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HR告诉你,如何正确的跳槽

万里大叔,职场老司机

【文|风万里】

坊间流传一句话“金三银四跳槽季”。你有想过这句话的意思么?你真的要选择跳槽么?你选择的公司靠谱么?你的社保断了会怎样?如果这些你都没有想过,或者你是一枚刚毕业的大学生。那就接着往下看吧。职场老司机把宝贵的经验分享给你。

一、要想清楚为啥跳槽?

这个是最重要的,首先想清楚原因,才有好的方向。而不是跟风,听说同事和朋友跳槽之后加薪了,升职了。同样的公司,同样的平台不一定适合你。这个问题如果没有想好,那就别瞎折腾了。笔者通过和尽百个候选人聊,总结出以下两个关键点。

1.个人薪资原因

由于工作能力的提升,原来的薪资和现有的能力已经不匹配。尤其最近有新入职的同事,他们无论从工作经验还是能力都没有你强,但是薪资却比你高。你想想就郁闷。薪资倒挂是每家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都会遇到的。

这时心态要平和,可以和HR或部门Leader沟通,咨询了解公司的加薪时间和幅度,做到心中有数。如果未达到心里预期,再做考虑。切记,公司不会因为你是老员工或者工作时间长就给你加薪。公司会考虑整体效益、项目发展阶段以及你在项目中的重要性等。

2.个人发展原因

如果你在项目中每天只是做重复的工作,不能提升你的工作能力,也不能提升你未来的竞争力,那就应该考虑换一份工作了。

在工作中我们要有积累,无论是知识的积累、资源的积累,还是人脉的积累,起码有一样是我们可以通过工作获得的。俗话说,“不想当老板的程序员,不是好的产品经理”。做人要有上进心。

二、哪里能找到工作?

除了一些老牌的招聘网站例如51job、智联、58等,最近两年我们用的较多的是拉勾、猎聘和脉脉。还可以通过加入一些大的专业QQ群。

大学生可以试试去当地的人才招聘市场直接投递简历。老话说的好“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朋友推荐这条是最靠谱的。一般HR看到都会给面试机会。

三、选择大公司还是小公司?

有朋友发简信问我,手里拿到了几个offer,不知该如何选择。纠结来纠结去,总是怕错失最好的。纠结就代表你还没有仔细想好。根据现在的知识量很难做出最好的选择。笔者帮你一起分析。

1.大公司的优势和劣势

优势:大公司稳定;有较专业的培训体系;薪资福利待遇完善;有品牌效应。

劣势:工作内容单一;晋升空间较小;部门之间沟通耗时;容易出现办公室政治。

2.小公司的优势和劣势

优势:工作机会较多,能力提升快;有决策机会;升职机会大;如在创业公司早期获得股票和期权,后期可以获得较大财富。

劣势:公司失败风险较高,没有成熟的培训体系,薪酬体系不完善,工作强度大。

分析清楚大公司和小公司的优劣势后,需要结合自身条件。比如有些公司需要985211学历,有些公司需要指定年限的工作经验。投递简历的时候做好筛选,不要白白浪费时间。

建议刚毕业的大学生优先选择大公司。大公司有较好的培训体系,有些公司还会有mentor导师,来帮助你做职业规划。最近几年移动互联网的崛起,出现了很多发展迅猛的公司,美团、滴滴、今日头条等。建议优先去这些类型的公司。

对于工作几年的老司机如果在大公司升职困难,还是去小公司。在小公司可以占据重要的位置,把个人能力发挥极致。后期随着公司规模扩大,你也已经占领了一席之地。只要努力提升能力,就不会被公司甩掉。

四、公司是不是靠谱的?

对于知名的企业或者上市公司,在互联网上很容易查到。也可以在脉脉上勾搭到在职员工询问。

对于一些小型创业公司呢。可以按照以下套路。

1.查询项目的行业壁垒

先选择一个好的行业再选公司。保证大的方向是正确的。有一些行业是有竞争壁垒的。比如支付牌照、互联网电视牌照和证监会等。没有国家队的资源,很难走的远。这两年互联网金融很火,倒闭的创业公司也很多,一家公司成立到失败可能只需要几个月时间。

2.查询公司的基本信息

我们可以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看公司的注册信息、注册资本、法人代表和股东信息等。如果查不到注册信息,千万不要去呀,有可能是黑店。

确定公司存在后,可以根据股东信息、法人代表去一些信息服务网站例如36kr、虎嗅等,查看公司有没有PR稿。

如果是做移动端产品的公司,进一步看下App在各大应用市场的排名。如果是出海的公司可以去App Annie数据分析平台查看应用下载排行和国家分布。

3.查看团队是否靠谱

一般投资机构在投初创公司时,基本都是看创始人和管理团队是否靠谱。一个项目老大的管理风格和背景,很大一部分会影响项目的成败。团队老大要诚信正直;有责任心;有开放的心态;抗压能力强。有大型项目的管理经验,有项目话语权,敢于为团队争取利益。

五、其他一些杂事,离职证明、社保公积金地区等

本地户籍者可以通过人才机构参保。外地户籍者可以找一些靠谱的代缴机构。机构靠不靠谱也可以通过以上方式查。

最后欢迎各位看官多多评论,把你的经历分享给大家,帮助大家少走弯路,共同进步。

《无戒写作训练营第十天》


其他职场干货:

面试100人,我来告诉你为何会被PAS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风万里】 坊间流传一句话“金三银四跳槽季”。如果你不想跳槽,想加薪,这篇文章正适合你。一个企业或一个团队中,...
    老韩大叔阅读 30,479评论 20 35
  • 在人的一生中,工作绝对占据了人们大部分的时光。可能对于有些人而言,工作就是朝九晚六,工作就是不知疲倦的重复,工作就...
    imruxin阅读 2,834评论 2 18
  • 这篇文章是关于如何「挑」到好公司,而不是如何「跳」到好公司,重点分享的是如何在众多公司中找到对自己长远发展有利的公...
    运营控阅读 466评论 0 6
  • 我这才发现,世界上的许多事情,努力也是白费,只是徒劳。
    某懵阅读 132评论 0 0
  • 刮风这天努力握紧自己的手 我掉进欧巴桑的窝里面,去感受她们为了生活为了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津津计较。 让自己自尊心受辱...
    少侠66阅读 2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