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当朋友 读书笔记

2017-1-2

把时间当朋友(一切靠积累,越早开始越好)

12月3号开始读,12月20号读完。作者:李笑来 kindle电子书,也可以在知笔墨找免费pdf版。

我理解作者的意思吗?

引入:为什么不同的人面对同样的困境会做出不同的选择,因而产生时间质量的天壤之别?有的人终日寻找捷径方法,匆匆忙忙,并且得了时间恐慌症;有的人却从容冷静,不以物喜不以已悲?当不知道学习有何用时,有的人纠结着学不学、拒绝学而虚度光阴;有的人却直接就学,而收获满满?笑来老师说因为心智力量的差异。幸好,心智力量可积累可重建。我个人自己理解全书三大主线:控制拥有你的大脑,认识时间,让自己和时间合拍成为朋友。

首先,认识你的大脑

1.你拥有/控制你的大脑,你的大脑并不是你,你的大脑是属于你的大脑。开启元认知能力,用高一层次的大脑控制低层次的大脑,就是思考自己的思考方式及思考结果是否确实合理?

2.局限性

*我们的认知是有局限性的,可能确实往往背离现实。-牢记这个事实,并特别注意:你以为正确但实际错误的认知+你以为错误但实际正确的认知。

*大脑的“遗忘痛苦”功能――招式一记录你遇到的尴尬,定期回顾,以提醒自己不再犯。招式二面临痛苦时,你要弱化痛苦,且平静对待之。运用心智力量赋予困难痛苦的任务实际意义,当作快乐的事来做(例如背单词量化为挣钱).控制自己的情绪,“我再痛苦,在目前这种善下肯定还是最痛苦的人”,明白自己所面临的痛苦并没有感受到的那么强烈。

*大脑的”instant gratification”天性(野心是少数人的天性)—第一步平静接受且正确认识自己的天性(动物性);第二步记录罗列自己哪方面这种天性尤为强烈,挑一个最重要的(尤其是学习工作上的任务),不停提醒自己要控制这种天性。第三步挣扎锻炼习得推迟满足感的能力。耐心。今天的轻松安逸是未来的成本,每天心平气和地完成相应的工作。一直寻找学习技巧已花费太多时间且可能此技巧有后遗症。

*大脑的“选择性输入”――第一步记录目前暂不理解支持反对的论点观点和自己的理由,第二步反刍,从而让自己keep open.保持开放的心态。

*大脑的“选择”倾向或者逃避倾向――为什么大多数人花大量时间先做或只做自己喜欢的(从而导致拖拉),可能只因为那件事相对简单,而易获得奖励。大脑做事动机(获得奖励,回避惩罚)――接受惩罚可积累经验。每项任务都是由相对简单和相对困难的分任务组成的。第一步做事之前分析完成任务所需的不同技能。诚实面对自己,清楚自己在这些技能的熟练程度;第二步把擅长的,相对简单的放到后面。或者迅速做完相对简单的,投入沉浸相对困难的。第三步记录以监督自己。按部就班完成计划。拖拉是学习能力欠佳的表现。

*大脑的“self-serving bias”自利倾向,人们普遍不自知――第一步,平静接受自己事实上心智平庸的事实,别人的评价别人的认为都无法影响自己的状态;第二步,长久的观察和思考来锻炼自己心平气和的能力。

*大脑的“感觉”不准确,易受影响,易被误导――注意自己使用的语言,尽量有准备地说话;停止嘲弄别人,尽量漠视自己的优点;有必要漠视一些社会观念。了解感觉的真实的他人眼中的自己,克服伤害他人的缺点,可适当放弃无伤大雅的缺点。

*大脑的非理性倾向(delay discounting),人们基于经验和窘境,倾向过分低估未来回报的价值。――不要急功近利,这是一个风险高于回报的行为模式。学习需要有feedback反馈。思考时间给自己的反馈?

