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公夫人|刘氏

刘氏是如何巧拒谢安纳妾之念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说新语·贤媛》

【原文】

谢公夫人帏诸婢,使在前作伎,使太傅暂见,便下帏。太傅索更开,夫人云:“恐伤盛德。”

【译文】

谢安的妻子刘夫人挂起帷幕围着众婢女,叫她们在自己面前表演歌舞,也让谢安看了一会,便放下了帷幕。谢安要求再打开帷幕,夫人说:“恐怕会损害你的美德。”

01 不准丈夫纳妾

谢安是东晋时的名士,淝水之战中胜利方的大统领,东晋朝的太傅。

谢安为人风流倜傥,一表人材,可是他终身未纳妾,这是因为什么?

因为他的妻子不准他纳妾。

谢安的妻子刘氏是东晋名士刘惔的妹妹,她是名门闺秀,为人机智幽默,谢安和她感情很好。

但是在古代社会,就是感情很好的夫妻,丈夫也会纳妾,尤其是在妻子人到中年的时候。

只是,刘氏并不这么认为。

谢安的朋友家里大都妻妾成群,个个年轻美貌,娇娆动人。

谢安也曾为之心动,想纳家妓为妾,可是不敢向妻子刘氏提。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关雎》是谁所写

这时谢安的侄子们都已长大成人,他们自告奋勇去说服婶婶刘氏,让叔叔谢安纳妾。

这群侄子见了婶婶刘氏夫人,开始给她讲《诗经》里的《关雎》和《螽斯》。《关雎》就是“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螽斯》就是是先民为祈求多子而唱的民歌。

刘氏奇怪了,“哦?你们对这两篇很熟悉,是不是应该也读出什么新的内涵呢?”

侄子们顺着说,“熟是熟,但不一定真理解。比如《螽斯》,讲的是家族子孙众多、和睦相处的美好生活。比如《关雎》,讲的是君子追求美好淑女的美好情景。”

侄子们的意思就是“婶婶啊,让叔叔多纳几个窈窕淑女当妾,多生几个儿子吧”。

刘氏夫人是个聪明人,一听就明白了弦外之音,她就不动声色地问:“《关雎》是谁写的?”

侄子们连忙说:“《关雎》就是大名鼎鼎的周公写的,周公就是周武王的弟弟姬旦。他是一个大圣人啊。大家都应该向他学习。”

刘氏夫人微微一笑,轻描淡写地说:“《关雎》是周公写的,如果是周姥写的,就不会这样了。”言外之意是说周公是男子,所以喜欢到处追求淑女。你她让子侄们想想,如果由周姥来写这诗,她又会怎么写?”

侄子们面面相觑,纷纷告辞。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落帷巧拒谢安

刘氏夫人不准谢安纳妾,自己却在家里养了很多年轻美貌的婢女。她在家里闲着没事,就训练婢女们唱歌跳舞,培养文艺人才。

她还在家里搭了舞台,挂起帷幕,让婢女在舞台上跳舞,等谢安回家,她就让美貌婢女在谢安面前表演歌舞。

可是正当谢安看的兴致勃勃时,刘氏夫人就让人把帷幕落下,不准谢安看。

谢安刚看得兴起,怎能嘎然而止,于是他请夫人打开帷幕。刘氏夫人说:“不行,看多了美女歌舞,就损害您的品德。”

谢安感慨道,“夫人的能耐太大啦,实胜苻坚秦兵百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午放学回家,昊明推开门就大声喊,妈妈,妈妈,我回来了,高兴地说,数学作业做完了,好热,接着就脱衣服,不行屋里冷,...
    来昊明阅读 125评论 0 0
  • 2015年六月我高中毕业了,那时候的我上的还算不错的高中,但是分数线出来那一刻真的觉得天灰地暗,去不了我想要去的...
    周艳芬_5aeb阅读 519评论 0 2
  • 佳人南园摘石榴, 我隔墙砸她一砖头。 今日石榴又满园, 笑夸当年好身手。 曾经南园摘石榴, 讨债的砸我一砖头。 今...
    美线阅读 563评论 9 8
  • 我如果爱你 春风十里不如你 晚安啦,早点休息,照顾好自己。
    北方姑娘J阅读 279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