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旅行/Day 1】| 花莲初相识

木门

独自旅程开启第一天。

凌晨五点从宿舍出发,到火车站赶6:30的火车。在7-11买好早餐登上月台,发现迎面开来的列车车厢贴满了自行车嘉年华的宣传画,大概吉祥物就是那只贱贱的黑熊吧...奋力骑车、美美地吃便当,还从车门边伸出头来边wink边比剪刀手哈哈哈哈

事后查了一下那只贱贱的黑熊叫“喔熊”...呆萌噢~

登上这列童心满满的列车,心情不免更加美丽起来,就当作这次旅行开端的好征兆吧。

树林——花莲 406次

找到位置坐下后,和旁边的阿姨点头示意,阿姨突然友好地道了声“早啊~”,我也立马礼貌回应。其实心里一怔,印象里好像没有过向陌生人道早安的习惯...但随即会心一笑。

大概是因为前一晚收拾行李太晚,又起了个大早赶路,列车开动不久便起了困意。戴上的耳机还没来得及播放,就着车轮与铁轨的碰撞声和时而出现的车厢开门声睡着了。

这一闭眼就是两小时,醒来时列车刚好从山洞里钻出,让人眼前一亮的不只是突然投射来的刺眼强光,还有车窗外那被称作台湾最美的东部海岸线。

虽说已经是第二次沿东部南下,但再次体验到列车沿着东部海岸行驶,窗外不远就是海平面的感觉依然很奇妙,何况是对大海满心向往的我...恨不得叫醒同排的漂亮小姐姐和后座还在打呼的大叔一起来看呐..!

车窗外

九点,到达花莲站。下车后发现月台上的人们如同上车时那样,对着列车车厢拍来拍去。

目送“喔熊骑唤列车”驶离后,慢悠悠地走出车站,刚没走多久就受到一点惊吓...听到远处传来轰隆隆的引擎声,抬头发现..卧槽两架F16战机从头上低空飞过。

相信男生对于军事的东西或多或少会感兴趣一些吧,惊讶于战机从眼前飞过,完全出乎意料。事后才从民宿老板口中了解到,原来花莲就有一个空军机场,所以能时常看到。

果然,接下来停留花莲两天的引擎声伴随证实了的确如此...

在民宿整顿好后,换上轻便背包。民宿老板赠送了一张花莲美食地图,还热心地圈出所有必尝美食,提醒一定要去品尝下。边听边想:“我并不是合格的吃货啊,肯定吃不完..”然而事实告诉我,想多了...

出门后租了一辆助力自行车,打算今天就靠它逛完花莲市区啦。(事后也证明真是太机智了..)

心情悠然,阳光正好,就是有点肚饿..跨上小黄车,直奔第一个美食:鹅肉先生!

街上人不算多,也难见观光客。大概都去了花莲周围的景点吧。于是,花莲市区的街道上,出现了一个骑着小黄车,哼着小曲儿的小伙砸,歪歪扭扭悠闲地在路上绕八字...

正骑着呢,街边停靠着的一辆古董车从视线里闪过。停车,回头。


在台湾总能见到许多有年代感的古董车,小巧的身子,圆瞪瞪的大灯和锃亮的轮毂都散发着满满年代的味道。能把这老家伙保养如此好的车主想必是个对生活其他方面也很讲究的人吧。

请教了下懂点车的朋友,才知道是6、70年代的英国产汽车——奥斯汀。怪不得第一眼就想到憨豆的座驾呢,迷你又可爱的英伦风格。

拍完照又围着转了两圈,打量了快十分钟才又继续前行,刚过一个路口就被一辆车超越。

“嘿,这不那辆老古董嘛...小么小还开这么快!”

