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n-obvious 2017: How to Think Different, Curate Ideas & Predict The Future 《隐秘的商机 2017:如何预测和整合未来趋势》

      易如反掌的方法:如何控制娱乐及利润趋势



“预测未来最可靠的方法是了解现在。”

                    —约翰·奈斯比特,未来学家以及《大趋势》作者


1982年,一本名为《大趋势》的书改变了政府、企业和人们对未来的看法。

 在这本书中,作者约翰·奈斯比特成为了最早预测我们将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发展的人之一,他在互联网出现前十多年里都是这样认为。他还预言从阶层到网络的转变以及全球经济的崛起。

尽管书中充满了强硬的美国式乐观主义,但书中描述的10大转变大多数都远远超前于他们的时代,当它第一次被发布时,一个评论家毫不吝啬的将其称之为“下一个最好的水晶球”。这本书在全球销量超过1400万册,在过去40年里出版的关于未来的最畅销的一本书。

这本书出版后的几十年里,奈斯比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数次被问到同样的问题:他是如何发展自己预测未来的能力,以及其他人是否能学会预测未来呢?

就他而言,奈斯比特深信通过观察的力量,可以在试图预测未来之前,理解当下(正如章节开篇所述)。在采访中,朋友和家人经常形容奈斯比特有着一种“对人、文化和组织无限的好奇心”。

在2006年《今日美国》的一篇文章中甚至写道,他喜欢浏览“成千上万的报纸和杂志,从《科学美国人》到《三轮车》—佛教杂志”,这是他渴望不断学习的一个象征。

约翰·奈斯比特曾经是,(在87岁时)仍然是一位思想的收藏家。多年来,他的思想启发我,用类似宽广的视角思考这个世界,并开发过程用于我的作品——“干堆草”方法。

干草堆方法内部


用“大海捞针”的陈词滥调来形容这种发现趋势艺术是很有诱惑力的。这个常见的视觉参考让我想起了在本节前部分一带而过的趋势定点神话。揭示趋势不涉及定点让他们整齐地坐在一堆所谓的“干草”等待被发现。

干草堆方法描述了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首先集中于收集故事和想法(干草),然后用它们来定义一个趋势(指针),这个趋势赋予所有人意义。 在该方法中,工作是通过收集信息并将其划分组使其有意义。针是你应用于收集信息以描述其含义的洞察力,——策展人将信息和故事描述成一个可定义的趋势。

在该方法中,工作是通过收集信息并将其划分组使其有意义。针是你应用于收集信息以描述其含义的洞察力,——策展人将信息和故事描述成一个可定义的趋势。 趋势策展人不寻找针,他们收集干草,然后创造针并放到干草中。

 用比喻来描述这种方法,就是要真正学会如何为自己做,我们必须深层次从我的个人故事的开始,这就是为什么我首当其冲创造它的原因。


我为什么开始策划创意?


干草堆法源于挫折。

 我成为了一家大型营销机构团队的一员,开始其中首个社交媒体聚焦实践。该实践理念是,我们将帮助大公司解决如何使用社交媒体。

当时的“社交媒体”主要指的是出现在脸谱网和推特网之前的博客。我们团队的真正目的是帮助品牌与有影响力的博主合作。这个用心良苦的计划只有一个问题——我们都不太了解如何写博客。

所以,我们所有人都做了一件似乎符合逻辑的事情:我们每个人都开始为自己写博客。

那一年的6月,我开始了我的“影响力营销博客”,目的是写营销、公关和广告策略的内容。我的第一个帖子是关于网页设计师最优屏幕尺寸的无聊话题。没过几天,我就遇到了第一个挑战:对于下一步要写什么,我没有计划。

当我有了一份全职工作而不能正式投入时间写博客的时候,我要怎样才能将新的想法和故事快速的写到博客呢?

我意识到我必须对自己收集想法的方式更加自律。

 起初,我的目标只是为博客帖子寻找灵感,在笔记本上划划,或者给自己发电邮。然后,我在日常生活头脑风暴中收集想法。很快,我就从书中收集一些语录,从杂志上撕下了几页,并根据我收集的想法生成了大量的博客文章(和客户的想法!)

