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4

图片发自简书App

辰二、顯略義(分三科) 巳一、結前生後

【如是應知已廣分別正知而住,復云何知此中略義?】

  這是第二科「顯略義」。前面是「廣分別」,現在顯它的要義。分兩科,第一科「結前生後」。

  「如是」,就是前面這一大段文,你應該注意,「已廣分別正知而住」了,詳細地說明了。「復云何知此中略義?」這一句話是生後,前面是結束前文。這麼多的文說了很多事,這是廣說;現在來略攝,復云何知道此廣文裡邊的要義呢?

  下邊第二科「總標別釋」分二科,第一科是「標」,也就是回答前面的問題。

巳二、總標別釋(分二科) 午一、標

【謂於行時有五種業,於其住時有五種業,行時住時正知而住有四種業,如是名為正知而住所有略義。】

  一共是十四種業,這就是這裡邊的要義。這是「標」。

  下邊就解釋,分三科,第一科是「行時的五業」,先「徵」。

午二、釋(分三科) 未一、行時五業(分四科) 申一、徵

【云何行時有五種業?】

  這是「徵」。下面第二科就是列出來。

申二、列

【一者身業,二者眼業,三者一切支節業,四者衣缽業,五者飲食業。】

  這是五業。

申三、結

【如是名為行時五業。】

  「如是名為行時」的五種動向。

  下邊第四科是「配」,分五科,酉一是「身業」。

申四、配(分五科) 酉一、身業

【謂若說言:若往若還,此言顯示行時身業。】

  「謂若說言:若往若還」正知而住,那這就是顯示「行時的身業」。

酉二、眼業

【若復說言:若睹若瞻,此言顯示行時眼業。】

  眼在動的時候也有正知而住。下面第三科。

酉三、一切支節業

【若復說言:若屈若伸,此言顯示行時一切支節業。】

  一切支節在動作的時候,也要有正知而住的。

酉四、衣缽業

【若復說言:持僧伽胝及以衣缽,此言顯示行時衣缽業。】

  這是第四科,也是正知而住。

酉五、飲食業

【若復說言:若食若飲若噉若嘗,此言顯示行時飲食業。】

  飲食的動作也是有正知而住。這是第一段說完了。

  下邊第二科「住時五業」,分四科,第一科是「徵」。

未二、住時五業(分四科) 申一、徵

【云何名為住時五業?】

  這是「徵」,下面第二科是「列」。

申二、列

【一者身業,二者語業,三者意業,四者晝業,五者夜業。】

  這是列出來。下面第三科是「配」,分五,第一個是「身業」。

申三、配(分五科) 酉一、身業

【謂若說言:若行若住若坐,此言顯示住時身業。】

  這個「住」包括著行、住、坐,都名之為「住」。

  下面第二科是「語業」。

酉二、語業

【】若復說言:若語,此言顯示住時語業。

酉三、意業

【若復說言:若臥若默、若解勞睡,此言顯示住時意業。】

  這「意業」,臥、默、解勞睡都屬於「意業」。

《披尋記》八五二頁:

《若臥若默等者:前說住光明想正念正知思惟起想,是臥所攝。又說於惡不善所有尋思,不樂尋思,乃至樂斷樂修,無間修習,殷重修習,是默所攝。又〈意地〉說:眠夢是彼意識勝所作業,依此義說顯示住時的意業。》

  「若臥若默等者,前說住光明想,正念正知思惟起想,是臥所攝」,當然這是屬於意業。「又說於惡不善所有尋思,不樂尋思,乃至樂斷樂修,無間修習,殷重修習,是默所攝」,這當然也是意業。「又意地說:眠夢是彼意識勝所作業」,在〈意地〉裡面說,人睡眠的時候,或者作夢的時候,都是屬於意業,而不是前五識。「是彼意識勝所作業」,唯獨意識有這種功能。「依此義說顯示住時的意業」。

