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何曾可测过 | 晨光记

最近一段时间,有一点惶恐,因为生活的变化,家人对未来的担忧,难免影响到我。尽管,我似乎已经大大咧咧习惯了,没有想过太多未来的事情。或者说,认为想了也没有用。

我出生在一个对生活充满紧张和焦虑的家庭,常常会担忧未来的生活,小时候,总是担忧我们的学习,未来的工作生活,出门了担忧我吃的好不好,家庭生活顺不顺,身体健康不健康,工作是不是稳定。那个时候,每次离开家看着父母担忧又期盼的眼神,​我总有一种想要逃离的感觉,似乎生怕他们的担忧应验在自己的身上。又想要吸收更多新鲜的空气,看更多的世界。

因为种种机缘,离开家,在远方工作结婚,有了家庭。也很难再有机会看到爸妈的眼神了,只是在电话里还有很多很多的叮嘱。

犹记得,父亲在知道我离开他为我铺就的医院稳定工作之后,隔了好几年,依然在抱怨我,你现在感觉不到,等到五十岁就知道稳定工作的重要了。我当时大大的不想听,难道为了五十岁,提前三十年把自己的青春和热情送上?

在青春年华的时候,我离开了白色的工作环境,来到了花花绿绿的世界,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在不停向前冲,做记者,访问过老板,明星,也有普通人,见识了不同人的生活。我一直都为他们的努力,梦想实现而祝福和庆幸。当然也会看到一些不堪,但因为工作领域的关系,多接触的还是一些比较光鲜亮丽的人和环境。看到的是人们春风得意的时候。

阴差阳错,我大概又一次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在经过最初的被动选择后,一次次自己的主动选择之后,​​​这一次大概需要考虑更多因素了,主动和被动的叠加。

年龄已大,工作环境不可测,行业发展大变化,想要做的事在任何年代,都不是一个能够衣食无忧的工作。我必须还是要有一份工作来养这个人生的梦想。

家人和我同路,以前考虑的很少,总觉得只管支持,其他全看自己的把握。然后当这个十字路口,回望曾经,不能说一点没有后悔过。如果当初没有做这样的选择,不支持他的梦想会怎样?

其实,这种后悔没有必要,为何,因为一切都回不去。既然我坚定自己的梦想,那么必然的,我也会支持他的梦想。这是命运使然。

如今,无非是又一次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未来好像一个深不可测的海洋,呼啸着波涛打来,也许一不当心就翻到在岸边,甚至被大海卷走。

不象青春年少时,我们可打的牌已经不多了,需要谨慎的握住手中每一张牌。未来真的那么可怕么?

其实,未来一向都是海洋,都是不可测的。我在日复一日念书的时候,没有想过离开家,在被各种医护术语折磨,读完书立即就要把书卖掉的时候,没有想过有朝一日会想要重新开始学医。我在离开医院的时候,没有想过未来真的成为一名记者,采访过那么多人。我也没有想过会遇见他,那个成熟又不成熟的男人,让我欢喜又让我忧。

其实,在老爸当年为我铺好的路,一辈子在医院安安稳稳工作,结婚生子,度过一生。这样看似一眼望到头,很稳定的工作,真的就能让我一辈子安稳么?我也听过医院的同事们,遇见身体重疾,家庭纷争,还有医闹事件。更别说其他的日常琐事了。他们的日子真的就是如一碗水一样安稳么?

再好像他,从毕业至今都在从事着餐饮行业,他热爱这个给他荣耀也给他激情梦想,还有烦恼的行业。他在行业应该是始终稳定的吧,从来没有想要换过,可是他的工作却一直在变动,因为行业​本身的变动很快,有时因为餐厅经营,有时又因为老板自身的问题等等,又或者他自己做老板了。其实这一路,也是经过一些风浪的,行业没有变化,工作始终在变化,精神和体力上也经历过不少,直到这次如命运昭示一般的生病。总感觉这病和他的职业习惯有莫大关系,生活不规律,饮食睡眠不稳定,精神压力大,节奏快。更适合年轻随性的时光,年纪见长就很难持续。

我总是想,很难去真正参与和评判他人的选择,就好像爸爸无法改变我的选择,我也无法改变他的选择。

可是,当我们作为一家人一起商量的时候,会想到未来的十字路口不仅仅是我们自己的选择,更是家庭的选择。未来真的深不可测么?

我的路注定不稳定,梦想和现实的结合是?以写作养写作?

他的路也注定不那么平铺直叙,高强度的一线工作已经不适合他的身体,那么以烹饪养烹饪?

他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担忧,对未来的不可知。而我在懵懂之后,想想似乎也是有些惶恐的,可是转念一想,未来从来就没有可测过。就算我们按部就班的生活,也依然会发生这样那样的事情。

既然如此,顺势而为,在现有的基础上做最利于当下可见的事情如何?

在熟悉的领域,找到一份可以和专业结合的工作,然后开拓全新的领域,再做日常的勤奋修为。这是关于工作的思考。基本上是线下教授和实践加上线上分享,同时文字图片的收藏分享,推广平台。

未来的事,只能未来再说,当下能看到的,第一是亲人和自己的生命和身体,人都在,还能通过勤奋滋养身体,那就更多行动和学习。这是一切的源泉和动力。第二是房子,有一个稳定的居所,不需要交付房租,同时未来可能置换。这是生活的物质基础。第三是工作,行业看来不稳定,但技能是稳定的,我的是写作,他的是厨师,用这个持续稳定上升的技能,加上敢于尝试,愈挫愈勇的心态,一定会找到自己的出路。

当下,似乎看的越来越清晰了。把爱和责任放在人生的第一梯队,把学习和思考放在第二梯队,把爱好情怀放在了第三梯队。曾经的选择是倒过来的,总认为爱好就是爱是一切行动的根源,然后生命和时间最终告诉我,爱好并非是爱。

未来不可测,唯有当下可以面对,过去不可悔,只有当下可以选择。

这条路,我们继续一起走。

​​​本文王小马原创,图片为网络精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一次流泪也都是心里的喜好。
    慧之梦阅读 120评论 0 0
  • 圆月高空挂,天山共一色; 小屋亮着灯,是否也赏月?
    木子春阅读 197评论 0 0
  • 明天是最后一天考试,看到儿子回家后看电视而什么书也不复习,心里有些着急,在我的催促下关了电视去做了一份物理复习卷,...
    糊兔兔阅读 1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