在我写博客的头四年里,我和麦克劳希尔完成了我的第一本书。几年后,基于一年所收集的想法,我想写一篇关于趋势的博客文章,这个想法让我在2011年出版了第一版的《非明显趋势报告》。

我分享这个故事的目的是为了说明收集想法是如何帮助我更好地保存和分享人们所关心的想法。我成为了一个想法的收藏家——它完美地描述了干草堆方法的第一步。

第一步——采集


                                     照片:经过一年收集后整理的一系列的文章。

采集是从你与他人互动或者经历中收集故事和想法的自律行为

你是否每天都认真阅读相同的媒体资料?或者你是否偶尔浏览一下推特,有时会点击链接继续阅读?忽略你的订阅的媒体内容,你可能会遇到很多有趣的故事或想法。真正的问题是,你会存储它们吗?

采集想法的关键是养成一种存储有趣事物的习惯, 这种方法可以让你后期能够找到并探索它们。

我的方法随身携带一本小小的鼹鼠皮笔记本,并在我的书桌上保存一个文件夹,以保存媒体剪报和晒相。当你读到这些文字的时候,我桌子上的那个文件夹已经改变了颜色,可能它封面已经是“2018年趋势”。

在我采集过程中,我每年1月开始计时,并在每年12月完成我的年度《非明显趋势报告》(这本书的第二部分)。多亏了这一成果,我对我收集的每一轮新想法都有一个清晰的起点和终点。

你不需要严格按照日历的时间表来做,但是给自己设定一个具体的时间来回顾并反思你所收集到的东西以揭示更大的洞察力时(我们将在后续步骤中探索该点),是很有价值的。

                                                                           思想来源—从何处采集想法

1.活动或者会议上的个人交谈(多提问)

2.听现场演讲或TED演讲(记录令人难忘的语录)

3.娱乐(让你陷入思考的电视节目和电影)

4.书(非小说和小说)

5.博物馆(越晦涩越好!)

6.杂志和报纸(可能是出乎你意料的或者超出你的知识范围)

7..旅游!(即使并不是异国或遥远)

当你第一次读到这些来源清单时,他们可能看起来,嗯,很显而易见。信息来源本身很少会引导你走向完美包装理念或趋势。更确切地说,掌握有价值想法的收集艺术意味着训练自己去发现不同来源的有趣想法,并努力收集它们。

方法与技巧:如何采集想法。

启动文件夹—我桌上的一个文件夹存储着手写的想法,从杂志和报纸上撕下的文章,从互联网上打印出来的文章,各种会议的小册子,以及我觉得有趣的其他想法。这个文件夹让我以一种中枢的和高度可见的方式存储东西。你可以选择数字化创建文件夹,或者使用纸张。不管用什么方法,重要的是要有一个集中的地方,为你日后的消化保存想法。

多总结—当你在更长的时间范围内收集想法时,很容易忘记为什么它在一开始就显得尤为重要。为了帮助你唤起自己的记忆,养成划强调句的习惯,或者做一些关于你对这个理念的想法的笔记。稍后,当你在整理你收集到的想法时,这些笔记将有助于你回忆最初激发你兴趣的东西。

寻求概念,而不是结论—正如我们在第二章中所学到的,良好管理的一个重要习惯是应变的能力。在实践中,这意味着不要太过纠结于需要量化或理解你目前所储存的每一个想法。很多时候,你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收集一些东西,保存下来,然后继续你接下来的日常生活。观点源于时间和耐心。

第二步—聚集


                                     照片: 聚集故事,根据类似的主题或相关的想法分类。

聚集即收集个人及不连贯想法,并基于更大主题将它们组合在一起。

一旦持续努力地收集想法,下一步就是选择一个时间,将你观察和好奇的早期成果与对其含义以及如何组合的深刻见解结合起来。

从采集到聚集,你为故事和想法增加更大的洞察力迈出第一步。通过一系列问题可以帮助你做到这一点—以下是我的收藏夹。

                                                                            聚集问题—如何组织想法

1.这个故事描述的是什么广泛的群体或人口?