酉四、晝等業

【若復說言:若習悎寤,此言顯示住時晝業夜業身業語業。】

  這是第四科。這是「說言:若習悎寤瑜伽」,「若習悎寤」的時候,這一句話「此言顯示」是「住時」的「晝業」,你白天你修習止觀。「夜業」,你初夜、後夜也是修悎寤瑜伽的。這裡邊有「身業」也有「語業」。

酉五、夜業

【又若臥者,此言顯示住時夜業。】

  「又若臥者」,下面第五科「夜業」。「此言顯示住時的夜業」,那就是中夜,中夜的時候要休息。下邊第四科「結」。

申四、結

【當知名住時五業。】

未三、正知四業(分二科) 申一、徵

【云何名為行時住時正知而住所有四業?】

  現在第三科,正知而住的四業。第一科是「徵」。

  下面第二科是解釋,先舉這個「四業」。

申二、釋(分三科) 酉一、舉四業

【謂初依彼行業、住業起如是業,即於彼業,安守正念、不放逸住。當知此業,正念所攝、不放逸攝。】

  「謂初依彼行業住業,起如是業」,這是先舉這四業。「謂初依彼」行的時候、「行業」。前面分兩大段,一個行業、一個住業。這個「行業、住業」裡邊「起如是業」,就發動這樣的業,什麼業呢?「即於彼業,安守正念、不放逸住」,就是這兩種業。那麼加上行業、住業,就是四業。行業裡邊也有「安守正念,不放逸住」;住業也有這兩種。「當知此業,正念所攝、不放逸攝」,這「安守正念」那就是屬於「正念」這一方面的,「不放逸住」就是「不放逸攝」,這樣加起來就是「四業」。

《披尋記》八三五頁:

《行時住時正知而住所有四業等者:前說行時有五種業,即依彼業安住正念不放逸住,是名行時正知而住所有二業。如是住時正知而住二業亦爾,由是總說行時住時正知而住有四種業。》

  「行時住時正知而住所有四業等者:前說行時有五種業,即依彼業安住正念不放逸住,是名行時正知而住所有二業」,這樣就是把五業合成這二業。就是一個「正念」,一個「不放逸」,其實就是「正念」和「正知」了,「正知」就是「不放逸」。「如是住時正知而住的二業亦爾」,也是這兩種。「由是總說行時住時正知而住有四種業」。

酉二、明正知

【若於是事是處是時,如量如理如其品類、所應作者,即於此事此處此時,如量如理如其品類、正知而作。】

  這是第二科「明正知」。先舉出「四業」,這第二科「明正知」。

  「若於是事」,若這位修行人對於這件事,這件事是在什麼地方、在什麼時間,「如量如理如其品類、所應作者」,「如量」如其那個範圍,經行有個範圍,行住坐臥各有各的量,但是內心裡面要有智慧,要它放在「如理」的範圍內的。這個時候應該經行,這個時候是不應該經行、你去經行了,就不如理了。這個時候應該修止,這個時候應該修觀,都是有量,還要有智慧。「如其品類、所應作者」,他屬於那一類的,是屬於應該作的。「即於此事此處此時,如量如理如其品類、正知而作」,這就叫做「正知」,這個「正知」還有這樣意思在內的。

《披尋記》八五三頁:

《若於是事是處是時等者:前說若往若還乃至若解勞睡,是名為事。即於是事能順梵行,能攝梵行,能令諸善尋思現行,是名為處。以時往還,乃至廣說若解勞睡,是名為時。無有增減,是名為量。與義相應,是名為理。諸相差別,是名品類。依廣分別,隨應可知。》

  「若於是事是處是時等者:前說若往若還乃至若解勞睡是名為事」,這就叫做事。「即於是事能順梵行,能攝梵行」,隨順梵行而不違背。「能攝梵行」,能集聚聖道。「能令諸善尋思現行,是名為處」,這個處「字」這麼講,這樣講法。「以時往還,乃至廣說若解勞睡,是名為時」。「無有增減」,你不可以加多,也不能減少,「是名為量」。「與義相應,是名為理」,這件做得非常合理的,這叫作「理」。「諸相差別,是名品類」,每一相都有各別的別相,不同於其他的。「依廣分別,隨應可知」。

