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媳妇看的 Mac 入门教程(草稿未完)

主要参考来源:http://www.jianshu.com/p/235efc09d647

〇、忘记 Windows,回归初学者心态

这是开篇,第〇部分。计算机内部序号从 0 开始,所以取为第〇部分。此可以为序,亦可以为凡例。

第一次使用 Mac 的正确姿势是:像个瑜伽行者,洗干净手,擦干净 Mac,开盖,开机,boom——,用完合上盖子,就是这么简单。

第一次使用 Mac,你需要改变固有思维,不用 Windows 的规则去用 Mac,忘记 Windows,以初学者的心态进入 Mac 世界,学习它,使用它,让它为你服务,帮你做事。你大可不必安装杀毒软件、安全卫士,甚至可以经常不用关机,合上盖子即走。Mac 会拯救你在 Windows 下不停地系统维护、清理杀毒、升级驱动以及开关机、重新恢复上次工作状态的时间,让你专注做自己真正重要的事。

俗话说:不用 Windows 不知道什么是生产力,不用 Mac 不知道什么是人性化。嗯,说的很到位。讲 Mac,Windows 是绝对不可以绕开的话题。Windows 和 Mac 基因不同,理念不同,所以才会有这样那样的区别,Mac 用户常常苦恼于为什么 Windows 能做而 Mac 不能做,归根结底,还是 Windows 统治了整个桌面平台,大家中 Windows 的毒太深的原因。二者各有优缺点,Windows 不是百无一用,当然 Mac 也不是万能,在某些上它显得有点傻。端正心态,会用 Mac 之后,你会对二者有更深刻的认识。

作者是一名 iOS 码农,2011 年元旦实习,阴差阳错地从业了 iOS 开发,开始接触 iOS,以及 Mac,不得不说,Mac 是最适合码农的电脑。

一、Mac

苹果公司电脑统称为 Mac。现有产品线如下:

Mac Pro:专业级台式主机,不含显示器

iMac:专业级桌面电脑、显示器主机一体机(All-In-One)

MacBook Pro:专业级笔记本电脑

MacBook Air:消费级笔记本电脑

MacBook:消费级笔记本电脑

Mac mini:消费级台式主机,不含显示器

乔布斯 1997 年回归苹果公司时,精简产品线,画了十字线,分别是专业级与消费级、桌面级对便携式,形成 4 个象限,每个象限对应一种产品,现有产品线对应如下:

专业级+桌面级:Mac Pro,iMac

专业级+便携式:MacBook Pro

消费级+桌面级:Mac mini

消费级+便携式:MacBook Air,MacBook

二、Mac OS,Mac OS X,OS X,macOS

都是 Mac 专属操作系统。

Mac OS:1984 年初代 Mac 发布时的操作系统。

Mac OS X:2000 年正式发布,“X” 这个字母是罗马数字 10,正式的发音为 ten。刚好为 Mac OS 9 的下一版本,但二者里里外外全都不同,是乔布斯回归苹果后全新打造的。乔布斯和苹果公司的历史想必读者都有了解,一句话,乔布斯是苹果帝国的奠基者,回归苹果后全线开挂。

OS X:2012 年改名,Mac 专指硬件,OS X 专指操作系统,以示区分。

macOS:2016 年改名,为了与苹果公司其他三个产品的操作系统对称,它们是 iOS、watchOS 和 tvOS,既传承,也与时俱进。

早期 Mac OS X 版本在苹果内部以大型猫科动物为代号 ,后来猫科动物名称即将用尽,从 2013 年起遂决定采用加州景点名称作为代号。完整清单如下:

Mac OS X Cheetah(2001 年春季正式发布,译为猎豹)

Mac OS X Puma(2001 年秋季正式发布,译为美洲狮)

Mac OS X Jaguar(2002 年夏季正式发布,译为美洲豹,猫科动物代号开始被注册商标并公开发表)

Mac OS X Panther(2003 年秋季正式发布,译为黑豹)

Mac OS X Tiger(2005 年春季正式发布,译为老虎)

Mac OS X Leopard(2007 年秋季正式发布,译为花豹)

Mac OS X Snow Leopard(2009 年夏季正式发布,译为雪豹)

Mac OS X Lion(2011 年夏季正式发布,译为狮子)

OS X Mountain Lion(2012 年夏季正式发布,译为山狮,操作系统名去掉 Mac)

OS X Mavericks(2013 年秋季正式发布,译为冲浪湾,开始采用加州景点作为代号,开始免费,并开始与 iPhone 发布周期一致。目前苹果一般都是 6 月 WWDC 大会发布四大新版操作系统 macOS、iOS、watchOS、tvOS 预览版,经三个月打磨完善,也留给开发者们以适配兼容,9 月发布硬件产品)

OS X Yosemite(2014 年秋季正式发布,译为优山美地国家公园)