2.这个想法例举的潜在人类需要或行为是什么?

 3.作为例子,是什么使这个故事有趣

 4.同现象如何影响多个不相关的行业呢?

 5.什么品质或元素让我对这个故事感兴趣?

在这个阶段,重要的是要记住,行业或类别不需要分组。在分类时,不要陷入“显而易见”陷阱,即把所有关于金融服务的例子放在一起,或者把所有与脸书相关的故事放在一起。

聚集即基于洞察力和人类动机对想法进行分类,而非行业或人口统计。

例如,在准备2012年非明显趋势报告时,我收集了三家不同公司的营销策略,达美乐披萨、联合银行(一家在线消费银行)和中英人寿(世界六大保险公司)。这些例子所涉及行业包括银行、食品、保险。

他们每一份努力背后的共同经验是,公司如何寻找新的方法来避免没有个性,发现自己的人性,所以我将他们聚集在一起,并在一张索引卡片上写道:“公司更人性化。”

在第二步中,想出一个花哨的名字,或者甚至广泛的对故事研究,这些并不重要。相反,你要开始构建一些想法小集合,将不连贯的概念整合到更广泛的群体中,并进行分析。

方法与技巧:如何聚集想法

关注人类需求 —有时,关注较大潜在的人类情感可帮助你了解该例子的基础以其重要性。例如,人类对归属感的基本需求来源于参与的许多线上活动,从发布评论到加入在线社区。将收集的想法与人类背后基本需求越紧密联系,你就能更容易地开始聚合想法。

认知显而易见—在揭示“非显而易见”的见解的道路上,认识到甚至欣然接受显而易见的事物是有价值的。例如,在一个分组练习中,你可以使用些明显的想法(比如新兴可穿戴技术产品多样故事)作为一种方法将事物结合并发现它们之间的不明显的见解。

追随自己直觉 —当训练自己更善于观察时,你也会发现你开始对故事产生一种感觉,尽管你可能无法描述原因,但这些故事在某种程度上感觉很重要或者很契合。当它试图在想法间建立一个联系时,接受这种直觉,而非用语言来描述它。在后阶段中,你可进一步考虑将这些片段连接到一个更具思想的趋势概念中。

第三步—提升


                                   图片:举例说明提升想法如何引导可能性趋势描述。

提升意味着更加深入考虑潜在主题,将一组概念联系起来以描述一个更宽泛的概念。

如果你已经采集和聚集了想法——这就是你可能会遇到的我每年都会遇到的相同问题。 有太多的可能性。

 在回顾我的年度流行趋势时,首次将所有想法汇总起来时,通常会产生70到100个可能性趋势主题。这意味着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因此,在这第三步中,我们的目标是放远眼光,将多种想法联系在一起来,最终形成一种趋势。

                                                                 提升问题——如何拓展思路想法

1.对于这些想法,我最感兴趣的是什么?

2.我之前可能错过了哪些元素?

3.表面之下是什么?

4.更深层的意义是什么?

5.思想之间的联系所在?

这可能是干草堆法法中最具挑战性的阶段,因为组合思想也会让你无意的使它们过于宽泛(和明显)。因此,你在此阶段中的目标即是提升想法,使其更大,并包含多种的示例。

例如,当我在制作2014年的非明显趋势报告时,我遇到了一个有趣的医疗初创公司叫做GoodRx,它有一个工具可以帮助人们找到药品最好的价格。这个工具是简单有效的,是关于在医疗保健中向患者赋权的转变完美的例子,我在2015早期《ePatient》一书中提到过。

与此同时,我发现类似梅西百货的零售商店大力投资开发应用,以改善店内购物体验,以及一套类似于伸展台租衣网的新时尚服务,旨在帮助人们在购物时节省时间和金钱。

从表面上看,一款保存处方的工具,一个百货商店的应用程序,以及一个用于租用服装的众包工具,似乎并没有什么共同之处。因此,我最初将它们分别归类。

然而,在提升趋势的同时,我意识到,他们都有一个潜在的意图,那就是在某种程度上帮助优化购物体验。我把它们归依起来,最终称之为“购物优化”,用来描述科技是如何帮助消费者优化购买商品的过程,从时尚到医疗处方等各种商品。