可惜没看清车主是什么模样,不过见到这样一辆小车行驶在路上也挺有穿越感。

嗯...我没忘记鹅肉先生。到店时正好快到饭点,但幸好人没有很多。不过尴尬的是发现原来他家是大盘菜的形式,并没有类似单人份套餐,邻桌的顾客都是两三人同行。emmm...没事,幸好我出门前就有过心理准备。

“老板!一位!上菜单!~”

对吃的比较随意加上懒得做选择,正好大部分店家都有在菜单上标注推荐。就按着菜单推荐点了肥瘦鹅肉各半,再加上一碗油汤面。

第一筷鹅肉发现是凉..凉的,不过再慢慢咀嚼感受肉质的鲜美和软嫩,就上姜丝蘸点混有酱油膏、鹅油以及九层塔的独特蘸酱,吃完整盘肥瘦皆有的鹅肉也不觉油腻,再来一口温热的面汤。面汤顺着喉咙淌下去,满足感从心底升上来。

我懂了鹅肉先生是如何从路边摊起家,做到如今人气满满的两家分店。

酒足饭饱后结账,看到账单不免还是轻叹一声:“果然还是人多拼餐比较好啊...”这一顿边吃掉200台,而且还有很多推荐菜都没吃到...

正要起身离开时,一位小哥从身后拍肩,请我帮忙拍照,并解释自己是旁桌的日本夫妇的导游。拍完之后还问需要不要也帮我拍,我只能报以迷之微笑:“谢谢,不用了。”

那位日本妇人也一直念叨着点头表示感谢,然而我除了“すみません对不起”和“ありがとう谢谢”两句外也听不懂其他的了。更迷的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就笑着回答他们“Welcome~”哈哈哈哈

门店外,跨坐在自行车上,不知第几次掏出地图查路线。正好发现另一家美食也在同一条街上——公正包子。既然这样,干脆一网打尽呗。

到了公正包子发现没之前那么好运了,门前外带、堂食两个入口都排满了人。在堂食队伍里排了十多分钟见队伍丝毫没有动弹,不想浪费太多时间在排队上的我咬牙换到了较快的外带队伍。

由于之前鹅肉先生把肚子填得差不多了,就只买了两个小包子尝了下。并没有其味道所惊艳到,发现肉馅带着甜味也不觉惊讶了...后来才听说他家的蒸饺比较好吃,可惜并没有机会尝到。

不甘心没有坐下来慢慢品尝拍照。趁着忙碌的店员转身取东西的空档,厚着脸皮跑到操作区,迎着扑面而来热腾腾的蒸汽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头也不回地溜走,没管估计身后投来的白眼...

大概也就是初来乍到,谁也不认识谁,无所畏惧吧哈哈哈哈

终于骑车到达第一个景点——松园别馆。

把这里作为第一个参观景点完全是偶然在地图上翻到,觉得名字很特别。后来从民宿老板口中得知此地为日据时代日军在花莲的最高指挥中心。更有传说,包含部分台籍士兵的神风特攻队出征前会在此接受日本天皇赏赐的“御前酒”,随即自踏死地。

跨进大门,草坪中央便是二层砖木洋楼,披着藤蔓躲在绿色大伞般的百年琉球松下。昔日指的挥部中心被改成文创工坊和展演空间,战时紧张气氛不复存在,取而代之更像是环境清幽的休憩之处。

从进门的第一间文创工坊出来右转,赫然出现一木质雨檐。檐下挂着诗签和几本诗册,桌上又放两个签筒。

“抽诗剥茧,寻诗寻思”

按着指示从签筒中抽出一只签来,又摘下挂绳上对应的诗签,从诗册里找到了诗作全文,就如本文封面那样。

轻轻敲叩,剥啄你厚重的木门

以无声的语言如雾,行过长廊

在寂静的天犹未亮的夜里

敲叩,剥啄,为梦中

我们说好要履行的约定

去到那难以抵达的天地尽头

………

正在仔细品味诗作全文,尝试理解作者心境时,入口处传来一阵喧嚣,短短两分钟我就被旅行团的人围住。老阿姨们操着各地方言开心地交谈着,又摆弄着肩上丝巾摆弄各式姿势拍照,自拍不够还吆喝着三三两两合影留念。

