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肆年【43】

《大学肆年》目录


上交了最后一门考试卷又迎来一年的暑假,大学四年已经过了一半,这是蒋学文人生中倒数第二个暑假。武汉的暑假实在太热,几乎没有学生会选择留校,白婕仍然延续她们家习俗,暑假离开武汉找个凉快地方旅游避暑,为了此次行程白婕妈已经研究好了澳洲旅游路线,白婕劝蒋学文回福建老家避暑。放假后又是两个月不长不短的分别,没有课要上没有要做的工作,白婕拿出一个星期专门陪伴蒋学文,专属他们的一个星期,除了形影不离的幽会之外其他什么都不做,这是白婕给蒋学文的一份超级大礼。不过,天气太热也去不了什么地方,白天多半都是在自习室的空调下呆着,只在清晨和傍晚才出去走走。做什么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两个人在一起,你看着我、我看着你,听着歌、发着呆,只为了在一起。

白婕走后学校空空的,宿舍也空了,蒋学文思来想去,回老家是回不去了,他不知道怎么面对父母和苏颖爸妈。最终,他买了一张去厦门的火车票投奔初中同学去了,他这同学初中毕业之后就跑厦门打工去了,是蒋学文的死党,现在混的还不错,在厦门开了一个家庭旅馆,总打电话让蒋学文暑假去厦门帮忙。

第一次来厦门蒋学文就喜欢上了这座海岛城市,与武汉的炎热相比,厦门实在是太凉快了,整个夏天即使没有空调也不会太难过。以前只听苏颖说过厦门环岛路有多漂亮、风景有多美,亲眼所见果然名不虚传,难怪人常说无论穷人还是富人来到这座城市就不想走了,厦门真是个散心的好去处。蒋学文的那些没考上大学的和辍学打工的同学们首选城市就是厦门。

在厦门,以家庭旅馆为聚集地,振臂一呼,群雄响应,乌泱泱一波一波的同学隔三差五来相聚。暑假的这两个月蒋学文痛痛快快的把整个厦门岛游了个遍,还学会了游泳。回武汉后他建议苏颖去厦门工作,有亲戚朋友照应着让人放心一些,不过他的建议苏颖已经听不进去了。

有些问题苏颖自己也弄不明白,当初选择退学说没有一时冲动的成分那是假的,但既然已经离开大学了为什么还要留在武汉?苏颖也不知道答案,如果离开了武汉去了别的城市,她和蒋学文这辈子的缘分也许真的就到此为止了。

苏颖的工作是在一家地产公司售楼部卖房子,那几年全国各地房价连续猛涨高升,有些沿海的发达城市一年之内房价就翻了一倍甚至几倍的都有,武汉也不例外。一夜之间,全国老板姓的口袋突然鼓了起来,买房子好像菜市场里抢白菜似的。蒋学文真不敢相信苏颖所描述的新楼盘开盘抢购的场面,苏颖余惊未了的说:“国庆那天,我们公司天水湾新楼盘开盘,一大早售楼大厅就挤满了人,只有我和另外一个售楼小姐在招呼着,根本忙不过来。一到开盘时间点那些人跟疯了一样,那一套房子下来好几十万呢!好像不要钱似的,抢到哪套是哪套,眼睛都不眨一眼的立马就交定金,不到十五分钟200多套户型就被抢购一空,我们经理都傻眼了,从来也没见过最这种情况。”说道当天的情况苏颖仍然心有余悸。

蒋学文坐不住了:“我的天呐!这种情况也太不正常了,我记得刚上大学那会儿,光谷周边的房价也才三千多,这才两年的时间就翻倍了,投资什么生意能这么挣钱啊!”

苏颖:“你还以为你卖汉堡的生意多挣钱呢!”

蒋学文:“真是没有走出社会亲眼看看是不知道这个世界有多疯狂。”

苏颖:“就因为天水湾这个项目我被破格提升为小组长了,这在我们公司可是史无前例的。”

蒋学文喝了一口水:“这不奇怪!咱们家苏颖就是这么牛!我敢保证不出五年这家公司就归你了。”

苏颖:“少拿我开涮!我哪有那么大本事。”

蒋学文:“诶,说真的,那你拿了多少提成?”

苏颖:“说出来怕把你吓到。”

蒋学文:“吓唬谁呢!你哥我又不是没见过世面的人。”

苏颖:“你先说说你那么拼命的卖汉堡,一个月下来能存多少钱?”

蒋学文故作谦虚:“我那是做兼职,挣不了几个钱,一个月下来也就四五千吧!”他心想苏颖那点工资怎么也达不到这么多,一个月四五千的收入肯定会让她羡慕的流哈喇子。

苏颖对蒋学文说的数字不以为然:“那你至少得卖半年的汉堡吧。”

“你说什么?”蒋学文吓的差点从椅子上摔下来:“哎呦我去!就光这一个楼盘你的奖金就比我半年的收入还多?”