OS X El Capitan(2015 年秋季正式发布,译为酋长岩)

macOS Sierra(2016 年秋季正式发布,译为齿状山脉,操作系统名改为 macOS)

macOS High Sierra(2017 年秋季正式发布,译为高齿状山脉)

本文采用最新的正式名称 macOS 来称呼 Mac 操作系统。

三、iTunes、iTunes Store、App Store、Mac App Store、Apple Store

iTunes:管理 iPod、iPhone、iPad 的 Mac 软件。

iTunes Store:音乐、视频、电视节目、电影、播客等在线商店。

App Store:大名鼎鼎的 iPhone、iPad 软件商店,从此所有 App 都只能从 App Store 这个单一商店下载。

Mac App Store:App Store 大获成功后,苹果照搬商业模式应用在 Mac 上,但是不通过 Mac App Store 下载的软件仍然占据着大多数。

Apple Store:苹果商店,购买苹果硬件产品的地方。线上的叫“Apple Store 在线商店”,线下的叫“Apple Store 零售店”。

四、内置软件

重点关注以下内置软件:

访达:英文名 Finder,macOS High Sierra 10.13.3 开始针对中国用户大范围将软件英文名改为中文名。相当于 Windows 的资源管理器,这是你经常接触到的软件,初学以此为例子。

系统偏好设置,统一的管理各种系统偏好设置的软件,每一个都深入打开看看,触控板的各种骚操作都在里面。

五、整体体验

以下区别排除特殊情况,而以大多数论。

Windows 中关闭一个软件窗口,软件就杀进程里,任务栏里也没有,并且可以同一软件打开多个进程。macOS 则不是,苹果认为,只要一个就好,只把一个做到极致就好。同一软件就打开一个进程,而且关闭窗口不一定要杀进程,给用户随时准备好的体验,窗口只是窗口,跟进程无关。

Windows 窗口最小化、最大化、关闭按钮在右上方,macOS 则在左上方,苹果认为,人的视觉,最容易注视到右边的区域,所以窗口最小化、最大化、关闭按钮在不重要的左边区域。

Windows 窗口最大化按钮的功能是使得窗口铺满整个桌面,macOS 则是缩放到推荐位置大小,由开发者所决定,苹果认为窗口铺满整个桌面显然不是所有软件所需要的。

macOS 滚动条可以只在滚动时才显示,沉浸式体验,在你不需要关注的时候自动消失不见,很好。

Windows 触控板,双指向上,看到的效果是向下滚动,macOS 双指向上,看到的效果是默认向上滚动,苹果认为这也很符合人的直觉,当然应该是内容随手指滚动了,可惜被 Windows 教育了这么多年。

(未完待续……)

六、键盘与快捷键

Mac 键盘布局合理,与 Windows 功能作用趋同,易于上手。乔布斯回归苹果后,不再提取代 Windows,而是兼容 Windows,自从 2005 年 Mac CPU 迁移使用 Intel 的之后,macOS 自带安装双系统,Windows 安装双系统反而艰难。苹果认为操作系统不赚钱,硬件才赚钱,所以 macOS 价格越来越便宜直至免费,打造优秀 Mac 硬件,吸引人们购买,操作系统不授权,专属自家使用。

顶部功能键,直观好用,同时按住 Fn 触发 F1~F2,可略过。

command 键:相当于 Windows 的 Control 键,菜单栏里显示的符号为 ⌘。与 Windows 功能大致相同,比如:

⌘ + C:拷贝(macOS 的“复制”不是拷贝,而是创建副本,“拷贝”才是 Windows 的复制)

⌘ + X:剪切

⌘ + V:粘贴

⌘ + option + V:访达(相当于 Windows 的资源管理器)中需要剪切粘贴一些文件或文件夹,先 ⌘ + C 拷贝,再 ⌘ + option + V,以剪切的方式粘贴。相比 Windows 略复杂,苹果认为用户更应依赖拖拽来实现以剪切的方式粘贴,拖拽符合人的直觉,直观,但是也给专业开辟了稍复杂的方式。这就是“对初学者友好、对专业者开放”理念。

⌘ + W:关闭当前软件的窗口,相当于点击窗口左上角关闭按钮。

⌘ + Q:真正退出软件,杀进程。

⌘ + option + esc:强制退出某个软件,在软件无响应时可使用

⌘ + Z:撤销,跟 Windows 一样。但是在访达软件中更神奇,当刚删除了一些文件或文件夹,不必从废纸篓手动放回原处,马上 ⌘+Z,刚删除的文件或文件夹又回到原来的位置!

