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等待候鸟

        总有那么一个人,可以勾勒出你整个青春的模样。也许每个女孩的青春,都会闯进一个少年,他高大,帅气,喜欢运动,笑起来很温暖,还有点坏有点痞。他也许会藏在你日记里,连同那些时光一起,成为了你关于青春最美好的回忆。

十五年等待候鸟


    从裴尚轩遇见黎璃的那天起,从黎璃十八岁生日那天起,属于他们的故事,至此不渝。

    我去年暑假中无意间看见了这部剧,便久久不能忘怀,不是忠于主角的颜值,而是被这个故事所温暖。

    黎璃和裴尚轩是高中同学,却不打不相识,黎璃是个普通到不起眼的女孩儿,原著中的黎璃除了成绩优异之外,几乎找不出其他优点,相貌平平,甚至有些丑。她是个学霸,却有些敏感和自卑,自己的外形,自己的家庭。好在剧中的黎璃多了几分活泼开朗和自信,而裴尚轩却截然相反,班主任口中的混世魔王,虽然成绩不佳,但凭借帅气的外形和踢得一脚的好球妥妥的校草级人物。

    总会有一个人有不经意间,温暖你的时光。看似毫无交际的两个人却成了同桌,也成了冤家,他说她装成熟,在她后面大喊‘灭绝师太’,她笑他幼稚,在她心里把他设定成吊儿郎当的坏小子。

    而正是这个“坏小子”给予着黎璃最需要的温暖和感动。以至于她用了漫长的时光把那个少年藏在了心底,在慢慢的相处中,黎璃渐渐发现这个少年其实也没有看起来了那么一无是处,吊儿郎当。除了帅气和踢球还是有别的优点,在自己最窘魄的时候他像是从天而降,在自己最脆弱的时候可以弄他的办法让阴霾一扫而空。在寒风凛冽中陪黎璃度过了十八岁生日,也是那一天起那个少年闯进了她的心里,在此后的岁月里从未离开过。

      使我们温暖的,是黎璃的陪伴和那十五年来从未出口的心事,尽管在如此漫长的时光里,黎璃一直以朋友的身份陪在他身边,看着他的悲喜,无论他是成功还是失败。多年后裴尚轩才明白自己身边人来人往,唯一不变并最后留下的却只有黎璃。

        你被我写进青春年华,倒映在窗外梧桐枝桠。

        黎璃一直在用这十五年的光阴等待,等待他渐渐遗落了年少,总有一天,他能回过头来细细拾起那散落一地的长长相思。

        因为打架而关进了少年看守所,本来是救人,而那个人因为懦弱而没能为他证明,十九岁的少年错过了上大学的机会。黎璃在看守所外的眼神充满着焦急和无助,男孩出狱后变得一蹶不振,可黎璃却没有放弃,依然在他身边,尽全力使他振作起来。

        当一切步入正轨,他们有了工作,有了生活,裴尚轩此时也不再是那个莽撞的少年,他开始明白自己对于黎璃的感情,不止是朋友,而他却对她的喜欢欲言又止,因为他在黎璃面前是自卑的,黎璃是名牌大学毕业,又有这一份好工作,而他再也不是那个球场上引来无数尖叫的少年,现在的他没有上过大学又何谈好工作。他们就这样,把对彼此的爱都放在心上,却从未开口,纵有大好时光,两人却一而再再而三的错过。

          命运就是如此的滑稽,黎璃得了白血病,而这时的裴尚轩正处事业的关键时刻,她知道如果把实情告诉他,他一定会放弃努力这么久的事业,她忍痛离开了裴尚轩的生活,在裴尚轩的世界里再也找不到那个叫作黎璃的丑丫头,后来,裴尚轩的事业蒸蒸日上,却依然在寻找并等待着那个生命中最重要的女孩,他相信她是候鸟,一定会有归期。

          他经历着漫长的等待,就像黎璃那些年的爱恋一样。

            后来,当数本日记摆在他的面前的时候,裴尚轩大惊,十五本日记把那些年的心事袒露无遗,那是关于那个少女的秘密。十五本日记,十五载的漫长岁月,她都在悄悄的喜欢着那个叫作裴尚轩的少年。

            每一本日记都写着这样的一句话,今年,我再也不要喜欢裴尚轩了。

          他放好日记本,疯了一样的跑出去,送日记的人叫住了他,“喂!你去哪里?”他刹住脚步,回眸的一瞬间湿润了眼眶,“我再也不会把黎璃弄丢了。”他跑着,仿佛跑过了这十五年的时光,他要告诉那个懵懂粗心的少年,那个姑娘等待了你好久了啊!

            不论候鸟飞去了哪里,只要你愿意等,它总会回来。带回漫长的相思,带回错矢的岁月。

            但幸运的是,注定重逢的人,无论辗转多少时光,终将会重逢。

            故事的最后,他带着年少的约定找到了 她。

              所以的错过是为了如今更好的与你相见。在远远的看见她身影的那一刹那,他笑了,因为,他的候鸟飞回来了……

      今年,我还要和裴尚轩一起看候鸟

        你是否在那些青春里遇见了一个人,他是否藏在了日记里,你是否想与他轻轻道一句,好久,不见。

          愿所有的等待终不负年少欢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