苏颖自豪的用手指打了个三的手势:“三万!还不包含季度奖、年终奖。”

“哎呦我去!一个楼盘你就拿了三万的奖金?也就是说国庆那一天你就挣了三万块钱?”蒋学文的价值观紊乱了,本来他还觉得自己挺牛的,在学校里干的那些兼职赚的已经不少了,比他父母在乡下当农民辛辛苦苦一年的收入还高。可人家苏颖现在一天挣的钱就抵他忙活半年了。人啊,真是得走出去见识见识外面的世界,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见不到的,挣钱的方法千千万万种,何必要一辈子守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累死累活的当个农民呢,这么一想蒋学文真替家乡的父老乡亲感到不值。

苏颖的这一消息对蒋学文产生强烈的刺击,他脑子里的传统生存观念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剧烈震撼。蒋学文接着说道:“你们公司还招不招人不?快和你老板商量下把我也招进去吧!”

苏颖:“要是招你进来可就得受我管控听我的命令哦。”

蒋学文:“没问题!听谁的命令都没有问题。”

苏颖:“那我现在就命令你别做梦了,赶紧给我滚回学校去,我不招人。”

房价的飙升,白婕也听妈妈聊起过,不过她可没心思关心房子的事,苏颖能够这么快适应工作她安心了许多,蒋学文一直感叹房价涨得有多疯狂,房地产有多疯狂。白婕阻止了他喋喋不休,“是谁当初死活拦着不同意苏颖去上班的?现在后悔了吧!”

蒋学文:“你可别说,我现在已经混乱了,不知道什么是对错了。”

白婕:“每个人的命运是不一样的吧!有的人是适合上大学,但读大学并不是唯一的出路,说不定你们家苏颖将来成为中国的比尔盖茨呢。”

蒋学文:“难道读书真的没有吗?还不如早点参加工作?”

这话白婕可不爱听了:“什么叫读书真的没用?苏颖是运气好,刚出校门就找到了好工作,赶上了时代潮流。可是有多少人运气这么好的?有多少人是辍学了就进工厂当工人或者进酒店当服务员,甚至回到乡下当农民的,他们的辛苦你看见了吗?”

白婕及时的把蒋学文从*倾思想的偏激路线中拉了回来,蒋学文嘻皮笑脸的说道:“我媳妇批评的正确!”

到了大三上学期,蒋学文的汉堡已经卖了一年多了,或许是大家都吃腻了,汉堡生意不太景气了,销售的数量越来越少,争抢这块市场的人越来越多。卖蛋炒饭的、卖茶叶蛋的、炒河粉、热干面、千层饼的应有尽有。在哪都被追着跑,甚至连方便面都送货上门,还帮你给泡好了送过去都不需要你备开水的,服务贴心到家。哪里有利润哪里就会有竞争,蒋学文都总结出心得了,“一旦你发现了一块肥肉,那就张开你的血盆大口狠狠的咬下去,能张多大就张多大,能咬下多大口就咬多大口,尽最大可能的撕一大块肉,千万别想着细嚼慢咽独享一块大肥肉,因为在你细嚼慢咽的同时身后正有一大批饿狼猛虎往你身上扑,稍不留神这块大肥肉就被哄抢的只剩下渣了。”

糟糕的是不仅汉堡的生意不好做了,连校园快递的生意也遭受着冲击,蒋学文的生意模式就像是电脑的复制粘贴一样原汁原味的被人模仿了,对方不仅是贴了一个小广告纸,他们把整张收费标准都贴到了人家宿舍门上。不过,关于这一点蒋学文认为对手没有他们考虑的周全,大张的广告纸固然显眼,但也容易被撕毁,用胶布贴的存活不了多久。所以当初蒋学文选择只用一个小广告,简明易了,还是用不干胶贴到门上拍的结结实实,不那么容易被人撕扯掉,除非是像高帅那么手欠的人才会去撕。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能经受得住考验才是最后的赢家,虽然业务不如以前了,但是蒋学文他们有工作经验和客户基础在,维持还不成问题。蒋学文认为只要维持住就行,少挣点就少挣点,但是新的竞争者就不一样了,他们坚持一段时间挣不到钱自然会打退堂鼓的,一家新的企业一直没有利润是撑不了多久的。

大学肆年【44】    大学肆年【4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学肆年》目录 回家过一个春节,蒋学文竟然从家里带来一个如花似玉的女孩回学校,这立马就成了爆炸新闻。一路上蒋学文...
    帝恶道阅读 812评论 0 0
  • 《大学肆年》目录 放假回家的学生和反返乡过春节的民工把绿皮火车挤的满满当当,经历十三小时的奔波蒋学文回到了阔别半年...
    帝恶道阅读 382评论 0 2
  • 《大学肆年》目录 终于熬到了开学,蒋学文迫不及待要回学校见他的花仙子。小别胜新欢,不!他们本来就是新欢,蒋学文恨不...
    帝恶道阅读 610评论 0 4
  • 《大学肆年》目录 进入大四所有人都变得更加忙碌起来,准备考研的同学珍时如金,找工作的同学则整天奔波于各种招聘会。当...
    帝恶道阅读 465评论 2 2
  • 《大学肆年》目录 蒋学文很庆幸自己遇上了白婕。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十万八千里,白婕绝对是万中无一的睿智女子,抛开他们之...
    帝恶道阅读 5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