  這是正知而住。

酉三、顯勝利

【彼由如是正知作故,於現法中無罪無犯,無有惡作,無變無悔。於當來世亦無有罪,身壞死後不墮惡趣,不生一切那落迦中。】

  這是第三科「顯勝利」。這樣「正知而住」有什麼好處呢?就是顯他殊勝的利益。

  「彼由如是正知作故,於現法中無罪無犯」,因為不放逸住就沒有過失,沒有違犯佛所開示的。「無有惡作、無變無悔」,這個「惡作」我們是講過了,就是自己做了事情以後、自己又不高興;不高興自己所作的,所以叫「惡作」。「無有惡作」,就是我做了事情以後我心裡很安,沒有後悔。「無有惡作、無變無悔」,這個「惡作」又名為「變悔」的意思,原來我是願意那樣做,後來又改變主意了,可是事情已經做了心裡就後悔。現在是沒有「惡作」,所以心裡不「變悔」。我這麼年輕就出家呢,你不後悔,就是這個意思。

  「於當來世亦無有罪,身壞死後不墮惡趣」,我做這件事做得很有功德,沒有過失,所以到將來的時候也沒有什麼苦惱。「身壞」,這個身體壞了,生命結束了以後,也不會墮落三惡道去。「不生一切那落迦中」,也不會生到地獄裡邊去。

《披尋記》八五三頁:

《無變無悔者:不為受等變壞其心,是名無變。臨命終時不生憂悔,是名無悔。》

  「無變無悔者:不為受等變壞其心,是名無變」。「不為受等」,你不會為這個「受等」的變壞你的心。

  這個「受」就是你的感覺。實在人做什麼事情都是心裡面的感覺,實在這個「受」就是「果報」,或者苦受,或者樂受,不苦不樂受,是你的感覺。但是感覺裡面有愚痴、有智慧的不同,所以就有的時候愚痴就會有錯誤的想法,「我這個是不對!我這樣是對!」就是有這樣的變動。

  現在這位修行人,他從聞思修裡面得到佛法的智慧了,他沒有這件事,他沒有「變壞其心」這件事,是名「無變」。「臨命終」的時候也「不生憂悔」,「是名無悔」。

巳三、總結略義

【為得未得積習資糧,如是名為正知而住所有略義。】

  這是第三科「總結略義」。在「略義」裡面又有略義,「總結略義」。

  「為得未得積習資糧」,這個若往若還、若睹若瞻,乃至解勞睡這些事情,為什麼要做這個事情幹什麼呢?就想要得到沒得到的「積習」的善根,日積月累,今天也這樣栽培、明天也這樣栽培,就集聚了很多的得聖道的因緣。想要得到「沒得到的積習資糧」,所以若往若還、若睹若瞻,乃至解勞睡這些事情。在這麼多的類別裡邊,你都能夠保持內心的清淨,「如是名為正知而住所有的略義」。

卯四、結

【前廣分別,今此略義,一切總名正知而住。】

  這是結束這一大段,這句話。

(2018.3.1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将一个秘密说出了口,说给了一个谈得来的好友。心中甚是爽快,就像在炎炎酷暑,喝了杯冰啤。瞒得我好辛苦,就...
    草木燕阅读 170评论 0 0
  • 为什么要生俩仨个孩子,父母最重要的不是给孩子留下钱和房子,而是给他留下一个亲人。 看到这段话,竟然瞬间很感动。 兄...
    悦心教育杨小媚阅读 244评论 0 0
  • 今日阳光不错,适合把回忆拿出来晒晒。 把酒罐子抱出来。先打一杯小酌一口,啧,辣。“老板,三斤高粱酒。”她斜靠在门边...
    茶汤鲨鱼阅读 2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