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任天堂 Switch 使用一个月后他还在爆肝!

如果你理解何为「爆肝」,那么我想你应该可以很快理解拥有任天堂 Switch 以后,你将经历的一切。
——来自一个萌新任豚的友好忠告

作为任天堂蛰伏许久推出新一代游戏主机,Switch 全球首月的销量已达到了240万台,可见这台全新主机在世界范围内的受欢迎程度。许多媒体在介绍这款游戏主机的时候,都将其成功归功于所谓的创新——既可以用作主机,又能充当掌机使用。

对此我持保留意见,虽然这台不一样的主机确实有点炫技。

他们都说好的变形机

Switch 的外形可能是初看之时最大的亮点,作为萌新虽然没有入手过任天堂家的其他的产品,但是 Switch 这极具特色的造型一下就击中了我。简单而言,它又长又大,而且视觉感非常的轻薄。在设计上,则很好的融合了科技感与卡通感。初上手的触感也是十分的拔群,有种第一次吃果冻的感觉,那种细滑口感想要吞又舍不得吞的心理状态……

Switch 最大的标签区别在于其共有三种游玩状态。

  • 连接显示器作为主机发挥游戏性能的主机状态。
  • 连接手柄最常使用的掌机状态。
  • 拆分掌机左右手柄,作为两个独立手柄对战的互动状态。

每种形态对应的使用场景不同。主机形态需要使用充电底座并连接显示器,游戏输出画质最大化,性能满血。掌机形态适合单人移动场景,更便携,随拿随玩。对战形态需要两个玩家,在购买手柄的情况下最多同时连接 8 名玩家在一个屏幕游戏中同时游玩。

当然,在每种形态间进行切换并不会打断游戏,你完全可以在进行每个游戏的同时将你的掌机插到底座上,瞬间游戏的画面就会实时传输到连接的显示器上,且画质会提升为 1080p ,整个过程如丝般顺滑。

形态的多样性同时带来了另外一个麻烦,就是为了保证能够适用于不同的游玩场景,你需要一直背着这些零零碎碎的配件们……所以除了刚开始的新鲜感以外,一般来讲使用过一段时间以后,你会不自觉的找到一个更适合自己的状态。以我的经验来看,往往是掌机形态,然后其他配件就会比较容易积灰了。

机身正面来看,非常明显的三段式。分为左右两个 Joy-Con 手柄和主机三部分,分别内置电池单独供电,三者通过金属导轨实现相互连接。

6.2 英寸的主机屏幕确实已经算的上是掌机的一大进步,然而除此之外这个屏幕的其他方面却显得有些落伍。

  • 例如所谓的大灰屏。在熄屏状态下屏幕是很明显的灰色,实际的贴合度不高会让屏幕的观赏感没有那么通透。
  • 再例如大黑边。可能是目前掌机中最宽的黑边了,手机已经进入全面屏时代,或许把玩 Switch 的时候确实有些和这个时代的格格不入感。
  • 再又如 720p 的视频输出质量。Switch 只有作为主机接入到显示器的时候,才会输出 1080p 的画质。以目前任天堂的游戏风格来说,掌机状态的 720p 的画质游戏其实完全不会让人感觉到任何不适,不过在这手机动辄 2K 画质的时代,720p 终归有些许的不适。

除限定版以外,目前的在售的有两种配色,一种是更耐脏的灰色,一种是更骚气的红蓝配色,显然后者在辨识度上更胜一筹。虽然主机最多支持8个手柄同时连接游玩,后期也能够单独购买 Joy-Con 手柄,但是售价并不便宜,大约要 500 大洋,所以还是建议个人玩家购买之初就决定好自己喜欢的配色(这里极力推荐红蓝机!!)。

手柄侧面安装了 4 个 LED 指示灯,主要是提供多人联机游戏时玩家代表的编号,在手柄末端还搭载了一个红外运动感知摄像头,主要用于各种体感游戏的运用。需要注意是的每个手柄都具有单独的电池,只有连接到主屏幕的时候手柄才会处于充电状态,所以在其他的形态场合下,任何一个部件没电都是没得玩的……

独立配备电源的 Joy-Con 手柄可能是这个设备上最高科技的部件了,带来的直接体验革新就是「HD震动」,相比传统的震动方式,能够更加逼真的还原更复杂的震动场景。iPhone 的虚拟 home 键只能还原一种场景就是 home 键的按压感,Joy-Con 手柄甚至可以模拟 8 个以内的钢珠在手柄中的滚动碰撞!我们在后文的游戏体验部分会讲到。


