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与现实--回乡感悟

阴历五月初,时在“芒种”。鲁西南平原上,布谷鸟在啼叫,农民忙着收麦种豆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忙碌场景。“土地和人,一切积极性似乎都调动起来了,没有什么人闲呆着,生活和劳动是平静的,但又充满了一种紧张的节奏、、、、、、”--路遥(摘自《一生中最高兴的一天》)

在回乡的火车上,坐在拥挤的硬座车厢里,我与一位中国移动员工聊天,他说每年从电话数据中看到,山东外出务工人口最多的地区是菏泽和临沂,每到农忙和春节,电话量就蹭蹭涨。土地不能满足需求,多年以来土地能解决的也仅仅是糊口问题,但是农民对土地的依赖深入骨髓,延续了世世代代,不能抛弃土地,只好农闲时外出务工,农忙时回家种地,每年如候鸟般来回奔波。这就是大多数农民工的生活状态。他们除了美化城市外,每年也给铁路和移动公司贡献了不少。农村的年轻人不愿意种地,成为一波又一波的打工族。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家里外面两头跑。农村主要生活劳动的是妇女、儿童和老人,老房子破落后舍弃,再到村外盖新房,能出去打工的都走了,新房和土地只好靠老人看守,很多农村成为空心村。村里安静了,打架和偷盗现象没有了,地里种的西瓜,往年需要搭棚子看守,现在根本不用看,没人偷。过去到处是孩子们玩耍热闹场景,现在看不到了,孩子看得宝贝一样,天一黑就不让出门。世界在变,农村也在变,但是这变化总有股说不出来的不舒服。“我国整个农村的进步有待于一个长期不断的改革”--路遥。

回到故乡,闻到熟悉的泥土味道,还是过去那个味,看到的却不是当初那个场景。夏初芒种,故乡的田野上到处是金黄的麦浪,现在看不到麦子,到处都是大蒜,农民在自家田间弯腰低头拔着蒜薹。三轮车、小货车穿梭在路上,他们是农村经纪人,城市里叫倒爷、商贩,从农民手里收蒜薹然后卖给大老板入冷库。这几年农村产业变化成就了不少商贩,从小商贩到大小老板,建冷库、包工程、开公司,一个个牛气十足。农民抢收,商贩也抢收,收的越多赚的越多,有的干脆把磅秤直接摆在地头,农民拔下来蒜薹赶紧过磅装车,一辆装满蒜薹的小货车放着欢快地歌曲飞驰而过,车后扬起一阵阵尘土。农民忙碌一天,虽然累得腰酸背痛,过完磅从商贩手里接过钱,喜滋滋地点着钱。因为价格浮动快,一天一个价,早卖一天价格都不一样,担心掉价,也担心涨价,无论涨与掉都会让他们不安,涨了后悔卖早了,掉了后悔卖晚了。他们每天相互打听着蒜薹的价格,抓紧干,加油干,时间就是金钱。

农民手里有了钱也舍得犒劳自己,集市上不是一般的热闹,连锁超市甚至开到了村里,东西应有尽有,生意好的时候,烤鸭店门口排着队、现烤的蛋糕出锅就光。好日子愈加激发了农村人的从众心理、攀比、显摆,比吃穿住行、比人缘、比女婿、比媳妇,“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本意是劝人争气向上,逐渐演变成攀比浮躁之风。农村人娶媳妇条件之高普通家庭很难承受,必须城里有楼房(大中城市,县城不行),必须有小轿车,不能是贷款买的,定亲彩礼钱十几万不能少。过去邻里之间相互帮忙,做好吃的都要送一碗,现在遇事轻易不敢求人帮忙,求人都是按天工算钱,不给钱也得在心里记着还人情。帮亲哥家干一天活还追着要工钱也发生过。

农村早已不是淳朴的乡下,市场经济把农村那点泥土气息冲刷殆尽,虽然还在种着地,庄稼已不是庄稼,那是一张张钞票。地里看不到高粱和黄米,连小麦几乎也少见了,什么值钱种什么,米面菜都用钱买。土地已高度污染,种什么也没有以前那个味了!种地完全不用土肥,化肥农药除草剂越用越多,农民说用少了根本不管用。

唯有叹息无论城市还是农村都让人无路可逃!

时光荏苒,新旧交替,商业大潮中产生的新一代农村人已脱离传统的种地模式,成为各种店老板、各种代理经销商、保险从业人员、创业者等,乡镇首个民办学校校长心里有个更加广阔的蓝图,计划建一个农村生态养生园,让城市人到这里休闲娱乐、种植采摘。

农村无论怎样变化,它都是我们大多数人梦里依恋的故乡,不是一方乐园也是一方水土,无论离开还是归去,故乡永在心中。

作者简介:朱秋霞,山东单县人,爱好写作多年,系列随笔《故乡记忆》、《岁月留痕》、《乡村故事》及中篇小说《打工者》等,风格以写实为主,记录过去,让微小人物在岁月流年里留下一点印迹,作为文字影像保存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会规划和管理自己的时间成本 有多少人知道时间是有成本的,学会利用好时间的管理概念,会让你在任何的管理,学习,工作...
    LUCYLI2007阅读 704评论 0 0
  • 【1】Hemingway Editor 这个排在最前,是因为它是我最近发现的、最好用的一个! 咱们来看看它能干点儿...
    夜伊阅读 11,745评论 17 107
  • 《如果爱情可以解释》 文/白传英 爱上了你 已是过去的事 如今我一个人在这里 你已不再熟悉 没有了你 我的...
    白清风阅读 310评论 0 1
  • 一直很爱矫情这么说, 我是少年。 明明是个女孩子。 少年,如果遇到了不知道怎么解决的问题,该怎么办呢? 可以让时间...
    即墨墨呀阅读 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