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阅读史

                          遇见你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81年,我出生在一个偏僻的煤矿区---河南三门峡陕县支建煤矿。我的妈妈因为家中子女多只读了小学三年级,爸爸是初中毕业。所以每每学习上遇到困难,我总是去请教爸爸。我听爸爸妈妈说我当时5岁就上了小学一年级,还不哭不闹。教我们语文的老师年龄稍大,我现在还清楚得记得她的名字—蒋桂兰。我记忆犹新的是她总是带着甜甜的笑给我们上课,并且还有两个迷人的酒窝。我感谢蒋老师教给我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所以我才能胜任语文老师这一重任;我感谢蒋老师交给我们读一本本小人书,那种发黄又粗糙的小人书是那是我们认为最昂贵的东西。因为当时很多家长大多认为孩子吃饱不饥就行,思想里没有培养孩子阅读的意识。所以,从家庭那里得不到,我们就想办法从老师那儿要。老师总是那么博爱,只要我们向老师借,老师总会慷慨地给我们看。《西游记》里“孙悟空大闹天宫”那一段插图文字至今还印象深刻。还有《安徒生童话》里那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故事和人物都给那时的我带来了无限的遐想。我庆幸自己遇到了蒋老师,我想说:“遇见你,真好!”

                    懵懂无知的年代

        上初中了,很多同龄人都要跑到离家很远的地方上初中,还要在学校住宿,每周才能回一次家。我很幸运,我们的中学和小学相邻,所以我没有尝到过睡地铺、馍就咸菜的初中生活。我当时上初中,只记得憨玩了两年,在这两年里我好像是换了一个人似的,不像上小学时乖巧听话了,学习不用心了,但是语文成绩倒一点没落下,我一到不喜欢上的课,就偷空在桌子抽屉里看起书来。严格意义上说我真正接触的第一本书是《平凡的世界》,依稀记得上初一时我最好的一个朋友偷偷把姐姐的这本书拿来看,又悄悄转借给我看,还限定了时间,我当时只记得那本书上的字很小,排版很密,那几天我放学回到家第一件事就钻到我家的瓦房背后津津有味地读它,但是由于时间紧,所以在规定的时间内我没能看完这本书,这成了我那时的心事,导致我晚上睡觉会经常梦到书中的人物,在梦里猜想故事的情节,真是夜不能寐!后来第一年初三没考上,爸妈就准备让我回家,还是我们的老校长亲自上门说情,爸妈才答应让我复习一年的,在那一年里,我每天的生活就是早晨5点起床,晚上12点才休息的节奏。

                        打开阅读的闸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终于没让老师们和家长失望。1996年,我以448分的成绩考入豫西师范。在师范的三年,学习压力不大,有很多空闲时间,新校舍里图书馆、阅览室、音乐室、美术室等各室齐全,这下我可逮着机会借书读书了。为了圆梦,我赶紧借来《平凡的世界》细细阅读,甚至晚上寝室灯息后打着电灯钻在被窝里看。书中那些让人热血沸腾的人物和故事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用现在的话来说是充满了正能量,当时正值花季的我觉得孙少平与田晓霞的爱情故事是这部小说里最浪漫的一道彩虹,他们让我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爱情:可以不讲究门当户对,可以不论贫穷与富有.....虽然他们的社会身份有着巨大的差异,但在思想上却达到完美的融合。他们被彼此的气质所吸引,在海阔天空的思想交流中建立起深厚的友谊,而后又在更深的理解中将友情升华为爱情。可能是年龄的原因,我和很多女生顺理成章并一发不可收拾地看起了琼瑶的言情小说《心有千千结》《一帘幽梦》《月朦胧·鸟朦胧》。她的小说给我们描绘了一个理想爱的王国,这可能正切合我们那个年龄段的异想天开,在这个王国里住着一些“纯情”的才子佳人,在男女主人公身上发生了特别的“离奇”的爱情故事,那时我们有时周末不回家就窝在被窝里看那些。有段时间酷爱汪国真诗集,“只要选择了远方,便不怕风雨兼程…”。当时学校里有个图书室,印象中是每个班级每周轮流凭学生证借阅,里面的书比较新,所以同学们兴味盎然。在懵懂的师范生活,也阅读了好多励志类书籍,翻阅了好多书。记忆中读过的书有《鲁滨逊漂流记》《母亲》《简.爱》《水浒传》《三国演义》《骆驼祥子》和《四世同堂》。我阅读了无数本青春杂志《青年一代》《读者》《小小说》《青年文摘》。在师范的语文教材中,开始出现比较经典的国内外小说,很吸引人,而老师呢,也更多从引导我们欣赏作品的角度而不是学习里面的写作方法来上课。《羊脂球》、《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些作品让我在思想上不再幼稚,在与人交往中也成长了不少。因为这些书籍,我学会了坚强,遇到挫折与困难时不再更多的哭鼻子,学会了勇敢面对并试着解决问题,更知道自己马上要走上工作岗位的残酷,学会了如何与他人和谐相处。师范三年,总算让我这个一直孤陋寡闻的人对部分文学作品有了一知半解。