接下来,我们将讨论技术的命名趋势(和虚拟移情这一术语背景),但是现在我分享该例子的观点,就是提升是干草堆方法的一步,你可以开始在不同的行业和想法之间建立联系,这些行业和想法可能最初看起来是不连贯的,并被分成不同的小组。

 我意识到聚集想法和提升想法之间的可能看起来区别不大。然而事实上, 当我多次设法同时做这两件事的时候,聚集故事可以帮助我开拓我的结论。

在干草堆法中,我仍然选择单独呈现这些步骤,因为大多数情况下它们最终都是截然不同的工作。通过练习,你可以更好地将这两个步骤浓缩在一起。

方法与技巧:如何提升聚合的想法。

用词语提升– 当你有一些想法的时候,有时用几个词来总结描述它们可以帮助你发现它们之间的共同主题。例如,当我为2014年的报告收集有关创业精神的想法时,不断涌现的一个词“快速地”描述了对企业需求服务不断增长的生态系统。“速度”的主题,帮助我将这些片段整合到一起,最终将其称为“即时创业”。

结合行业纵向市场 – 尽管我曾告诫过不要通过行业领域来聚集想法,但有时一个特定的趋势最终只会大量地集中在一个领域。当我发现这些想法显著地集中在一个行业时,我总是试图找到另一批我可以将其结合起来的想法。这样往往可以引领更远大的思想,并有助于消除无意的行业偏见,这些偏见可能是在我第一次将想法聚合在一起时产生的。

追踪金钱 – 在商业经济潮流下,有时一个特定趋势的潜在驱动因素集中在使用它的业务的收入生成上。跟随这条线索 ,有时可以引导你建立起你以前从未考虑过的联系。这正是如何研究一个全新的“你能阅读”的电子书订阅服务,以及基于云计算的软件的增长,使我完成了我2014年的非显著订阅商业趋势。这两个例子讲述的都是通过订阅将品牌转变他们的商业模式 (过去一年中,由于最近联合利华和宝洁在订阅业务上投资巨额,该趋势在不断的增长)。

第四步—命名


命名趋势即用易理解且令人难忘的品牌方式来描述一个高尚想法。

命名趋势有点像给孩子起名—你会先思考所有可能会无意间中让你的想法(孩子)成为生活笑料的名字, 然后你会尽力去找到一个平衡点并取一个认为正确的名字。

当然,命名趋势也涉及到分享特定观点的选择,而给孩子取名字通常不会这么做。大趋势命名以简单的形式传达意义——且是令人难忘的。

出于这个原因, 这是干草堆法中我最喜欢也最具挑战的的一部分。它专注于一个临界时限,在这个临界时限,你能够构思一个想法,这个想法会作为新的重要事物根深蒂固在人们的脑海中或者被遗忘。 有时候,这种分享不明显想法的追求引导我创造出一个完整的概。

 我的第二本书专注于研究偏好度如何成为商业成功的关键, 这成为了一个很好的案例。它被称为“喜好经济学”,专注于探究为什么我们要和我们喜欢的人做生意。

早在2006年,就如何优化社交媒体分享内容,我发表了一篇博文。我把它称为社会媒体优化,并以其首字母缩略词SMO命名。这个想法孵化出了十几家服务公司,它们至今仍在营业,甚至在维基百科也有自己的条目。

为一个概念寻找一个正确的名字至关重要。它能够帮助一个明智的想法捕捉合适人选的想象并帮助他们拥有并为自己描述它。当然, 这并不容易。 事实上,命名趋势可以成为一种趋势, 只要和能定义或研究的其他方面一样。用我的方来说, 就是尝试各种可能性。我在便签上记下潜在的名字,并将它们并排放在一起比较。我用早期的读者和客户来测试他们。做完这些之后,我才最终确定每个报告中的趋势名称。

                                                命名问题-如何确保你有一个有效的趋势名称?

1.这个名字没有被广泛使用,或者被充分理解吗?

