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人生:成长篇 (2)燕子的舞蹈

     2017 年3月14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年前的同事燕子,今天发给我2007的两张照片,浮现连篇,想起来了十多年的故事。

     燕子 ,俏丽若三春之桃,清素若九秋之菊;眉梢眼角秀气端庄,声音笑貌温柔似水各个方面都很优秀的女孩;特别是她的善良、专业精神,工作态度,是非常令人佩服和骄傲的。我们相识于电脑学校,她是艺术学校毕业的,舞蹈跳的非常好;她的主要工作是组织长城电脑学校一年一度的文艺会演。每一次会演,从策划组织到每一个节目的编排,她都是尽心尽力,不论多忙,从不忽视任何一个小细节,细到每个演员的妆容。我还清晰的记得,她编排的老师学生轮走模特秀,在她的指导下,老师酷酷地特色模特表演;还有可爱的燕子自编自演身穿大红拖地长裙,美妙绝伦、轰动全场、独树一枝的单人舞蹈……现在回忆起来,仿佛还在昨天,岂知已过了十个春秋!

       看到这张照片,想起了10年前2007年4月,长城电脑学校全体教师的苏杭上海三日游。那年股票的火热一波超过一波一路冲向6000多点,同事们伴随着股票一路高升,欢歌笑语洒满旅途的每一个景点。在兴高采烈的旅途中,偶一群非洲人,看到他们的肤色,大家就与我开玩笑。我本身肤色有点暗,加上那几年阳光下的工作时间较长,非常的黑,是这一生中最黒的二年;接着校长开始逗,看看黑人看看我郑重其实地说:哎,美女,那些人是不是与你有亲戚,你是不是应该去打个招呼,然后全体老师笑得前仰后合的。本来这群非洲朋友还笑嘻嘻的观望着我们,结果看到我们笑得前仰后合,就开始左议右论,眼珠圆瞪看着我们,老师们的笑容也开始呆滞了。不的已只有迎上去,我英语词汇量掌握的不少,听说的能力几乎为零,只听懂了laugh  at  , laugh at 啊哦原来他们误解了我们,以为我们在嘲笑他们,边说边写代比划,才摆平。一会儿,来了一个黑人领导,很友好看着我,很认真地说了句:“Are   you   from   asia?”我茫然了,竟然一直摆手说,no no  no。这位黑人领导强烈要求与我们一起合影留念,最后大家一起合个影,还要求与我单独合影留念,可惜这些照片我已经遗失了。旅游结束回到学校,大约半个月时间,有个从天津打来的电话,说是有个外国朋友要找我,听了很久,才知道是那个外国黑人的问候。最后我非常认真为自己做了总结,第一出门要涂防嗮霜,第二旅游时偶遇到外国人对话时,不要轻易地说yes  或no。

   为什么那二年我的皮肤是这一生的最黒的二年?

      2004年10月母亲脑干出血急救室昏迷抢救了十多天,出院时,不仅全身不能动,就是连脖子都不会扭动,我们每天用搅拌机把饭搅成糊糊,一口一口地喂,凉了再热,热了再凉,一顿饭大约要喂三个小时。好转一些后,每天请针灸师按摩师请到家里针灸按摩,几个月后病情稳定了,定论为半身不遂,如果不进行康复,左半身再无法恢复知觉。我们姐妹三人,我是老大,我的孩子刚上高一,老二的孩子才十岁,老小的孩子八个月。我们决定克服一切困难,把母亲送到郑州医院康复治疗,虽然在康复过程中母亲很坚强,很努力、很配合,我们姐三拿出百分之一百二十的精力,去帮助母亲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练坐、站、蹬自行车、举胳膊,按摩,电疗等全过程的康复训练。那时候全家齐心协力,舍家弃口,特别是小妹把几个月的孩子放在家里,在郑州大家齐心协力一起帮助母亲进行康复训练,还有我老公,像儿子一样照顾着母亲,帮我承担着这突如其来,我承受不住来的自身体和精神的双重压力。虽然我们坚信母亲一定能康复,一定能学会生活自理,虽然我们一直在努力,可是还是无能为力;十三年了,母亲现在已经能够接受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现实,接受保姆对她细心体贴的照料,开心地喜欢孩子们与她天南地北聊天和互动。感谢校长和燕子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的鼎力相帮,燕子找来她家的亲戚来帮,这一帮就像自己家人一样帮了五六年,一直都想找个时间,去看看桂荣姨,到现在都没如愿。只想说一声,姨我挺想你的,你还好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2000年通过考试选拔进得联通公司。进了公司才知道,职工还分体制内和体制外,工资、待遇差别很大而且还要自己交社保,我等于离开那个体制内,又进了这个体制内的体制外。04年母亲病后,突如其来各种压力让我不知所措,工作肯定受影响,又请假太多。05年联通以莫须有的名义辞退了我,我在联通做了五年稽核,每月要把八县一市稽核出来的问题写出来,而且还要写出自己的看法和解决方案,五年整整四五万字的资料毁之一炬。

      离开联通后,我抬头看看天,低头看看地,想想偏瘫在家的母亲,上高中的孩子,收入稳定而不高的老公,还有一落千丈只有998点的股票,只想起一句话:天真无绝人之路吗?在不停地埋怨声中应聘一家保洁公司做总经理助理,这家保洁公司,承包了十多家学校和医院的保洁和生活老师,我每天民权、睢县、虞城、夏邑的跑,接受院长校长的训斥,再开员工会整顿。每天无怨无悔地行走在风霜雨露之间,最辛苦地是管理一家高中的住宿学生,9月1日开学,八月初学校把生活老师和住校学生一并交给我们,六座寝室楼加上还没有完工的两座是八座,楼前全是半人高的野草和各种各样的垃圾,我带着全体生活老师,酷暑下大干了二十多天,才把一切处理就绪。一切就绪后,照照镜子,才发现本身肤色不光艳的我,好像已经完全变成了非洲人。9月1号开学了,没有盖好的寝室楼,全部住上了女生,而且每个寝室都没有门,晚上起夜还要出寝室的大门。学校说我要对女生的安全负责的,我每天晚上守候着可爱的女生们,坐在水泥地上的木门上小憩,成了真真正正的女汉子。尽管如此我在结账的时候还受到了种种刁难,校方领导班子的不团结,早有耳闻,但没有想到竟然有如此如此的文化人,勾心斗角到无法形容的地步。主管校长竟然公开宣言,你工作做的再好,我说好就是好,我说不好就是不好。还有不知怎么回事,学校的一位后勤老师,在晚上学生熄灯睡觉时间,竟然把所有的电闸打开,威胁老师不准关灯,所有校领导电话不是打不通,就是不接,有的接了说,你看着办。半夜12点了,所有的寝室灯火通明,我果断地打110报警,那位老师竟然敢搬石头袭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06年年中离开了保洁公司,再次抬头看看天,低头看看地,当时小妹延长产假没上班,白天周一至周五照顾母亲,我和二妹晚上轮夜班,加周末一天班,如果我工作上需要处理事情,就要换班连值。我需要找一个相对轻松一点的工作,就这样我来到了长城电脑学校,认识了长城电脑学校充满正能量的校长和老师们以及翩翩起舞的燕子,至今长城电脑学校的精神犹在,大家仍然会在一起聚聚会,聊聊天。

十年啦!祝校长青春永祝!

祝所有电脑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

工作顺利、家庭辛福、身体健康!

祝可爱的小燕子舞步更加忧美!


2017年3月15日写于商丘

图片发自简书App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