟反而是最容易做的事情

吸烟是有迹可循的,戒烟只需做到一条:手不碰烟即可。然而人的性格缺陷根植于人的本性之中,与人的血脉融为一体,远比烟瘾复杂、隐蔽。

曾国藩处理了棘手的“天津教案”,结果遭人唾骂,晚节不保。

1870年,曾国藩出任直隶总督由于看文件过多,一眼突然失明。他的肾脏开始出现毛病,小便不正常。除夕之夜,在背诵《论语》。

1871年,去全国各地检阅洋务运动的成果,由于太过劳累,他竟然做梦尿床了,自叹老矣。十一月三日,因腹泻甚至拉到了裤子上。十二月十日,因劳累出现中风。

1872年,正月十三日,与人谈话,再次中风。二月三日,写下此生最后一篇日记。二月四日,与世长辞

由上面几件事情可以看到,曾国藩有七情六欲,有生老病死,和普通大众也一样,也是平凡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