2.谈话中大声说出来相对简单吗?

3.没有太多附加说明是否合理?

4.你能把它想象成一本书的书名吗?

5.你是在用一些独特的词语,而不是过度使用或陈词滥调吗?

6.它是以一种出人意料的方式建立一个流行的主题或主题吗?

那么这些命名是怎么来的呢?当然,你可以将这本书的第二部分的趋势清单和一些我为了今年报告命名的趋势进行比较——但是其中有一些来源于之前的报告以及隐藏于发展和选集的背景故事。:

 虚拟移情(2016) — 在虚拟现实的时代,所有人都在思考未来,创造最情感联系的基本用法似乎有相同之处—它们放大了我们的同理心。因此,我将“虚拟”与“移情”联系起来,而不是创造一种新的思维方式来思考虚拟现实的强大效果。

社交媒体实验 (2015) — 当我发现很多文章都在讨论社会实验是如何创造一个新的媒体故事类别时,这一趋势名称片段便快速聚集。由于“实验”的前缀不变,将“实验”与“媒体”结合起来,一个新的结尾创造了一个能吸引人好奇心,同时又足够清晰的词,然而你可以猜出它的意思。

强迫多产(2014) – 随着生活黑客运动产生越来越多的关于如何让每一个时刻变得更有效率的故事,我开始觉得所有这些工具和建议,帮助我们每个人优化每个时刻都近乎强迫。这种趋势的命名很简单,但对我来说,它起作用了,因为它将大多数人认为消极的(强迫性的)一个词与通常被认为是积极的(多产的)剧本相结合。

虽然有很多的方法来命名趋势,下面罗列的提示和技巧,分享了一些关于我在报告中经常使用的命名以及品牌趋势的技巧。

提示和技巧: 如何创建强大的名字

混搭 – 混搭即用两个不同的单词或概念,并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将它们组合在一起。喜好经济学就是喜欢和经济学之间的混搭 。购物优化是购物和优化之间的混搭. 使用这种技术可以使一个想法立刻令人难忘和理解,但如果没有巧妙地使用,也会感觉不自然和做作。我不把我的书叫做信任经济学,是有原因的。最好的混搭是很容易发音的,并且听起来尽可能的接近于最初的单词。喜好经济学和购物优化这两个词听起来就像它们的原生词,这使得它们不太可能让人觉得不自然或者太过了。

押头韵 – 在命名品牌时,这种技巧通常被类似于可口可乐或卡卡圈坊等品牌所使用。用同一个辅音开头的两个词的方法来命名趋势是我用过的,比如反向零售或颠覆性分布。就像混搭一样, 如果你将两个不适宜的两个词放在一起,就会让人觉得不自然, 但是这个技巧可以引导你引申出一个更好的趋势命名。

 编造– 这项技巧即采取一个共同的想法或明显的短语,并插入一个小变化使其不同。2015年中最喜欢的一个例子是被我称之为小数据的趋势。这个命名是启发于日益增长的“大数据”话题及使用一个已经普遍使用的术语并稍加编排并让其脱颖而出的策略。相似于我的“不完美”趋势——仅仅是对“不完美”这个词的编造,让人感觉耳目一新。

第五步—验证


验证是最后一步来确保拥有足够的例子和具体的研究来证明 一个想法真真切切地描述了加速现状并足以被称之为趋势。

到目前为止,在发展和管理趋势的过程中,你可能会认为没有涉及到太多的数据或调查。在我至今所分享的过程中,这是事实。

干草堆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分析一段时间内收集的故事和想法,并在这些想法中发现模式。然而,在验证一个趋势想法时,获得各种类型的研究和数据往往是最后一步的关键。

