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名人堂 — 9 小小兰

思维导图名人堂 — 9 小小兰

入选时间2015年11月9日

入选级别:红级

入选理由小小兰同学,在2015年5月开始接触思维导图,也自己看了一些书,做过一些导图。但是对导图到理解还是比较浅薄。她在记忆吧通过了速算名人堂、记忆名人堂之后,开始了思维导图名人堂的冲击。按照思维导图训练体系严格要求自己,在漂流老师的指导下,对导图进行改进,尤其是橙级和红级,更是精益求精。小小兰同学认为:记忆吧不仅有科学到升级体系、优质的软件、雄厚的师资,更是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是一个不可多得的线上教育平台。为感谢她对记忆吧思维导图训练体系的实践及对广大脑力同行者的帮助,特入选成为第9位超级思维导图名人堂成员。

玉林-小小兰思维导图学习历程

一、自我介绍

我是玉林-小小兰,曾名玉林-老兰。由于一些原因,给自己起这个网名。小小,是说我的身形真的是很小很小的,也是说我的年龄也是很小很小的。兰,是我一种很喜欢的花,我的名字里也有这个字。小小兰寓意人心,心纯,小小的进步,不断积累,一定可以绽放兰花的芬芳。

二、过关心得梗概

1、紫级,绘制小型思维导图1张(任意主题发散)

享受发散思维的乐趣。不用顾虑太多,想到什么就画什么。

2、蓝级,绘制小型思维导图2张(自我分析或物品,发散类)

自我分析:对自己有一个概括性的了解。

物品:加深对物品的了解。

3、青级,绘制中型思维导图2张(日月计划,计划类)

把思维导图和记忆吧其他系统相结合,看到思维导图在各个方面的作业,体会思维导图的适用范围之广。

4、绿级,绘制中型思维导图4张(短章,分析类)

利用思维导图,提高分析整合能力训练。思维先行,导图更重要的是思维的使用。

5、黄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2张(记忆速算时间管理,总结类)

思维导图在总结归纳方面的作用,回顾自己进入记忆吧升级的一些心得,当初是做了速算和记忆的。

6、橙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4张(规划会议演讲,策划类)

思维导图策划能力训练:这里我主要是做了演讲的。其中有一个是我自己的演讲,其他的是别人的演讲。在自己还没有了解演讲的时候,就是模仿别人的演讲来做自己的演讲。

7、红级,绘制大型思维导图6张(书籍笔记视频复习总结)

思维导图整合应用训练:

红级导图真的很考验整合能力,所以就要学会化整为零。慢慢改进。一个章节一个章节来做,然后再次整合。

三、通关后,对超级思维导图的新认识

我和思维导图的故事:

每天日记引发的感想:

在今年5月的时候,我开始用导图做每日规划。那时候想到什么就画什么,尝试着用自己喜欢的代码、简笔画来画出没有一个字的导图。但是我的画画功底实在是惨不忍睹,所以,虽然是画出来了,过了一两天,我自己也看不大懂我画的是什么。

没有色彩的导图,看着就不怎么喜欢,那之后不久就到文具店买了一盒彩色铅笔。还真别说,涂上颜色还真的是不一样呢。顺眼很多。虽然还是不太美观。但是每次看到,心里暖暖的。

后来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就中断了每日日记。

5月接触导图,6月是我之前的导图画的最多的时候。那时候的自己,觉得导图真是太有用了,什么都想用导图画画。梳理思路方面,导图发挥了他非常大的优势。

但是,后来不知不觉就不再使用导图了。现在回想起来,原因有以下几个:

1、我不会画画:博赞很强调可视化,但是对于我这种画画只有幼稚园水平的人,无形中加大了学会导图的门槛;

2、在我身边用导图的人不多:那段时间,我们学校,我还真没发现有谁画导图的。同学没有,老师也没有。少得可怜。

3、我发现导图不是万能的。其实和谈恋爱一个道理。发现自己喜欢的那个人原来不是什么都会,所信赖的东西倒塌,自己受到了很大的打击。

经过了大半年的时间,我进入了记忆吧思维导图的特训,才又开始了导图之旅。相比之前,我发现我的那些理由都不再是理由。

1、不会画画:有电脑软件呀。思维导图,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虽然它的初衷是可视化,可是不可视化也是可以的呀。可以锻炼我的思维。再说,现在的电脑软件功能那么强大,不用自己画也可以做的很美观。我开始觉得导图的核心是导,而不是图。图是锦上添花的东西。想当初在古代,古人也不懂导图呀,但是故宫、长城等等还不是建起来了,虽然他们没有导图,但是他们有脑袋、有智慧呀。工具不是最重要的,工具也不一定要尽善尽美,我只要可以把它用好的可以了。

2、身边的人用的不多:去找和你一样的小伙伴呀。要不然就教别人,大家一起进步,一起学习,不是也很快乐吗?

3、导图不是万能:这世上有什么是万能的吗?导图只是一个工具,不可能处处适用。电脑功能那么强大,也不可能什么都可以做呀。

想开了之后,就觉得,导图,有它的好处,当然也有它的缺陷。我只要用它更好改进我的学习和生活就好了。

难道生活不是这样吗?生活也有晴天,有雨天。晴天,我可以外出;雨天,我可以呆在家。不也是很好吗?何必要求每天都是晴天?再说,也不可能每天都是晴天呀。

思维导图的世界还有很多值得探讨的地方。尤其是在策划能力方面,因为我在这方面还不是很懂。我还会继续努力。

思维导图,只有在不断改进之后,才会发现它真的很美。但是,没有什么是万能的。思维导图只是一个工具,它可以做到的毕竟有限,所以,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储备,才能更好使用导图,才能让导图在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未来之路与感谢

未来之路:

把导图融入到生活的更多方面,更为客观认识导图,帮助更多的伙伴学习导图。

感谢:

感谢记忆吧这个平台,感谢李博士;

感谢漂流老师、mouse老师、有凤老师等的指导;

感谢和我一起学习思维导图的小伙伴们;

感谢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朋友。

附件:所有通关心得网址

1、紫级:http://www.jiyi8.cn/thread-13394-1-1.html

2、蓝级:http://www.jiyi8.cn/thread-13415-1-1.html

3、青级:http://www.jiyi8.cn/thread-13466-1-1.html

4、绿级:http://www.jiyi8.cn/thread-13466-1-1.html

5、黄级:http://www.jiyi8.cn/thread-13767-1-1.html

6、橙级:http://www.jiyi8.cn/thread-16222-1-1.html

7、红级:http://www.jiyi8.cn/thread-16269-1-1.html

更多牛人学习思维导图的心得参见记忆吧论坛:http://www.jiyi8.cn

公益传爱心,全民记忆吧!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