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劝你别考研,放过你父母

看到新闻说,2016年大学毕业人数近770万,再创历史新高,成为史上“最难就业季”。细心的人就会发现,媒体新闻每年都这么说,每年都是“史上最难就业季”,每年都是千万的竞争对手。

我不知道媒体老是出这样的新闻到底是什么意思?还总是把标题拟成《2016年应届生何去何从?》《千万学生抢饭碗,出路在哪》《史上最难,就业形势严峻令人堪忧》《大学生月薪不如清洁工》……诸如此类,这样的文章非常容易误导民众。

于是,就业难难就业,很多同学就会认为把学历再弄高点工作就好了,工资也高了,一头扎进考研的大军。前面大一大二电脑游戏肥皂剧,大三突然刻苦认真要上天。甚至老师们也在旁边煽风点火,“同学们呐,研究生起薪普遍比应届生高哇,大家考个好学校,为自己的简历贴金呐……加油,干巴爹!”。像我以前的大学班主任,他就是这样,还开班会对我们说“考研,就是你们的第二次高考。高考失利的你们,可以通过考研掰回一局。”我们班66人,应该接近60人都跑去考研了,没有60人应该也有50人(记不清了)。

我来广州前请他吃饭,他还在劝我觉得我应该考研的。他说“你就是一个平凡又普通的女生,女生就图个安逸,折腾干嘛呢?那样很辛苦很累的。”我心里呵呵,没有人可以决定我想成为的样子。我在广州大概1年多以后吧,有一次班主任突然给我微信发了条信息,意思大概是“现在看来,你当初的决定是对的。”等等。而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地,是同班同学他们都考上了研究生,在群里聊,聊的内容是“呀,我们学校好爽呀,这个月只上8天课,放20天假”,算算时间今年他们要开始找工作了,不知道情况如何,who care?

考研了情况就更好吗?

想通过考研提高学历然后找工作的同学,对他们来说,找不到工作就只有考研考公务员等这么几条路,虽然不喜欢,但大家都这么干,所以自己也这么干总归是不会错的。就好像,大家都在疯狂考症,你考了这个证我也要考,你报这个大学我也报,大家一般去哪个教室我也去……

但只要你稍微动一下你几年没用的脑子,想一想,研究生3年后,要不要找工作?你能保证在大学四年都无法很好地自我管理、迷茫惆怅的你到了研究生就会突然严于律己?你在大学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去了另一个学校你就知道了?学历高一点点就真的比应届生好找工作了?……

事实是,除了国企和一些传统企业特别看重学历以外,现在的大多数企业更看重的是毕业生的软实力,也就是你的学习能力、逻辑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等这些看不见的东西。更何况,从薪资水平上来说,三年的社会打拼与实战经验,要远远胜过你呆在学校这么封闭的象牙塔里来得强。

可能你研究生毕业起薪就多那么1000、2000元,还是一个职场0经验的小白,但一个有3年实战经验的可能已经是一个小主管或部门经理了。而且,越没本事越没能力的人,企业才看你的学历,毕竟,一堆没能力的人,企业只有通过学历来筛选你们。

那为什么我说“放过你父母”呢?

因为更可耻的是,很多大学生到了研究生,24、25岁了,还是继续靠家里父母供着,学费、生活费、甚至泡妞的钱都是找家里要。这么大的人了,你不能自己挣吗?作为成年人,读了这么多年的书,连自己的基本温饱都没能力解决,你读这个研究生又有啥意义呢?“你在外面光鲜亮丽,你父母却低声下气”。名义上是光宗耀祖,实际上是无耻地啃老。即使考研,也要学会独立,能做到不再伸手从家里要钱。

每个人的路都不一样,研究生、公务员等这些,并不适合所有人。有一些职业需要非常高的门槛,比如医生,比如学术研究,确实需要积累,去考研当然无可厚非,也是正确的选择。但是,没让你每个人都跑去考呀!我建议每一个打算考研的同学,都好好想想,自己到底适不适合考研?如果不适合,趁早把人生的小船掉个头,走一个正确的方向。

那不考研,我们的出路在哪?

我前两天和关注我公众号“简屋”的读者聊了一下,她是一个大三的学生,看我文章之前非常迷茫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她喜爱画画,后来看了文章后开始每天画画、学软件,看书。我问她,你有没有想好未来的打算啊?她说,不知道啊,打算考公务员吧。

我感觉非常意外,一个喜欢画画的女孩怎么会喜欢公务员那样的生活呢?于是我继续问她:你喜欢公务员的工作?

不是啊,我不喜欢,但是我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所以,只能去试试公务员。家人也这么建议。(大意)

我倒~,屏幕面前的我当时真的是一脸懵逼。我都能想象,一个有灵性的感性女孩因为不清楚自己能干什么,所以胡里胡涂地就要抱着几本大部头书在那里生啃,做一个自己既不擅长又不喜欢的事情那得多么痛苦?

我连忙告诉她:如果你不喜欢,你千万别去考。你喜欢画画,又画得那么好,完全可以把这个技能练精练深,光很强的画画水平已经足够为你找到一份工作了。

她有点不相信:是吗?我怎么没觉得呀

我说:比如,你可以画插画投稿,你可以尝试学学PS结合你的手绘当名设计师,你可以用画画记录自己的生活开个公众号,你也可以画微漫接外包单子(现在微信营销很流行的一种方式),你可以用你的画讲故事……

听完后,她好像有点启发了,说会去尝试。

答案只有一个

所以我就发现,迷茫的大学生,觉得就业难的大学生,根源在于“信息面过窄”“知道得太少”,“不知道自己不知道”,虽然有手机有电脑,但只会用它们来打游戏、看综艺节目、聊QQ。很少有意识地去通过互联网来了解外面的世界和真正的社会,不知道外面的就业情况真实的样子,不知道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那么多选择,更不知道还有很多从没听说过的职业。不清楚自己喜欢什么,适合什么。

答案只有一个:

趁还没毕业,赶紧去尝试,去公司实习,去了解真正的职场,去请教优秀的人,快速试错,早点找到自己的方向,不要人云亦云。

同时,

努力赚钱,解放父母,自立更生。

2016051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