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记忆(18)——三好学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思想品德好,学习好,身体好”为主旨的“三好学生”,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大学、中学和小学校园好学生的标准,也是我少年时代最美好的记忆。

        一九七O年九月一日,母亲按照杨柳陂的专统风俗,煮了一碗面和两个红鸡蛋放在餐桌上,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吃了这碗面和鸡蛋,你就是小学生了,要向良才叔叔学习,好好读书,做个文化人。那个时候,大姐、大哥和二姐都已辍学在生产队务农,自己没有文化的母亲非常希望排行老四的我能好好读书,为家里挣口气,也为后面弟弟开个好头,做个好样。我至今都记得,我是在兄弟姐妹众目睽睽之下吃完那碗面条的,几次要分给弟弟吃,母亲都不允许,说是完完整整吃完,才能读好书。

        带着母亲的殷切期望,我在下村岗上分班开始了小学学习生活。可能是自幼受母亲唠叨教育次数太多,也可能是良才叔叔伟大榜样的吸引力,我对文化学习有着浓厚的兴趣,对读书认字及写字都十分好奇和兴奋,加上红秀老师又是杨柳陂人,对我们都非常好,特别是对我们喜欢读书写字的几个人,经常表扬和鼓励。一年级下学期,语文课文稍微长一点了,有些同学已经不能全文背诵,我和建光,良贤及阳发几个却一点问题都没有,很快,通过红秀老师的传播,我们会读书的名声就在杨柳陂传开了。山区的老百姓很朴实,对会背课文的我们都很关爱和尊重,这种崇尚文化的风气和氛围,反过来促进我们在学校听老师话,认真读书;在家里听父母话,坚持背书。

        到了学期末,红秀老师根据全班同学的表现和考试成绩,公布了“三好学生”的名单,我是其中之一。至今都清楚的记得当时的情景,红秀老师念一个名字,就带头带领全班同学鼓掌,当念到我的名字时,在大家的目光关注下和掌声中,我满脸通红,小心脏卜通卜通地跳。那个时候评三好学生,是老师评的,每个人有一张彩色的奖状。红秀老师把奖状卷成一个小圆筒,并用一条红布条绑着。那天傍晚,我们都是手拿着这个红布条绑着的奖状,故意走人多的地方,蹦蹦跳跳地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母亲对我的这张三好学生的奖状非常重视,亲自贴在餐厅应该是我们家最值钱的碗柜的左边的门上,并当着全家人的面说,左边有了,右边也不能空着,不然不好看啊。没有文化的母亲,非常珍惜我们家的第一张奖状,通过张贴在显眼位置的方式,鼓励我要继续好好学习,认真读书,争取二年级继续当三好学生,继续把奖状拿回来贴在碗柜右边的门上。那个时候的的我,根本不知道现在人说的什么压力,只知道自己喜欢背书和写字,只要听红秀老师的话,好好上课和做好作业就行了。当然,那个时候农村的小学教和学,相对于现在而言,应该是简单很多很多。

        正是母亲这种把奖状贴在显眼地方并预留位置的表扬和鼓励方式,后来的很多年,我和大弟弟的三好学生奖状把餐厅碗柜两扇门贴得满满的。小学五年,年年“三好”。当然,三年级那一年因为和同学闹不团结,差一点没有评上。从下村岗上分班教学点转到大队部阳民小学本部读三年级时,我们和中陂的同学经常闹意见,那个时候,我们一闹意见就“巴结”,“巴结”就是好几天不说话,见面都不打招呼。记得有一天放学路上,我因裤子从大腿到小腿都破了,中陂村几个同学一路调笑,我就宣布和他们“巴结”,然后又拉拢上陂的几个同学一起参与“巴结”,并于几天后的傍晚,在山塘坝上互相扔泥块吵骂。这件事不知道怎么被班主任肖老师知道了,肖老师找到我谈话,要我团结同学,不能搞“巴结”,更不能搞集体“巴结”,要我主动去找中陂的同学认错和解。自以为自己会读书的我,在肖老师谈话后,仍然没有去和解,而是继续“巴结”。

        过了一段时间,肖老师又找到我,对我说,“三好学生”的第一好就是思想品德好,你不团结同学,和同学不友爱,学期结束时怎么评“三好”啊?肖老师的话让我恍然大悟,一想到评不到三好学生,家里的碗柜门上怎么办?于是,主动约上陂的同学与中陂的同学和好,不再“巴结”。以后的很多年,我都很少与同学闹不团结,包括后来的中学和大学。这都是缘自小学三年级那一年,肖老师关于三好学生的教育。

      关于三好学生的评选,改革开放后也如火如荼,后来因为涉及升学加分,慢慢的在评选中有些变味,也备受各界争议。但是,我少年时代三好学生的荣誉,以及为此付出的努力和求学上进的鼓励,终身铭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又到了周末,我开心极了,因为每周五下午最后一节课我们要上餐饮课,这可是我的最爱。下午家长助理们来到学校...
    杨尚峰阅读 311评论 0 0
  • 临沂这个城市现如今虽不是特别有名,但要说起电视剧《琅琊榜》中的琅琊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琅琊、沂州都是临沂的古称,因之...
    M王庆华阅读 395评论 0 6
  • 2018年8月30日 星期四 雨天 今天是兔小姐进入小学生活的第一天... 早上6点半就赶紧把兔小姐叫醒,告诉她今...
    彩虹老师阅读 1,063评论 5 6
  • 纠结了很久是否重新开始投入感情到写作中,也许很多人会觉得它只是一个拿起笔开始写的过程,可是我一直将它是为是许...
    周清清啊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