*经验主义,个人或者群体的经验有限,无法突破个人有限经验来理解周围的事物或他人。沟通障碍是由于沟通双方无法让对方理解与他们的经验相悖的知识或者信息而造成的。――第一步,牢记这世上确实存在与现有经验相悖的知识。第二步,投入时间精力学习科学方法论,挣扎着进化。至少认真阅读三本关于科学史和科学方法的书。获取知识途径(体验试错观察阅读,思考检索写作践行)

*自身局限性+资源稀缺性—努力和挣扎是应当的。你并不孤独。接受自己与别人没什么不同。了解沟通的基本原理,听众要有自己的智慧,思考成功者的演讲而不是全盘吸收。

*概率事件--好运气,坏运气。不可悲观,不盲目乐观,努力会改变一个人运气,准备好就有机会。

*懒惰,短视,草率,肤浅,自大,偏见,急功近利,幻想速成…………。――耐心,从容,快乐,守时,规律,坚持

接着,认识时间

1.event-time log(时间开销).基于过程和时长的记录。――长时间刻意的训练,确实每天都记录,认真回忆并记录,弄清楚自己的时间用来干什么。“我的event-time-log有多少无趣但重要的事?”

2.制作时间预算。――罗列任务,思考“是否真的重要,是否对目标达成有益”并赋予修改权重值(-1,0,1),进行时间估算。

3.使用list减少失误。Task list; tast list for next stage; check list;

4.plan计划:开始行动-目标现实可行-每天,周,两周,月,半年,年计划来习得长期计划的能力。――有时候一切要从简,就是纯粹行动,就是纯粹坚持,trial-error.

想办法提前预知自己需要怎样的技能,并制定长期计划,一点点地执行。

5.10h=6.18(工作学习)+3.82(欢乐享受)。做时间预算时要有空间。挑出一件对自己重要的事,每天专注2个小时。成为某领域的专家。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有选择就有放弃。有时候及格就好。61.8分+自知之明;V.S.100分+为之付出的代价。

6.随着年龄增长每个人都会觉得时间越过越快――越早认知此事实越好。培养对时间的精确认识。

最后,让自己和时间合拍,把时间当朋友

-尽早提前准备,把时间当朋友;终生学习,进化自己

-耐心,甘于把时间投入到枯燥但最终会意义非凡的重复当中去。

忽略眼前的纷扰,专注别人看不到的多年之后的精彩。凡是值得做的事,都值得慢慢做,做很久很久。运用心智力量与时间做朋友,与他一起耐心打造未来正确的人生。

-耐心锻炼自己的记忆力

-为了将来,今天采取正确的行动。为了将来,改变今天的起始条件,今天某领域某时段尽量不出错(butterfly effect).为了孩子的耐心,成年人要创造好的环境,自身做起。

-花时间在寻找制造无需比较就可以获得的快乐与幸福,无怨无悔地生活,心情欢乐,平静地痛苦。

-分享,运用自己的资源帮助身边的人,把学会的教给别人;成为自己的贵人……

-努力从失败者身上汲取经验。

-挣扎着提高自己的阅读理解能力,写作能力,检索能力,践行能力,反思类比理解能力。

-改变态度。对考试,对老师,对学习和进步的关系。

-做个不迟到的人,承认自己是一辆油耗大的车,不盲目减少睡眠时间,不减少与家庭成员交流时间,不放弃社交时间。不浪费时间证明自己。

-停掉“要是……就好了”的后悔念头。过去的事情无法更改,现在的烦恼依然存在,但是将来的尴尬或许可以避免。

如果我真的理解作者的意思,我该做点什么?我以前做错了什么?

上学时期,自己得了不同程度的时间恐慌症,做事情不够有耐心,老想着时间不够了,结果短视肤浅迟到在我身上常见。特别有一点,急功近利,把大部分精力花在寻找捷径上,天天想着速成英语,速成西班牙语,结果,还在原地踏步,然后时间也一去不回了。

我应该做点什么?

每天确实记录event-time-log,知道自己把时间用在哪里了,做有助达成目标的事情。

万事皆可准备,一切靠积累。在每天工作生活中,要有耐心,任何一件事多做下准备。即使是下工厂,出门等事情。

瑜伽,西语英语,亲子读经。2017年。

如果确定了我该做点什么,我该如何做?

1.读书三问;帮助思考 2.早起瑜珈,写点东西;3.晚上亲子读经。4.从同事中学习工作态度经验。做一名行动者,不再浪费时间寻找捷径了。做就是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