在某种程度上,您可能需要的数据和原始研究的数量取决于您如何使用这个趋势。你的利益相关者和观众越具有分析性或科学性,你可能越需要一些传统的数据来支持你的策划趋势。

不管你打算使用哪种类型的趋势研究支持,每个趋势都应具有三个关键的东西:思想、影响和加速。


我们来看看这三个元素。

思想 – 伟大的趋势思想是,以一种足够简洁的方式,对文化、商业或行为转变的独特描述,让其在不过度简化的情况下变得有意义。

影响 – 趋势具有影想力表现在他们能够让人们开始改变他们的行为, 公司够适应他们的销售产品,以及销售方式。

加速 – 大趋势的最后一个关键因素是它们对商业和消费者行为的影响有多快,以及这种影响是否会持续到未来。

在过去的六年里,这三个要素一直是我用来衡量趋势思想的中心过滤器,并确保我运用正确的原则来让其得以证明。持续这样做的一个因素是,每年问相同类型的问题,以完成每年的15个趋势列表。

                                                  证明问题—如何量化趋势

1.这一趋势思想的独特之处是否足以被认为是新的或者新鲜的东西?

 2.有没有人发表过关于这个趋势的研究?

3.是否有媒体开始揭示一些例子或关注它?

4.是否有足够的跨行业的例子来展示采用? 5.在可预见的未来,它是否能继续呢?

当你浏览这些问题的时候,你可能会注意到,你所策划、分析、提升甚至是已经创建名字的一些趋势思想可能并不符合所有标准。不幸的是,现在你已经到了干草堆方法中最困难的一步:遗留下你无法证明的趋势。

放弃思想是残酷的——尤其是当你依附于它们后。

在本文中我建议您在证明之前命名它们, 这或许不会有帮助——因为这一观点逻辑上是错误的。你不能给有遗留问题的东西命名, 对吗?

嗯,这可能是真的,但问题是,你通常需要在你能了解这些趋势的重要性之前命名。命名过程可以帮助你理解趋势以及如何证明它。然而,你必须强迫自己遵守纪律。

提示和技巧: 如何验证你的趋势思想

关注多样性 – 发现一个趋势想法可能并不是一个趋势的最快的方法之一就是如果你只能够在一个行业、类别或情况中找到例子。举个例子,我记得几年前,由于微博客和短信的迅速发展,我认为“短格式通信”是一种趋势,但我找不到足够多的各种例子来证明社交媒体之外的趋势,所以我放弃了它。

注意偏见 – 没有什么比找到一种能帮助你的行业、产品或职业发展的趋势更快地影响你的判断。这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因为管理你自己的趋势的部分意图可能是明确地支持产品或信仰。然而,这也是许多过于简单化或完全错误的趋势的来源。真正的趋势没有明显的行业偏见,也不是毫无理由的自私。

 使用权威来源 – 就你寻找的支持某一特定趋势的例子和研究而言,你能找到的权威来源越多越好。这意味着在实践中使用人们可能认可的例子,或寻找来自著名组织或学术机构的研究。这些信息来源 对于宣传你的愿景和观众因为不信任你的来源时对于你的结论的质疑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无论你证明趋势的理想方法是将其与人类基本需求联系起来,还是通过用成功的业务和季度收入来支持你的想法,证明趋势的方法有很多。

 你用干草堆法预测的趋势不是仅仅关注消费者行为,也不是全球经济。恰恰相反,该方法可以帮助你观察和识别媒体、文化、商业或其他可能对你有特殊意义的话题。

作为帮助你将干草堆法付诸行动的最后一步,让我们通过早先版本的非明显趋势报告中的一个趋势,举例逐步说明如何应用它。

案例研究: 如何策划一个不明显的趋势?


这个部分是在策划一个趋势以进一步说明我的过程的同时写的。

以下叙述会通过我称之为“工程上瘾”的2015年非明显趋势报告,带你领略干草堆法的收集,聚集,提升,命名,以及验证简单趋势这五个步骤。

趋势— “工程上瘾”

第一步—收集


在该趋势发表的一年多前, 我保存了最早的一个关于移动游戏愤怒的小鸟的创始人阮哈东的故事,这个游戏在被下载了数以万次后在iTunes 和安卓应用商店下架了。因为他担心这个游戏会让人们上瘾。

他出人意料的选择似乎很有意义——虽然我当时还不确定是什么原因——所以我把它保存了下来。同年后期, 我读了一本叫做《 引人上钩》的书, 该书讲述了硅谷的产品设计师是如何打造让人上瘾的“上瘾产品”,它似乎很好地描述了阮先生无意间做的事(并为此感到内疚),—所以我把这个想法也保存了下来。