Switch 的背后支架处可以拓展 SD 卡,支持最大 2TB 存储卡扩展,裸机仅提供 32G 的机身储存,以首发的《塞尔达传说 荒野之息》为例,一个游戏就要占去将近一半的机身空间,所以不建议直接使用机身下载电子版游戏,并且非常建议购买一张高速的 SD 卡以备不测。一般来讲你可以购买实体游戏卡,通过插卡游玩,这样仅仅游戏的进度信息等会被储存在机身上,另外游戏如果玩腻了还可以二手处理掉。

另外可以看到机身下部是使用通过的 Type-C 接口,意味着你可以通过移动电源来为机身充电,长时间出门也不用担心续航问题(裸机续航仅支持塞尔达 3 小时不到的玩耍时间)。不过郁闷的是这个接口在机身下方,也就是说你没有办法在适用屏幕支架的时候进行充电操作。

最后需要再次强调的三点购买须知:

  • 目前 Switch 平台上的游戏数量及其稀少,可称得上的大作的仅有搭配发布的《塞尔达传说》和《1-2 Switch》或者再加一个《炸弹人》和即将发售的《马里奥赛车》,其他大多是上个年代的游戏移植,画质巨坑。
  • 目前 Switch 平台上的所有游戏还都没有汉化版本,甚至机器本身也不支持中文,如果想要体验请做好练习英文和日文的准备。
  • Switch 作为任系的游戏产品,真的仅支持游戏,单纯到没有一点瑕疵。你既不能用它浏览网页,也不能用它来看视频,请记住,它真的仅仅是一款单纯的游戏设备,而不是娱乐设备。即便你认为这样的执着对于一个 6.2 英寸的触控屏太过于浪费了……

以我购买游戏主机的经历讲,和购买其它电子产品时相比,关注点会有很明显的差异,那就是甚少关注机器本身的基础性能强弱(处理器等核心部件的性能高低并不不会影响我的购买决策)。可能是由于这种产品的功能指向性比较强,一切优化都是为了更好的游戏体验。所以看该设备支持的游戏品质高低,就能够更简单直接的区别机器的值不值得买了。

因此如果说我是因为 Switch 「既可以用作主机,又能充当掌机使用」才购买了它,倒不如是说,在这款机器上,我看到了从未经历过的,崭新的游戏体验感。

这种崭新的游戏体验感似乎可以拆分为两个层面,一个是崭新的游戏逻辑,一个是崭新的游戏互动方式。都已经说到这个程度了,似乎就不得不提到目前在 Switch 平台上的两大王牌游戏了。前者指得是大红大紫的《塞尔达传说 荒野之息》,后者则是有尬王之称的《1-2 Switch》了。

教科书式的开放沙盒游戏《塞尔达传说》

《塞尔达传说》的横空出世,效果简直像是给沙盒类游戏界引爆了一枚核弹。这货不仅天生自带主角光环,还能一路开挂似的横扫各种粉丝口碑,越发疯狂的粉丝们自来水般地主动推荐,鲜有人能忍得住不干了这一杯安利。

这样的表达夸张么?我可以对着我现在头顶上的灯发誓,毫不夸张。不喜欢《塞尔达传说》的人可能唯一可能找得到的理由,那就是「没玩过」。

沙盒类游戏的体验优势在于开放的世界和自由的操控。但是脱离了强制主线的调控,鲜有游戏能够正确的处理好既让玩家「知道想干什么」,又让玩家「随便怎么干」之间的关系。例如有一些开放的沙盒游戏将开放世界的大小作为卖点,「我们的游戏世界有2××××××××个星球让玩家自由探索!」然而随便体验了3个星球以后,我就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该做什么了。有的游戏则看似开放,实际体验中的参与元素却异常单一。在那个宣称开放的世界中,你既不能打碎脚边的一个箱子,也不能吓唬隔壁的那个 NPC,拿着酷炫武器的你,输出的伤害仅仅对野外的怪物有效。

这究竟是一种何等的寂寞感呐,我只觉得被这种「开放」背叛了!!!