⌘ + A:全选。跟 Windows 一样

⌘ + delete:删除。访达中即把文件移至废纸篓

⌘ + S:保存。跟 Windows 一样

⌘ + N:新建

⌘ + 空格键:切换输入法。目前苹果推荐 caps lock 切换输入法

control + 空格键:显示或隐藏 Spotlight 聚焦搜索。

⌘ + tab:切换软件

⌘ + `:不切换软件,但切换该软件的不同窗口

option 键

空格键:在访达中这是一个神奇的按键,几乎所有文件都可以直接用空格键快速查看预览,不必双击打开查看

七、安装与卸载软件

安装软件建议到 App Store 安装或软件官网下载安装。Mac 软件的格式扩展名是 .app,网站下载的 app 文件直接拖拽到「应用程序」文件夹就算安装成功了。卸载软件就更简单了,打开「应用程序」文件夹,把希望卸载的软件 ⌘+delete 键删除或拖拽到废纸篓。

Mac 软件的格式为 app

⚠有的时候在网站下载的软件格式是 .dmg 格式,其实是把软件打包成磁盘影像。只要双击打开,通常会出现快捷界面,只要把小窗口的 .app 拖到 Applications 文件夹就安装成功了。

dmg格式

安装软件示例

结论:把 .app 软件放到「应用程序」文件夹就是安装软件,从「应用程序」文件夹删除 .app 软件就是卸载。简单吧!

六、AriDrop与蓝牙

用 AirDrop 可以方便地在 Mac与Mac、iPhone与iPhone 甚至 Mac 与 iPhone 之间无线发送分享照片、视频、网站、位置等内容。速度还很快。使用时需要开启Wi-Fi和蓝牙。

在 iPhone 的「控制中心」打开或关闭 AirDrop

或选中某个文件,然后右键选择「共享-AirDrop」找到想要发送的设备(iPhone 或 Mac),点击即可共享。

直接发送 Mac 里的文件到其他设备

Finder 里的 AirDrop

使用 AirDrop 将文件从 Mac 上的 Finder 中发送到其他附近的设备和 Mac 电脑

Finder 里的 AirDrop

新款的 Macbook 和 iPhone 的蓝牙都是低功耗的,一直开着也不会很费电。有一次我在大街上,需要处理一个图片发送给同事。就用 MacBook 处理好,尝试通过 AirDrop 发送到手机,虽然大街上没有 Wi-Fi,但是没想到居然也可以传送。只要 iPhone 和 Mac 都开启蓝牙,AirDrop 就可以用啦!

更多 AirDrop 的内容:Mac 基础知识:通过 AirDrop 将您 Mac 中的文件发送到附近的 Mac 和 iOS 设备

总结:如果你经常需要 iPhone 和 Mac 之间传文件,或者发送文件给你的朋友。AirDrop 是个不错的功能。速度快还不费流量。

七、Handoff 连续互通

这样给你解释 Handoff,你可以在 iPhone 上给邮件写个开头,然后在 Mac 上继续写。或是在 Mac 上浏览网页,然后在 iPhone 上继续浏览同一页面。只要你的设备登录到同一个 iCloud 帐户,一切便会无缝进行。是不是很爽 。

当然你要先确认你的 Mac 和 iPhone 已经打开了 Handoff 功能。

Mac 在「系统偏好设置-通用」里:

Mac 启用 Handoff

iPhone 在「设置-通用-Handoff 与建议的应用」里:

iPhone 启用 Handoff

举个栗子,比如你正在手机 Safari 上刷知乎,这时你想在 Macbook 上继续看,只需打开 MacBook,发现 Dock 最左边多了个东西没有,点开,懂了吧。

Handoff

在 Mac 上使用,想在 iPhone 上继续也同理。我现在正在 Mac 的备忘录里写这些东西,我想用手机躺床上继续写,我点开 iPhone 的 Home键,注意解锁屏幕左下角对应 Handoof 图标。点着往上一撸即可。

Handoff

更多关于 Handoff 连续互通的使用: 使用“连续互通”功能连接 iPhone、iPad、iPod touch 和 Mac

总结:如果你同时拥有 Mac,iPhone 或者 iPad,并且希望两者协作的更好,那 Handoof 是个好东西。

八、Spotlight

前面多次提到的 Spotlight,到底是个什么蛋蛋?

这是一个关于神奇搜索的故事,它可以进一步提高 Mac 使用效率。它通常躲在屏幕右上角那个放大镜一样的东西。或者快捷键(control + 空格键)打开。

Spotlight

这时你会看到桌面中央有个漂亮的搜索框。

然后试试输入 12*83

Spotlight 做运算

再试试输入 30美元

Spotlight 汇率转换

或输入 微信,再回车

Spotlight 打开App

懂了吧,当然 Spotlight 能做的远不止这些。在即将发布的 OS X El Capitan 上,甚至可以用你自己的话来查找想找的东西。打个比方,你只要输入 "上周拍的照片",Spotlight 便会显示与之匹配的所有照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