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你的头顶有光,而我带着伤

文/秋风落叶午后暖阳

(一)

七年后,当我回忆起第一次鼓起勇气去跟小舞说话的场景,我还是会觉得那个时候的自己很怂。真怂!

那时候是高二,刚刚文理分班,我还是个瘦瘦小小、看上去极度营养不良的小矮子,穿着宽大的校服,几乎是被衣服拖着在走,然而,同班上有一个自带光环的女孩,很是引人瞩目。

她就是小舞,这是她给自己取的别名,她走起路来脚步带风,两只手很有节奏,像走正步那样,永远抬头挺胸、大步往前。我觉得她很骄傲、而她的自信,让我无比崇拜。

那一天,天清气爽,刚好刮着入秋的凉风,我走出教室,望向升旗台的时候,就看到了阳光照耀下,她平台在旗台阶梯上,闭着眼睛无比享受、于世隔绝的模样,美好的像是一幅画,

让我想起了《肖申克的救赎》里面形容安迪的一句话:

有些鸟注定是不会被关在笼子里的,因为它们的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


我在呆呆看了两分钟后,走向了她。

“我可以坐你旁边吗”我很小心地问她。

“当然可以,你坐吖!”她语气欢快地回答。

我们成为好朋友以后,她说起那一天,老是取笑:“世界上怎么会有你这么傻的人,还跑过来问我可不可以坐下,旗台这么大,又不是我家,你想坐哪里都可以啊!”

我想回答:“当时,就想坐你旁边,你身上有光,我想沾沾”

还记得,那一天有光晕,天空三个光圈,正正方方的把我们笼罩在下面,好像孙悟空为唐僧画的保护圈,一切妖魔鬼怪都进不来,我们两个,就这样被保护着。我们坐在太阳下,抛开学校厚重的围墙,感觉就像自由人。

我至今认为,后来有人在我背后叫她的名字,把我错认成小舞,是因为,当时我被施了魔咒:从此我就成了你,只因为我们是彼此最靠近的人。那天起,我们相识至今,七年了。


(二)

从认识她的第一天起,我没有预料到很多事,没有预料到,我会打架;没有预料到,我会给别人洗衣服;没有预料到,我会想一个姑娘,想到半夜流泪。上帝一定是在考验我,所以才会派来这样一个特立独行的姑娘。让她温暖我的生活,让我的回忆有笑有泪,盛开如花。

说起打架这件事,要追溯到高三即将毕业的时候,我一直想要写下来这件事,不是为了诋毁谁,我只是想告诉当时发生这件事的所有人,人不能控制自己言行的时候,一定要动手,打完了再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当然我没有找来我妈(我妈至今不知道这事)。

我不太记得故事的经过,只记得当时一边是我专业学习同寝的同学,一边是我家姑娘,尤其在,多数人拦着我家姑娘任人欺负的时候,我当然要站在我家姑娘这边,甭管谁对谁错。

后来那个同学的妈妈,指着我的鼻子骂我踢她女儿的时候,我心里一点也不后悔,当两边注定只能选一边的时候,不好意思,我还是要站在我家姑娘这边,至于你,谁叫咱交情没那么深呐。

然后,打架的被停课三天,小舞回去的这三天,我把她留在寝室的衣服洗了,把她的床整理干净。看着旁边空荡荡的床铺,我不得不提醒自己:有些鸟是不能关在笼子里的,他们的羽毛太漂亮了,当他们飞走的时候……你会觉得把他们关起来是种罪恶,但是,他们不在了你会感到寂寞,那时候我只是矫情的想她了……


遇见一个人然后生命全改变,原来不是恋爱才有的情节

(三)

我一直没有告诉她,我是有预谋的接近她,我想要变得像她一样,可以毫无顾忌开怀大笑,可以跟人说话脸不红心不惊。我最佩服她,有喜欢的人奋起直追一把拿下,她是个奇葩,而我无比喜欢这个奇葩。

我喜欢一个人就会费心费劲的对她好,全世界与她为敌,我也会为她与世界为敌。

因为,她头顶上有光,我只是一不小心就感染了。

还因为,她在我即将溺水的时候,把我拉了上来。

我记得,当时因为家里的一些事,我一度浑浑噩噩,见谁都是面瘫脸,我改变不了自己这副鬼样子,所以是小舞改变了我。

她教我唱董贞的歌,我至今还喜欢,并存在列表里;她给我写诗,酸的我有点牙疼;她还喜欢大声叫我的名字,隔着老远就跑过来给我拥抱,这个姑娘是个宝,我觉得我能成为她的朋友真是赚到了。

上个月,我收到了小舞送给我的礼物,是一个MP3,她说,她也买了一个一模一样的,不能在身边陪你,就送一个一样的东西,我们可以听以前一起听过的歌,礼物里还有她当导游带队外出必带的压缩饼干。她说是她最喜欢的口味。

我没有告诉过她,我几乎不吃饼干,一吃就会喉咙干引起咳嗽。但是,在将近一年没有见到她以后收到这份礼物,我还是每天下班回去,一天吃一点,我想通过她吃的东西、听的音乐,我能更接近她,我更想知道,在没有见面的日子里,她过得怎么样。

她在我的空间有条留言:“永远不要对我们的感情起疑心”。我一直收藏着。

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一个人,你们是最好的朋友,即使不在身边,只要想到她,再寒冷的天气也侵蚀不了你温暖的心,无论遇到什么,总有个人会等在那里,安慰你、拥抱你、给你努力向前的动力。

你们能够彼此欣赏、彼此真诚、彼此信任、彼此理解以及彼此的宽容!永远都想把她当成自己好好对待的那个人!


(四)

大概一辈子过去,我也不会忘记那些,那是我最喜欢的时光。17岁的青涩,学业的繁重,青春的孤独,以及历经高考后的沧桑、现在都从容平和的静静躺在我的时光轨迹里。那是一部画面唯美,音乐动容,即使没有语言,却能涌动万千情绪的自传书。哪怕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些细小而极富情感的细节。都被我珍藏。

我的人生,有了友谊,生命里的价值,才显出它全部的意义。

很久很久以后一直到老去的某一天,我希望你还能记得我,记得我们都共同拥有过的那一切。

记得我们的友情是不褪色的战袍,无论什么时候都依旧所向无敌,因为我们都是彼此最坚强的后盾,

还因为,我们是彼此的软肋与铠甲。



- End -

- 晚 安 -

作者简介:秋风落叶午后暖阳,一个九零后安静妹纸,写最傻的故事,只喜欢喜欢自己的人。新浪微博:秋风落叶午后暖阳。微信公众号:吻她。

期待你的喜欢,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欢迎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女子不简单,她出身农民家庭。
    静泽福淼阅读 187评论 14 0
  • 每个人都想拥有高大上的格局,今天和大家分享这篇文章,主要分析一下,我自己的格局有多大?为什么不大?怎样才能提高呢?...
    小雨的那些事阅读 212评论 1 3
  • 妈妈说她还没出嫁的时候,舅妈欺负过她,不让她交伙食费了,也不让她继续搭伙。妈妈吓得躲在姐妹的家里不敢回去,不知道以...
    夜的指甲阅读 2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