《塞尔达传说》在这些方面则有趣的多了。你可以在草原上割草,砍树做桥,烧毁木质的怪物瞭望台,点着火把引燃野味们做烧烤……雨天的时候攀爬石壁和山体会滑,雷雨天气的时候装备金属武器则会被雷劈,下雪的环境会持续性冻伤除非你完成任务获得了一件棉袄,当然你也可以短暂的点燃一支火把来为自己取暖。至于火把为什么会着火,你则需要一块打火石和一捆木材,然后用金属武器敲击……你把武器拔出来的时候会吓坏房间内的 NPC,你给屋外的小狗喂食它会带你寻找聚居点的宝藏,野外的马可以捕捉成为坐骑,他们最喜欢的食物是胡萝卜。这个世界的夜晚还时不时的有流星划过天际,不是能许愿的那种,而是能捡陨石。(虽然地图大了点……)

传说中的大师之剑,游戏中唯一一把不会因为耐久消耗而消失的武器
我正从天空中飞向四神兽之一的大鸟
这是此刻大鸟的远景图,整个地图上飞翔
一个普通商店的NPC老奶奶在我挥剑的时候非常敏捷的一个弯腰

即便是同样一件事情,只要环境因素搭配利用地合理,你有多种方式可以达到目的。据说同样一个任务的攻略,看不同 up 主的视频,解法是千奇百怪的。此时你的内心 OS 只能是「卧槽,还能这样」。

目之所及都是这个游戏可以到的地方

随之而来,《塞尔达传说》另一个巨大的可玩性,就是没有等级系统。在这个开放世界中,你并不会随着怪物的击杀而积累经验,以使得自己更强大。等级导向的游戏其实非常枯燥,因为你所有的游戏性似乎都在指向同一个目的,杀更多的怪。所以你会看到传统的游戏中派送任务的时候,不是杀掉这个 Boss 就是除去那个坏人。《塞尔达传说》中的杀怪是一件非常艺术性的事情,因为击杀一只怪物可以依靠的,不仅仅是你手中的武器。你可以把它推下悬崖摔死,用高坡上的巨石压死,点燃草木烧死,甚至于通过诡异的走位让他们误伤……

野猪怪准备把自己的木棒引燃来提高攻击力
我在高台上使用长枪类武器把野猪怪推下去

在《塞尔达传说》中,没有凑数量的小怪给你送经验,你在野外遇到的每一个敌人,都有让你致死的可能性。

我的朋友在我入手《塞尔达传说》之前,这样提醒我:晚上玩的时候记得定闹钟,否则等你回过神来的时候,就已经天亮了……

聚会魔性互动游戏《1-2 Switch》

这是一款脱离主机屏幕,为了线下朋友们更好的互动而设计的游戏。这款游戏充分的发挥了 Switch 这款主机的功能特点。比如,HD 震动。

在「Count Balls 计球数」游戏中,使用全新震动技术「HD震动」,玩家手中握著 Joy-Con 控制器,可以通过简单的晃动,来真实感受其中几个小球的碰撞感。实际体验非常的奇妙,你很难想象只是配备了电动马达的的一个简单手柄,竟然能够模拟还原出如此真实的碰撞感。如果你感受过 iPhone 的虚拟触摸按键并且惊异于其超常的虚拟触感,那么我想说 Switch 的震动反馈一定会让你爽到爆炸。

Joy-Con 控制器上存在的体感相机具备运动感知功能,能够很好的支持《1-2 Switch》的各种游戏,例如在「Quick Draw 快枪手」游戏中,手柄被虚拟成手枪,你需要在屏幕的一声令下之后举起手柄向对方开枪,由于其运动感知功能的存在,能够非常精确地确认手枪的准心方向,手抬得不够高就开抢会被判定为失败,很好的还原了决斗场景。

……

《1-2 Switch》中一共有 28 款游戏,每一款都很好的利用到了自身的功能特性,每款游戏左下角会显示辣椒数量,目测直接对应的是该游戏的运动量……真的是应景。

不过目前来看,这款游戏最大的缺点是,很好玩,但比较容易腻……

写在最后

即便目前仅有一款《塞尔达传说》可以玩,我觉得这款设备对我来说也买的够值了。2000 上下的售价可以享受到如此崭新的游戏体验,不得不说任天堂在游戏这条路上还是有想法的。

不过,每每手上捧着 Switch 的时候,都会引起我陷入深深的思考:上辈子我一定是无家可归,这辈子才能宅成这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