                          指路导航

      1999年,师范毕业,带着憧憬和些许的不乐意,我来到了这个离家30多公里的观音堂小学。还好老校长任宝莲的和蔼和同事的亲切让我感到一些还好,最初的陌生消散之后,我就剩下了激情和理想。我接手一个拥有53位学生的三二班,当时一想到他们要跟着我学语文,跟着我学做人的道理就有点小担心。作为他们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我先是和学生打成一片,让他们先喜欢上我。我以为这样他们就什么都听我的了,可是激情消退之后,我陷入了诸多苦闷,光是一个课堂教学,就让我焦头烂额。我突然有种入错行的焦灼,这语文,要教的理想,要深入学生内心,该如何去做?我后悔自己在师范时,对教育学习的疏忽,竟连一本像样的教育学的书都没有看过。当然,我的班主任工作光靠自己的一腔热情根本是做不好的,教学是艺术,班主任工作也是艺术,这艺术如何学得?

    于是买来有关班主任工作的书籍,学习如何做好班主任,知道了做好班主任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明白了做一个怎样的班主任。后来接触到了《和教师的谈话》,这本书包括课堂上的生活,教师和儿童,学习的诱因 ,认识周围世界,知识的广度和巩固性,劳动教学,在美的世界里,教学和发展,教学大纲和教学方法,掌握知识和学生的发展,教师的劳动及其创造性11章节,深入浅出地概述了赞科夫的教育、教学思想,我觉得他是专门为中、小学教师而写的,对于初出茅庐的我很有帮助。那些年比较有名的教育专家要数陶行知和魏书生了,《陶行知教育名篇》让我知道了“教学合一”,他将“教学相长”作为他“教学合一”的重要原则之一,贯穿在他整个教育教学活动之中。在十几年的班主任生涯中,每当我感觉当班主任累当班主任苦时,我都会把魏书生老师的《班主任工作漫谈》拿出来翻一翻,我会问自己:魏书生老师曾担任辽宁省盘锦市实验中学校长与书记兼任两个班的班主任,承担两个班的语文教学,人家不累吗?一个年平均外出开会达4个月之久,却从不请人代上一节语文课,他学期之初即进行期末考试,一学期教材他用30多课时就讲完了, 对于公务缠身的大忙人来说,他不批作业,不改作文,但他的学生的升学成绩却能比重点中学平均高7,8······,这些怎么做到了呢?魏老师独具一格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和班级管理的具体措施帮助他实现了这些常人做不到的事情。

      期间还读了《朱自清作品集》,读后就像漫步在郁郁葱葱的大森林里,让人感到春天般的温暖,秋日里的凉爽,偶尔也会有绵绵细雨的滋润的洗礼,正如踏入仙境般的奇幻。作者《夜游秦淮河》的闲情逸致,看到父亲《背影》的酸楚,叹息时光的《匆匆》,《歌声》里的无限遐想,读他的文章虽然没有大起大落的故事情节,但单就他的优秀文笔,华丽词藻,就足以引人入胜。张清平的《林徽因》,让我无法忘怀林徽因的才貌;还有张爱玲的作品,读后感觉不太好懂,于是就半途而废了。

                        唤醒生命

      2017年结识网络直播,艳羡北师大的教授的渊博知识,于是再次行走在文字里,撷一路花香,捻一缕心音,走出山重水复,步出柳暗花明,时光深处,微笑向暖。心盛明媚,心存美好,静静地倚在季节的转角,依着笔尖曼妙的馨香,任那翩舞的涟漪,在心间结出一朵一朵温柔的暖。时光,在我眸子里,绽出朵朵馨香,倚在时光深处,静待花开。《完美教室----中国百合班的故事》是俞玉萍老师用他全部的爱和智慧写成的一本书。作为老师,我们都在用爱呵护孩子,但是她倾注的呢是全部的爱。书中有这样一段话:“孩子感受着我的爱,于是,眸子渐渐变得明亮;家长感受着我的爱,眸子里是满满的信赖。”让我深深感受到孩子求知的渴望和家长信赖的眼神,一边读一边思考:百合班的学生太优秀了!认真一想:不对,是他们的老师太用心了!他们遇到了一位关注教育细节和孩子内心的良师,俞老师为孩子们端汤、设计岁末书签、进行新年祝福等,都在用自己的行动做着“爱的功课” ,孩子们怎能感受不到?我觉得这就是“亲其师,信其道。”读了这本书,我也要运用大智慧:无限地相信,相信每个孩子向上向善的本心,因为相信是最好的开始。

      特别敬仰窦桂梅老师,她曾说过:“没有激情的课堂就像一口枯井,没有激情的女教师就像没有光泽的旧瓷器。”她的《玫瑰与教育》也是读了好几遍,读到“要追求文章朗朗上口,要能够在大庭广众中大声朗读,能让读者不仅听见声音,而且还能看见作者的笑貌——”我似乎真的看见了窦桂梅热情爽朗的笑貌!她说:“无论如何也要“挤”时间也阅读,并用笔促进自己的思考——这是促使自己成长的科学途径。”“写作,记录着我教育生命一次次开花的轨迹。”诗意的语言,真切而热情,文如其人。她笑得爽朗畅快,她读得声情并茂,她就是一朵激情燃烧的玫瑰。

