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牛、风马,圣诞节

课程PPT

文/三白

-1-

平安夜白天的下午,我在同学微信群说了两句话:过圣诞节好像已经是我们的新民俗,至于为什么要过,有什么意义,没人去管;给这个节日煞煞风景,用狠毒词语来概括就是“乌合之众的集体无意识”。这个论点简单粗暴,惹人不高兴。

我已经不年轻的同学们予以沉默回应。我不喜欢圣诞节,与所谓“圣诞狂欢”这词有关,大概自己对"狂欢"二字过敏,所以“圣诞”二字也跟着倒霉。我一直纳闷,开放、洋气的外国人过这个节日,也如此吗?

正好,某图书馆也凑热闹,圣诞节当天开《西方圣诞节与中国春节习俗比较研究》公益讲座。平安夜的我,不需要人送苹果,自然也不参加狂欢。

第二天圣诞节,我特意提前到讲座现场。讲座大厅播着动画片,与讲座内容没有半毛钱关系,看两遍动画,我学到两个词汇——地层学和类型学。这是该图书馆合作单位某文物考古研究院宣传和普及考古知识,很爽!

讲座时间到,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作为讲座特约主持,对主讲老师一番吹捧,某大学教授,某著名教授门生等等。我听到的亮点是中国皮影研究开创者和本省非遗评审组组长。

作为回应,主讲老师说这位院长把自己专业工作如何向大众普及,获得何种奖项等等。我听到的亮点是在院长领导下单位在做的两项工作——张献忠江口沉银地考古发掘和西昌考古发现二百公里先秦遗址。二百公里,其他听众跟我一样懵,但没关系,这事儿绝对是亮点。我知!

-2

老师讲圣诞节的有关内容,跟我事先预想的差不多,只是他收集到的资料更多更详细。浓浓学院风,使我有回到校园的感觉。但是,我知道两小时绝不能把这个问题讲透。

正文第一张PPT内容如下:恩格斯在《启示录》一文说:“从历史学和语言学的角度来批判圣经,研究构成新约旧约的各种著作年代、起源和历史意义等问题,是一门科学”——《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第21卷。

老师最后结论是:圣诞节始终是,而且一直是一种宗教节日,新年却是世俗的节日;君过圣诞我过年(自己的观点,点题的意思);神不歆非类,民不祀非族。老师说自己是历史学研究者,二十多天前接到考古研究院院长任务后,一直在读圣经新约作为备课。

几乎所有重要观点都有出处,包括最后结论也都有注解,告诉听众它们从哪儿来。学院风的体现。当然,这也意味着,老师没有自己的观点。

我认为这完全能理解,一是老师只有二十多天备课时间,二是老师并不是国外历史研究者,三是这类讲座非学术讲座。所以,我预想的”研究“二字有些重也是对的。作为讲座佐料,老师讲的两个题外话让我听了之后非常轻松。

他说以前到德国讲学(我推测讲中国皮影)住在一个德国家庭。他跟人家一起过平安夜,绝不是什么狂欢。想想也是,一位母亲生孩子的夜晚什么场景,就能理解。

事情还没讲完,亮点也没出现。他接着说,房东是位女性,跟他一样也担任教职,年轻时被二战耽搁,到现在还孤身一人住在这座哥特式建筑里。后来,那位女性说自己离开人世后想把房子留给他。

听到这里,我和在座听众同时发出啊——的一声羡慕。老师继续说,自己的年轻男同事听到这个事后,跟我们感觉一样,觉得该答应。接着,老师说那位女士比他大二十岁,而自己在中国有老婆孩子,更重要的是文化差异这个问题。

这个事情也算是现身说法,可以呼应他在讲座开头,花费很长时间跟我们讲“文化”这个词的定义。

另外一件事情,他说某次回学校办事,在校园走着,听到某位妹儿(本地方言)从背后直呼其名。心想哪位美女,他转头一看,自己本科同班女同学。听到这,我脑子立刻忙活起来,认为他会讲青春故事,没想到接下来他说,现在是个老太婆咯!(本地方言)后面是有关某非物质文化遗产事情对话——我实在没忍住,笑出了声。

老爷子捐赠的线装书之一


图书馆再造的古籍

-3-

听讲座之前,我在图书馆大厅遇到一件事,庆幸自己提前来这边,有多余的时间。前几天,我收到一则微信消息,说某古稀拾荒老人向图书馆捐赠毕生藏书五万册,其中有很多有价值的线装书。

当然,消息不会如此简单,如,它提到了老人的无私精神,对文化的热爱,书的文献价值等。但里面有个梗,把我给梗了一下,说曾经有人出价300万元收购这批书,老人都没动心。

消息就这么过了,就像每天手机里收到的无数消息一样。但是,在今天这个特殊日子,我竟然意外发现图书馆在显眼位置展出这批书其中的一些精品。哦——想起来了,那则消息好像说会向社会展示这批书。

有不少人在欣赏这批书,我听到了旁边一帅哥和一美女对话。帅哥看着某书说古人写的字好工整呀!我忍不住,扭头默默望着他,想对他说点什么。但是,最终把话咽了下去。

他旁边的美女接话说,是的,这字真工整!一旁的我非常害怕美女接着说,看看我们现在的人,写的字跟古人比差远了。还好,美女没这么说,不然我一定得找个墙扶着吐血。

来图书馆的都是文化人吧,怎么都能这么说话呢,大概圣诞狂欢搞太多了的缘故。从线装书工艺角度来讲,帅哥的话没错。显然,这二位不知道这个工艺,要不然绝不会说出如此丟份的话。

帅哥美女看到的书是雕版印刷出来的。简单说,雕版的工艺是先在木板上写字,这是一位师傅的活。下一位师傅把前面一位师傅写的字雕刻出来,这样雕版就制作完成,可以印刷书了。

我的哥,如此工整的字是因为刻书字体标准化的需要,这么干使书的大量翻刻成为可能,这事在明朝开始普及(线装书断代标准之一),也是宋体字的来历。好吧,这个说法也许难懂,那就举个简单例子。

学习机械制图,电气制图,建筑制图等乱七八糟制图的同学们,现在用CAD制图。在计算机没普及那会,前辈们学的是手工制图,而在学制图时得学一种字体——仿宋体(宋体的变体)。这正是规范和标准的需要。

-4-

未完——老爷子捐赠的书之前有人300万要买的梗——待续。

四年春,齐侯以诸侯之师侵蔡,蔡溃,遂伐楚。楚子使与师言曰:“君处北海,寡人处南海,唯是风牛马不相及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直梦寐以求的工作就是像空中飞人一样在全国各地穿梭,有相对自由的时间,和爱自己的人一起交流。 对于这些需求,现在...
    艾思微儿阅读 295评论 0 1
  • 厚重的份量,花了几个月时间零零星星终于读完它,再多的文字也描绘不出我读完它的沉重,尽管这其中没有一丝一毫的个人情感...
    邓思阅读 6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