第二步—聚集


当我开始从我收集的信息里收集想法的过程中,我开始发现了似乎集中在某种成瘾行为上的例子的模式。愤怒的小鸟的故事是关于似乎会让人上瘾的游戏设计。尼尔·艾亚尔的《 引人上钩》一书是关于产品设计以及并用其来制造人们上瘾的习惯。

为了将其聚集在一起,我把重点放在了设计的概念以及界面设计在创造所有令人上瘾的体验上似乎发挥的作用。我将这些故事钉起来并组合起来,在上面放一个标注有“上瘾设计”(来描述我猜可能是这个趋势的东西)简单描述的索引卡。

第三步—提升


当我回过头来看我最初列出的75个可能的趋势时,有一些其他的趋势概念似乎与上瘾设计的概念有关。特别是我追踪的一个基于教育的趋势,该趋势是关于使用游戏化技术来帮助各个年龄层的人学习新的技能。

 我使用了相对明显的术语“游戏化学习”作为钉在文章上的索引卡,收集了一篇关于可汗学院使用徽章激励学习的文章,以及一家名为“好奇”的创业公司通过有趣的话题创建模块学习,使学习上瘾。

最后一件要补充事情是,当我聚集这一趋势的时候,我在几个月前读过的一本叫《盐糖脂》的书(作者迈克尔·莫斯),该书专注于上瘾概念,但是在食品制造领域。这本书揭示了像奥利奥和奇多这样的零食是如何被创造出来的,并提供了一个模仿了大多数人上瘾的感觉的“极乐点”。 除了这本书之外,还保存了几篇关于“不可抗拒的食物”主题的文章。

将游戏化学习的潜在趋势与令人上瘾的设计相结合并鉴于不可抗拒食物的理念,我意识到有一种上升趋势,它们可能在描述超越流行的应用程序或视频游戏。这一更大的趋势描述了各种各样的体验和产品是如何被设计成有意让人上瘾,而不仅仅是基于设计或界面。

 因此我把这三个聚合概念的所有故事都放到一起,并将该升华称集聚之为“无处不在的成瘾”。

第四步—命名


由于我有许多与食品制造和在线学习迥然不同的例子,所以是时候找到能描述这一更大趋势的名字了。对于一些趋势来说,我在聚合或提升趋势时所开发的名称可以是最终趋势名称。不幸的是,在这种情况下,“上瘾设计”似乎太小了,“游戏化学习”也太明显和小生了。我快速将其命名提升为“无处不在的上瘾”,而且也不拗口。

我需要更好的东西。

关于这一趋势的名字的最终线索可能来自于我读到的另一篇关于埃亚尔的采访文章。在这篇文章中,他特别提到了自己的信念,即他认为自己的角色是他称之为的“行为工程师”。相对于即时设计,工程理念似乎更适合描述我当时的感觉。

在测试了“工程”一词趋势标题的几个版本后,我选定以“工程成瘾”作为描述这一趋势及其所有组件的最具描述性和最令人难忘的方式。

第五步—验证


最后一步是通过多个不同行业的故事来证明并确保这是一个真正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很大程度上是通过研究来完成验证, 因为我在之前的步骤中发现了许多不同行业的发展趋势。

尽管如此,我还是想要更多的证据,所以我开始寻找更多的例子或证据来证明那些有意让人上瘾的产品和被“改造”过的经历。我的研究很快让我发现了哈佛大学最近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该研究显示了为什么社交媒体让如此多的人如此上瘾, 从而知道了MIT人类学家娜塔莎·道·斯科尔 的一书,她花了15年的时间在拉斯维加斯的老虎机设计上做实地调研。 她的《上瘾设计》一书揭示了赌场利用体验和老虎机的设计来助长成瘾行为的许多方法。而且,这些都是可以帮助我们彻底地讲述这个故事的最后证据。“工程成瘾”铸就了我的2015年不明显趋势报告,并且最终成为了当年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避免愚言未来