      我还买了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卢梭的《爱弥儿》等。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我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才读了三分之一。卢梭的《爱弥儿》共分五卷,他根据儿童的年龄提出了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进行教育的原则、内容和方法。卢梭提出的按年龄特征分阶段进行教育的思想,对于现代社会的教育有一定的引导作用。现在很多家长对孩子总是喜欢进行超前教育,总是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现在的孩子为了“打好升学的基础”承受者沉重的知识学习的负担,大量练习题铺天盖地地压向他们。不少父母都望子成龙、望女成风,除了超负荷地要孩子学习外,还要求他们参加各种各样的课外辅导班,弄得孩子们没有了自己得自由活动和爱好。这时的儿童心智还不是很健全,假如家长能多带孩子多到大自然里去感悟人生的斑斓多彩,那该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一年多时间里,和孩子们共度了很多童书,有曹文轩的《草房子》《红瓦黑瓦》《山羊不吃天堂草》,黄蓓佳的《我要做个好孩子》《今天我是升旗手》,梅子涵的《女儿的故事》,世界经典名作《鲁滨逊漂流记》《小王子》《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等等,孩子们通过读书,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拓展了生活空间,感受到了语言文字之美,享受到了生活的美妙,提高了读写能力。每天的午读时间,教室里静悄悄的,孩子们都沉浸在浓浓的书海之中,尽享读书的乐趣。孩子们读完了《草房子》,办了《草房子》的读书卡、手抄报,并且对里面的主要人物进行了分析评价。写了大量的读书笔记有《最英俊的少年——秃鹤》《最可爱的女孩——纸月》《最可爱的孩子——桑桑》《最慈爱的老人——秦大奶奶》《最坚强的孩子——细马》等,孩子们有读有感,读感结合,每一个人物都分析的淋漓尽致,生动形象,跃然纸上,更是展示了孩子们向上向善向美的美好心愿。《草房子》吸引我的不但有美景,而且是那些故事里的主人公,他们不被生活的困难压倒的毅力和坚强,这正是现在生活在当下富足生活下的孩子所或缺的,这本书教会了他们坚强。读完后我觉得童年就是一间充满阳光的草房子,纯真无邪、天真烂漫、无拘无束...... 《我的妈妈是精灵》讲述了一个幸福但又让人伤感的故事,我们享受着伟大的母爱,更要珍惜和感恩,可能在未来的哪一天会突然失去。《一百条裙子》中旺达把一百条裙子挂到了女孩们的心里,挂到了读者的心里,也挂到了世界上每一个了解她的人的心里。那一百条裙子将永远挂在大家的记忆中,因为每一条裙子都荡漾着一个美丽的梦想。读了这本书,自然会联想到另一篇文章《丑小鸭》,它被世上所有人抛弃,可万万没有想到,它竟然是一只美丽无比的白天鹅。《一百条裙子》中的主人公旺达也是一样,有谁知道,在她被同学嘲笑作弄时,她是一位了不起的画家呢?《狼王梦》是一本动物小说。它讲述了母狼紫岚如何培育三只小狼成为狼王的经过,刻画得淋漓尽致。这是一个关于狼,关于爱,关于生命,关于梦想的故事。《夏洛的网》中小猪威尔伯和蜘蛛夏洛之间的友谊似金,坚不可摧,似天,广阔无边,似水,纯洁无瑕。《时代广场的蟋蟀》同样给我们上演了一幕幕温情的友谊,同时告诫那些“不出名,毋宁死。”的人们不要为了“出名”而放弃了“自由”,“自由”是人最宝贵的东西,“不自由,毋宁死”,少了“自由”人就像囚犯一样,那又有什么意义呢?

      儿时阅读如曼陀罗花,唤醒了我的潜能,让我有一种冲动;求学时阅读如迎春花,给我的生命注入了新鲜的活力;工作时阅读如荷花,让我的生命散发着淡淡的清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童年的童话书,几乎占据了我的大半个空闲时间 最初的阅读集中的小学四五年级,郑渊洁的童话大王是我的最爱。上海...
    褚庆洋阅读 337评论 0 1
  • 一、童年的童话书,几乎占据了我的大半个空闲时间 最初的阅读集中的小学四五年级,郑渊洁的童话大王是我的最爱。上海的...
    褚庆洋阅读 801评论 8 4
  • 今天带你去湾仔运动场参加了你(昕)学校的运动会,这是一年级的你第一次参加运动会,还被体育老师选拔参加了一年级组女子...
    樱花伤逝阅读 140评论 0 0
  • 列表循环听歌、复习。听到《当爱在靠近》,放下笔,开始看着歌词发呆,一歌播完,迅速点单曲循环,继续发呆。 一首每次听...
    傲娇娇阅读 2,079评论 0 0
  • 1:从本篇文章中我学到的重要概念:The love and memory will never die.爱与记忆永...
    Hangovar阅读 256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