就是不抽签念诗。

原本宁静地只有鸟声风声的园区,变得热闹起来了呢。不禁眉头一蹙,把诗签小心收起来默默离开。

那一瞬间,我知道为什么大陆旅行团会受到不少当地人的嫌弃与不满了。

园区边上不起眼处有一防空洞,连着入口一同难以察觉,不少人没发现而直接错过。仅一人高、四坪大小的逼仄空间,又搭上昏暗的灯光和音响里紧张的音效,走下阶梯站在门口就从心里发出抗拒甚至恐惧感,胡乱拍了几张墙上的照片资料便赶紧逃离这压抑的地方。

整个园区不大,又正好碰上换展时间,展演空间空无一物。差不多逛一个小时就出园离开了。

沿着地图路线直奔北滨公园,直奔一直心生向往的大海。一进公园入口,随手一拍都是美景。

也就是在这,遇见了一位来自印尼的小哥,Akbar Garniadi。从他口中听到了一段截然不同的人生。

以我荒废已久的听力艰难地从他那还带有口音的英语中了解到,Akbar就在停靠在不远处港口边的游轮上工作,随着航线所到之处旅行,目前已到过日本、韩国、台湾。

他还很兴奋地指着印在T恤上的目的地告诉我接下来将是香港、越南、新加坡、巴厘岛和澳洲。

Akbar说在游轮餐厅上的工作很辛苦,但好在可以随船到达各个地方。当游轮停靠港口时,他就下船溜达看看风景,不会走远,也尽量不花钱。这样边赚钱边旅行,等到回到家乡时既收获了金钱又收获了珍贵的体验。

Akbar在满是自傲地跟我分享这段经历时也不停怂恿我尝试一次,还教我在网上从哪报名。

我打趣到:“也许,我爸妈不会同意吧~” 随即和他对视一眼,哈哈大笑。

笑过之后又想...从小都被教育要好好学习,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再考个好大学;大学毕业再奔着有个好工作,买房买车结婚生子,从此也就算是过上安稳生活。七大姑八大姨也会说:“瞧那家的孩子多有出息~” 

这就是我以及大多数人从小被灌输的观念。而当一个从书里从新闻中跳出来的环游世界者站在面前一步距离,完全打破你固有观念里的每一步骤,心里不禁感叹,像那句话一样:“原来真的有人过着你梦想的生活。”

从内心佩服Akbar,当然,也只是佩服而已,根深蒂固的观念已然把牵引梦想的气球剪断,深知自己做不到像他那样。

我没忍住问了他的年龄,得知他已经30岁时我问他:“在中国,男人30岁后需要开始考虑成家立业了,你呢?”

“30的我花了大部分时间周游世界,包括曾经在迪拜打工。”

“这些经历非常珍贵,但唯一的遗憾就是花了太多时间be alone,没有太多时间和家人、朋友在一起。”

“不过,明年我就会和女朋友结婚了!”

看来,曾经四海为家的浪子,终究还是会回归家庭是吗。蛮好。

Rich Begger

继续沿着海岸线骑行。大概北滨公园并不是什么热门景点,也有可能是在工作日的缘故,并没有遇到大批的旅行团。

周遭都是带着小孩的妈妈、沿岸慢跑的人、在滩边钓虾的父子以及默默观察所有的我..相比一拨接一拨游客相继参观打卡的景点,这里更像是当地人生活休闲的散步之处。

风景竟如此,怎会不留恋。

关于自拍,自然是提前做了些准备,脚架放好,相机定时,一直拍到满意。反正,有大把时光。

左手是风,右手是海

逛了一整天,还是得喂饱一下肚子。目的地自然是湾湾一大特色——夜市。

原来人们所熟知花莲的自强夜市和南滨夜市整合聚集为“东大门夜市”,规模不小。民宿老板就推荐了四样必尝美食:第一家烤肉、蒋家官材板、妙不可言果汁以及宜兰香酥鸡。

循着线索寻找,这个时候我的路痴属性就暴露无遗了。转一个圈就不会知道自己在哪,且晚上和白天对我来说就是两个世界,白天走过的路到了晚上完全不一样啊...

