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希思想的桶排序/计数排序 2020-09-06(未允禁转)

1.桶排序

之前接触的排序,快排,堆排,归并的时间复杂度O(NlgN),冒泡时间复杂度O(N^2)。而桶排序是时间复杂度O(N)的排序,带有哈希的思想

桶排序是指,对于一个数组nums

    1. 求出nums的值域Y
    1. 分桶。将nums的值域Y划分成m份,一般而言是相等的m份 - m个桶
    1. 哈希入桶。遍历nums,将每个元素映射到对应的桶内。一个桶可以含有多个元素,也可以作为空桶存在
    1. 桶内排序。桶与桶之间是有序的,桶内的元素是无序的,根据实际选择适当的排序算法对桶内元素进行排序后,得到最终整体有序的解

时间复杂度分析:
假如桶的个数是 m,则每个桶中的数据量平均 n/m, 桶内元素使用快排排序,则桶排序的时间复杂度 m(n/m)(log(n/m)) = n log(n/m)。只要我们总是令桶的数量m趋近于n,则log(n/m)可以认为是一个常数,因此桶排序的时间复杂度O(n)

空间复杂度分析:
所有元素都需要映射重新放到桶内,O(n)

2.例题

leetcode 164. 最大间距
给定一个无序的数组,找出数组在排序之后,相邻元素之间最大的差值。
如果数组元素个数小于 2,则返回 0。

示例 1:
输入: [3,6,9,1]
输出: 3
解释: 排序后的数组是 [1,3,6,9], 其中相邻元素 (3,6) 和 (6,9) 之间都存在最大差值 3

无脑思路:排序+遍历,复杂度O(nlgn)
题目要求O(n),则不能严格硬排序。但求相邻元素最大差,前提必须有序
借助【桶排序】思想,要O(N)时间复杂度,则映射所有元素到对应的【n个容量相同的桶,每个桶的容量是(max-min)/ len(nums)】中。要么每个桶都恰好有一个数,要么一些桶空着另一些桶存放了多个数。我们把每个桶的最小值和上一桶的最大值做差,取最大差即为所求

class Solution:
    def maximumGap(self, nums: List[int]) -> int:
        l = len(nums)
        if l < 2: return 0

        ma, mi = float('-inf'), float('inf')
        # 查找最大最小值,确定nums值域
        for ele in nums:
            ma = max(ma, ele)
            mi = min(mi, ele)
        # 用dict记录元素的分桶情况,初始化dict-bucket
        bucket = dict()
        for i in range(l+1):
            bucket[i] = []
        # 求桶容量
        bucket_size = (ma-mi) / l
        if bucket_size == 0:
            return 0
         # 开始分桶
        for ele in nums:
            offset = ele - mi
            key = int(offset // bucket_size)
            bucket[key].append(ele)
        # 求res
        res = float('-inf')
        pre_index = 0
        for i in range(1,l+1):
            # 跳过空桶
            if not bucket[i]:
                continue
            res = max(min(bucket[i]) - max(bucket[pre_index]), res)
            pre_index = i
        return res

3. 计数排序

本质上,计数排序是一种特殊的桶排序,对于一个上下界为a, b的待排序nums,值域内的每个值都对应一个桶,共有(b-a+1)个桶。一般的桶排序可以多个不同的值放入一个桶

典型的应用场景就是:高考分数排名。高考成绩满分 750 分,最低分0分,就设置 751 个桶,对应 0,1,...750 的分数,只需要将百万考生按成绩放在每个桶中,再依次从每个桶中输出学生成绩,就完成了排序

计数排序的实现python版:

class Solution:
    def sortArray(self, nums: List[int]) -> List[int]:
        res = []
        if not nums:
            return res

        ma = max(nums)
        mi = min(nums)
        l = ma - mi + 1
        # bucket用数组表示,bucket[i]的值表示桶内元素出现的次数
        bucket = [0 for i in range(l)]
        # 哈希入桶
        for ele in nums:
            index = ele - mi
            bucket[index] += 1
       
        for i in range(len(bucket)):
            count = bucket[i]
            val = i + mi
            for j in range(count):
                res.append(val)
        return res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