由于我们已经通过了我的方法用干草堆法建立、描述和证明一种趋势,那么剩下的最后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提供一个避免趋势预测最大危险的忠告:陷入无稽之谈。

尽管我喜欢趋势并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有能力去了解趋势——但事实是我们生活在一个对预言感到失望的世界里,这是有原因的。

经济学家未能预测导致全球衰退的活动。电视气象学家预测永远不会下雨。商业趋势预测者可能是最糟糕的罪犯,他们对未来行业进行了目光短浅的预测,这些预测要么是明目惊心的,要么是根本不可能的。

至少50%的专家似乎总是错的。 很难分辨出是哪个50%。

2011年,记者丹·加德纳写了《愚言未来》一书,这本有趣又深刻的书讲述了他对未来的错误百出的痴迷。他的部分目标集中于专家引导我们走错路或者弊大于利的许多方法上。

在书中,他提到了来自加州大学哈斯商学院的心理学家菲利普•泰特洛克的研究。在这几年里,泰特洛克和他的团队采访了各种类型的专家,收集了27450个关于未来的预测和想法。然后,他们分析这些匿名来源的判断,并得出结论:“简单而令人不安的事实是,专家的预测并不比随机猜测人的准确。”

不管我们有多聪明,不管我们的思维有多复杂,我们的大脑用来预测是有缺陷的,世界是根本无法预测的。                                  ——丹·加德纳 《愚言未来》

加德纳强调,泰特洛克的研究得出的更有趣的结论是,专家听到他们预测错误这个消息时做出的反应各不相同。

那些表现最糟糕的专家在不确定中挣扎。他们过于自信,总是把他们错误的预测描述成正确的,而且世界观从未改变。在《愚言未来》中,丹·加德纳将他们称之为“刺猬”。

另一方面是没有遵循既定路线的专家。他们坦然对待不确定的事实,接受他们的一些预测可能是错误的。丹·加德纳将他们称之为“狐狸” 并且把他们对自己预测未来的能力、自我批评以及乐意接受对自己的预测表示怀疑的能力作为一种谦虚。

在他对狐狸和刺猬的讨论中提及到一个重要核心问题,你可能会在书中该点上提到这个问题。 我怎么能确定我的预测是否好的——同样你又怎么知道你自己的预测是否好呢?

掌握正确(错误)趋势的艺术


你已经知道,我相信任何人都能学会预测未来。

 然而,我也分享了丹•加德纳对错误确定性危险的警告和对未来预测的普遍怀疑的原因。如果你想要建立你控制趋势的能力,你也必须同时接受这样的观点,即有时候你会犯错。

 在这本书的第四部分中,你将看到我对过去所预测的趋势的总结,以及相应的字母等级和对其寿命的回顾分析。

其中一些趋势尴尬地偏离了目标。

 坦白地说, 我分享它们的部分原因是为了举例说明加德纳的观点。我希望与你坦诚相待就像我在每一年的报告中与自己坦诚相待。狐狸他们坦然对待不确定的事实且知道他们有时是错误的。

我知道我有时是错的,我保证你也是。

 所以,如果我们最终的结果是错误的, 我们为什么要写一本关于预测趋势的书并经历这整个过程?

对失败的恐惧不是你不去运用你最好的想法和探索伟大想法的借口。这是第一个理由。第二个理由是我写这本书的真正目的—即部分原因是学习预测趋势,或者告诉你我的研究表明了什么重要趋势。

学习预测未来有一个更有价值的副作用: 致力于做这件事会让你对周围的世界更加好奇、敏锐和了解。

这种心理上的转变,最终可能是学习观察和控制趋势的最大好处。

奥斯卡·王尔德曾写道:“期待意外是一种彻底的现代智慧的表现。不明显是通过看到别人错过的东西,以不同的思维和创造思想,来建立这种类型的现代智慧,用新鲜且独一无二的方法来描述加速的现状,从而建立这种现代智慧。

由于我已经分享了我每年都会使用的流程和技术,现在让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在我对最顶端趋势的预测上,这些趋势将会通过第七版的非显著趋势报告来改变我们在2017年购买、销售或相信任何事物的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