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海上钢琴师》,我读懂了真正的孤独是什么

很多时候,在之前不可解的悟不到的东西,或许会在某一时刻突然被点醒,也就是所谓的醍醐灌顶吧。

比如说孤独。


看完《海上钢琴师》,我相信绝大部分的人,即便你没有流泪,也会有如鲠在喉的感觉。因为我们看到了一个人的孤独,这份孤独是美丽而悲怆的,但却很遗憾看不到他因为这份孤独而害怕,却让我们看到孤独的力量。

这部影片讲述了海上钢琴师"一九〇〇"传奇的一生。1900年,"弗吉尼亚人"号豪华邮轮上,一个孤儿被遗弃在头等舱,由船上的水手抚养长大,因为没有任何可获知的信息,所以取名"一九〇〇"。

在一次意外中,这位抚养他的水手不幸去世。而"一九〇〇"慢慢长大。一天,他来到那间放着钢琴的房间,这房间是上了这艘豪华油轮游客的娱乐场所。当他坐下来弹奏时,让我们知道了天才以及天赋还有无师自通等词语,在他身上我们都找到了。


他能把所有的游客的性格特征,即兴地用钢琴曲弹奏出来。而影片把他无与伦比的、酷的不能再酷的钢琴演奏推向高潮,是一位爵士乐鼻祖杰立·罗尔·莫顿。当他听说"一九〇〇"技艺高超,专门上船和他比赛,最后自取其辱,黯然离去。因为爵士乐鼻祖他弹奏的曲子,即便玄妙深奥难度系数飙到最高,但是"一九〇〇"都能不可思议地弹奏他刚刚所弹的,就如复制粘贴的丝毫不差。这一切都发生在海上。

而在船上他唯一说得上话的麦克斯,三番两次地劝他走上陆地,因为那陆地就如一座金矿,凭着他非凡的天才般才华,会有着享受不尽的荣华富贵。

就在那一次,"一九〇〇"仿佛被说动了,为看上一眼就注定有了爱情的女孩,而且他也想在陆地上看看大海的模样,即便之前从来不愿踏上陆地,他想来一次人生的突破,他甚至为走上陆地精心打扮一番,船上所有的人欢送他的离开。当他跨过船板,走上通往陆地的那架楼梯,我们想他应该重新获得一种新的生活时,但他却停在中途。

时间在那停顿了一分多钟,我读到了他信仰重整的过程。

他折身又返回他那一辈子不愿离开"弗吉尼亚人"号豪华邮轮上。是的,他最终依然没有下船。后来邮轮被废弃、引爆,不愿离开生于斯长于斯的"弗吉尼亚人"号的他,随之而去。

他孤独吗?在常人眼里,答案是肯定的。

在滚滚红尘中,所有的人的在狂欢,当船上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在看到美国的自由女神那刻,排山倒海如海啸般的欢呼着“美国,美国……”做着美国梦,当世人沉醉在无穷欲望光怪陆离的迷惑,迎面而去时。

他如一个局外人,睁着他那双带着孩子气眼睛,在这双眼睛里甚至让人们看不到丝毫杂质的,他看着这一切,不被物欲所俘虏。


他孤独吗?答案是否定的。

想‌起作‌家刘‌震云在《一句顶一‌万句》中的一段话,“一‌个人的孤‌独不是孤‌独,一个人找另一个人,一‌句话找另一句话,才是真‌正的孤独。”其‌实真‌正的孤‌独是麦克斯。

一九〇〇"天才钢琴师是创造故事的人,麦克斯则是听故事的人,可最‌后麦克斯却是无‌人可说的那‌个,没人认为他说的是真的,即便是琴行的老板,在最初的时候听他讲述这故事之前,也以为他说的是疯话。


"一九〇〇"他其实比谁清楚,他是为钢琴而生,音乐是他的语言,思绪是他的生命,离开了这艘船,一种简朴淡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就会随之崩塌。他就不能纯粹地做自己回归自己的赤子心灵,他将会被各种世俗所左右。

他甚至在最后麦克斯告诉他,再不离开这艘巨轮就要被炸毁,他都没有一丝一毫的害怕与恐慌,那种视死如归的笃定,让人感觉他在赴一场上帝为他准备的盛宴。他叫住要离开了的麦克斯,跟他调侃道:如果我被炸毁了,炸没了双手,我到上帝那时,只有两只右手可供选择,他问麦克斯,你说,我将如何用两只右手来弹奏?

一个人能把自己的死亡当成一种调侃,你还能说他是孤独吗?我们在心酸同时读到的是力量。


我们在可怜"一九〇〇"这位天才钢琴师的孤独,但其实我们更应该可怜的是我们自己,因为那真正的孤‌独才是最可‌悲……

如鲠在喉的感觉,也许是为我们自己吧!

致敬《海上钢琴师》,不愧为经典中的经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