就这样冒着毛毛细雨从夜市一头走到另一头,最后也不知道是在哪个入口找到了“第一家烤肉”。

好吧,原以为“第一家”只是民宿老板给我指路的位置描述,结果是店面就真的叫“第一家烤肉”。

老远就看到摊前排着长队,从点单一队排过去,随意挑了一些鱿鱼、鸡肉、猪肉和韭菜尝尝。

点完单拿到号码牌在一旁等候,嗯...233号..23333333 见前面排着还有很多号,果断跑到夜市另一头寻找妙不可言果汁。

他家的果汁全是当场榨取,没见添加有其他东西。入口粘稠有沙沙的果肉口感,味道浓郁。口味搭配也还蛮多,忘记自己点了哪一种..

阿姨在忙着榨汁,阿伯就在结账区封口结账,还很亲切地跟前面的姑娘讲话,说姑娘点的这款果汁对皮肤好,还帮助消黑眼圈,要多喝呀。

惹得姑娘咧嘴咯咯笑,嗯...姑娘笑我也笑~ (捂脸..笑个屁啊哈哈哈哈

捧着果汁急忙赶回第一家烤肉,以为我的已经烤好了。然而事实证明,这家店虽热度不低,排队人数不见减少,但是真的烤很慢啊,怪不得在一旁门牌上写着“为烹饪出更佳口味,请别催促。”

好吧,翻着白眼离开,奔着蒋家官材板去。路痴又继续兜兜转转才在街的尽头找到。

还没进门就跟老板娘打招呼:“终于找到你家啦!”老板娘抬头笑着看我:“哈哈哈谢谢~”

我跟你说这个厉害了!真的超级好吃!来台湾前就听说过这个小吃有趣的名字,之前在台北也尝过一次,不过都没有这次在花莲吃到的惊艳,一口入魂!

厚吐司中间掏空后,填入胡椒牛肉条,再盖上薄土司片,就是所谓“棺材板”?

一口咬下,炸得酥脆的吐司和香味浓郁的胡椒牛肉完美搭配,填满整个口腔。三两口下肚,再接过店家提供的冬瓜茶品尝,嘴里最后一丝油腻被回味而来的甘饴代替。

带着满满饱腹和满足感离开时,还忍不住跟老板娘称赞味道很好。

话说在店里正吃着时,碰巧遇到几个四川人。在一旁听到她们用四川话交谈着,没忍住转头悠悠地用贵阳话来一句:“四川人?”顿时见她们眼睛都亮了哈哈哈哈 随意聊了几句得知是来花莲出差的。

估计我这突然的搭话,让她们觉得在异乡偶然碰见熟悉的乡音会很惊讶吧。

最后再拿着233号码牌慢悠悠地返回第一家烤肉,第三次经过路边的一个小舞台,舞台上两位台湾原住民艺人正唱着他们的名族特色音乐,本想驻足听一下,可惜担心时间不够就没能好好欣赏。

终于尝到这家名气烤肉,但第一口就差点让我疯掉...甜..甜的!第一个刺激味蕾的竟然是甜味。诶...虽早知道台湾食物偏甜,但真没想到连烤肉也会有甜味,简直是异端!

老妈曾教导我,不能浪费粮食...

忍着吃到甜味褪过后发现不对劲了,怎么有点辣?!鼻涕眼泪怎么出来了?!啊..愧为贵州人..最后估计是吃太饱,宜兰香酥鸡并没有觉得很特别,无功无过吧。

夜市街上的行人渐渐变少,细雨也停掉。

骑车回到民宿,结束了第一天的旅行。回想这一整天,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

第一天的初来乍到。平淡悠然地闲逛,慢慢地熟悉了周遭的环境。

于是,默默预订下了明日份的刺激...体验一些从未做过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