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加班的收获

我原本打算今天去爬山的,和往年一样登高望远,祈福天下太平国泰民安。

还没等上快速路,接一个电话,是多年来一直找我看牙的老患者。我记得他的声音,也记得他高大威猛的样子。

他说:厂子就放一天假,要我帮忙给他修牙。

我是不太会拒绝的那种人,于是,调转车头回单位。他已经在那里等我了。

他依然挺拔,高我半头,只是头发稀疏且花白了。

他表达了歉意,说:打扰你休假了。

我从来没把工作当做是一件麻烦的事,我不记得谁说过:工作就是另一种游戏方式而已。

于是,带他进诊室,换工作服,洗手,消毒,进入正常状态。

做烤瓷牙,他有点怕预备基牙。于是就找个话题聊,帮他分散精力。

我说,以前,你不是说过帮你儿子找对象吗?怎么样了?

他笑:今年,五一就准备结婚了,准儿媳是个中学老师,挺好的,我满意。

我说:那要恭喜你啊!马上就大事完备了!

他轻叹:是啊!总算要过回我自己了,这么多年,真是太累了,都是为儿子在工作啊?

我用目光表达了疑虑,他解释说:在南部新城那边给他买了百平米新房,八千多一平,装修十多万,新车二十多万。他自己刚工作三年,有点余钱不多,几乎用完我们老两口省吃俭用几十年的全部家当。

我点头,他的情况我略了解,他在工厂做车工,每月满勤加计件工资五千,他老婆在商场卖服装,每月三千多,郊区有三间父辈留下的老屋出租给一个汽车修理厂,每年有几万块的房租。

这为了儿子结婚,可能做到最大的努力了。用他的话说: 不把钱用在刀刃上,死了,还能带走啊?

可也是,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们这一代传统的父母,都是在为子女活着呢!

他说:明年,就不用再给儿子花钱了,我们老两口得出去旅游一趟,给老婆买件“貂儿”。

我说,做中国的父母可真辛苦。

他感叹:幸好我快逃离出来了!然后问我:你孩子多大?

我说,孩子上中学。

他就很有经验的回忆说:中学的孩子是最难摆弄的,孩子处在叛逆期,说话深浅说话技巧都会对孩子影响很大。

我就直说:现在孩子不听话还不爱学习。

他笑笑:你上学的时候,不也是一样,你不能用家长的心里揣测孩子,你得和他做朋友。比如你得知道他想什么,有什么思想波动,他的兴趣点在哪里?很多时候,孩子是不说的,这你就得通过某些方式来巧妙的获得他的思想动态,你比如我,就常常是在澡堂子里,和他搓澡或者泡大池子的时候,来进行交流。在他完全放松的状态下,你旁敲侧击的就知道他学习情况,交友情况,是不是吸烟喝酒或和女生处对象了。

我竖起大指,为他点赞。

他接着说:现在的孩子,和我们那一代不同,我们是从穷苦中熬出来的,在水塘和野地里长大的,而现在的孩子是在超市和网络游戏里长大的。他们没有经历苦难,不知道点滴的幸福来自哪里。所以,就必须改变教育方式,还想着“棍棒底下出孝子”的古训呢?那不行!要和孩子进行灵魂的沟通,让他不再把你当成爹,而是朋友!

我有些被他说服,想起一个问题向他请教:我儿子把他妈妈给的手机改成了日本的注册地,想给他加密和检查他的登录记录都做不到了!你说气人不?

他笑了:你只看到你儿子玩手游的缺点了,你怎么不从另一个角度想想,他的闪光点呢?他没学过日文吧?用一本小日汉字典就完成了一系列操作,你都做不到吧?说明他是聪明的也是肯钻研的。这时候你还要表扬他呢?然后再转到学习上,说,你看日漫啊玩手游啊都是在业余时间才好!不能把正常的学习时间来玩游戏,只要你学习进步了,每次考试比上一次有所提高,那么可以放松游戏时间。

停一下,又说:和孩子的关系,往战略层面上说也是一场持久战。要知己知彼,要轻重分明,要有的放矢,要耐心和细心,更要迂回曲折避免正面冲突。

他说:我儿子高三的时候,我在他吃饭的时候就给他读时事新闻或优秀作文范例。他每天被动的听一点儿,都可能在高考中用上。你说我容易吗?

是啊!这真是不一般的坚持!

他说:在中国还没有成功的教育改革之前,你像我们这种普通工人的孩子,主要靠升学才能更好的就业。否则,想要出人头地或谋求好工作几无可能。要跟孩子有良好的沟通,给他们潜移默化的引导读书入仕的道理。要把最烂调的事情说清楚:你为谁而读书?要如何读书?

我点头,不得不说,他想的够远做的够细。

末了,他总结说: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教育方式,要根据孩子的特点,找到适合他的模式。总之,身体和精神兼顾,现实和长远并存,温柔以待,细水长流。

我对这个高大的东北汉子真是肃然起敬,刮目相看了!

十一点,他关门离开,再一次表达对我舍弃元旦假日为他加班而歉疚和感谢时,我真想说:谢谢你,给我上了一堂如何教子的实践课!

我忽然觉得,这个元旦虽然没有去户外登山,但是,还是很有收获和启发的!

您说呢?

祝读者元旦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